Enews104 口腔醫學院共識營後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4期  藥學院專題


口腔醫學院共識營後記

口腔醫學院 牙醫學系 陳俊明 助理教授

96年8月25日~26日(星期六、日),我們第一次舉辦口腔醫學院教師與牙科部主治醫師的共識營。共識營的目標與主旨,就是希望能夠建立大家有一致的共識,來讓口腔醫學院的教師及主治醫師,能夠朝這個目標來努力。

在會中,首先我們針對口腔醫學院的願景、組織架構,來做一個深入的說明以及討論,並由各位教師及主治醫師提出建議,並做成記錄,形成共識。此外,在這次的共識營中,我們也針對目前牙科部的經營現況,所遇到的一些困境或瓶頸,充分與各次專科主治醫師溝通,希望能配合醫院的政策與目標,來共同努力。

此外,共識營也特別針對將來大學評鑑,口腔醫學院牙醫系所與口腔衛生學系所方面,來做特別的探討。其中包括課程的規劃與教學,師資的評量與成長、研究專業表現與發展、學生事務與學習、還有畢業生的表現和系所與校友關係。就這五大評鑑方面,來向各位教師與主治醫師做報告,讓大家了解到我們今年口腔醫學院系所,目前針對各學系各科及各課程的規劃以及檢討,會中許多老師提出建言,以及需要修正的地方。並且對於目前的師資,研究的空間不足做充分說明,老師們都踴躍提出的建言,希望由口腔醫學院轉呈學校,讓校方主管人員能夠充分了解我們目前口腔醫學院的困境,以及將來發展的方向。

針對學術研究方面的部分,口腔醫學院成立5大研究方向,鼓勵老師參加各個領域的研究,就他自己的興趣或是該學門想要發展的方向,並成立各個領域的負責人,讓各位老師以及主治醫師有一個學術研究歸屬的地方,能夠大家統合各科室的人才一起發展,並且能夠結合不同領域的人才,來針對共同研究目標來努力。

有關於學生事務以及學習,讓老師去了解目前學生學習情況,以及學生日常事務,以及學校政策。在畢業生的表現方面與校友關係,我們有邀請優秀畢業校友,學會理事長,公會理事長來針對目前我們畢業生,實際上在社會上以及在醫療上的表現,提出經驗分享與建議。並且針對於校際或甚至國際聯盟的姊妹校,目前發展的關係來做報告,希望再擴大接觸,提升國際可見度。

由於,這是本院第一次舉辦的共識營,幾乎是全體教師及主治醫師參加本次活動,讓我們能夠充份溝通及充分表達意見,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本次活動就最後的調查也得到相當肯定,我想這次的並識營讓大家共同相聚在一起,並且凝聚我們口腔醫學院、牙科部的老師以及主治醫師的共識,來為我們的願景共同努力。



enews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