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4 架起與家長的橋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4期  藥學院專題



架起與家長的橋樑

口腔醫學院 牙醫學系D96呂婷 / 牙醫學系主任 李惠娥

緣起 大學教育是知識的傳授,一向是重視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家長與學校和老師幾乎沒有什麼互動可言,若是有的話,幾乎都是學生發生了事情才會與家長有所接觸;其實我常常在想,家長們並非不關心,只是她們的子女都大了在學校也沒有什麼事,自然不好意思常常往學校跑或與老師們接觸,事實上家長們是很掛心他們的子女在學校在學些什麼?學校有哪些設備等等?實際上仍然很關心這些大小孩的學習狀況。為了增加家長對他們子女就讀學校的瞭解,因此在一次與班代表的座談會時,我建議他們有機會的話安排一次各年級的家長會,藉這個機會讓家長瞭解學生需要修習的課程與學分數,還有學校所提供的實驗設備以及臨床實習時門診的設施等學習環境,同時也可以讓家長、老師、學校甚至於學生們有更多的互動與瞭解。

發出這個信息後不久,牙一的副班代呂婷同學就來找我說他們班上想要辦,她是主要負責人之一,什麼時候較好?可以做什麼?學系可以提供什麼資訊等,非常認真又有衝勁的要把這件事做好,甚至還與我商量說牙二同學也要辦,二班分開辦一班一天好呢?或兩班在一起辦好呢?同學們想讓家長們前來學校瞭解是好事,當然可以,但就怕人數太多,她一個人無法承擔,建議她組一個工作小組分工合作來完成此艱鉅的工作。他們也就如火如荼的認真準備。

96年12月1日下午一點半,濟世大樓CS302教室,一場牙醫學系創系五十年來,第一次〝由學生籌劃〞的家長會,就如此的展開。

家長座談會記實 在李惠娥主任的指示下,新生的我協助主任〝舉行家長會〞這個任務。對我這成為主要負責人之一的第一天起,便深知這個任務的重責大任,並非光用滿腔熱血便可完成。「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或許是對我們家長會工作小組來說,最貼切的寫照。在繁重瑣碎的工作環節中,也會偶爾想要偷懶地簡化或是省略某些流程、節目,但,只要一想起這重要的活動,將事關牙醫系、口腔醫學院、乃至學校,未來在家長面前的評價,工作人員便又是一咬牙,無怨無尤的埋頭深入一整堆的資料彙整以及各項細節安排中。 對我們工作小組這群隻身南下求學的學子來說,規劃這活動,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加以牙醫系從未舉行過此類活動,因此,從初始的邀請函印刷、餐點準備,一直到家長會當日動線規劃,都是由有限的人手以及拮据的經費中,艱辛的推動所有的項目進行。李惠娥主任在門診、教學各項公務百忙中,不時抽空關心並指導活動的進行,對於我們提出的一切活動內容規劃,主任都無條件的支持以及全力配合,讓工作小組在艱困之虞,往往能從絕處望見一絲亮光並感受到主任的親切與包容。

12月1日早上九點,家長會工作小組一行人開始在濟世大樓CS302教室忙碌的進行場佈相關工作,在人手匱乏之際,卻發現──理應為期中考焦頭爛額的大二學長姐適時前來關懷,並協助工作的推動,讓小大一們備感窩心。

下午一點半,會場一方面播放牙醫系五十周年紀念影片,同時家長也陸續的進場,不少家長是當日早上從北部一路風馳電掣的趕下高雄,只為了參與孩子的家長會,家長的熱烈參與,將會場櫃檯擠得水洩不通,讓現場工作人員趕緊增加人手在會場中添加不少臨時座位,才解決人滿為患的問題﹝事後統計,當日參加之家長、導師、學生,不含服務人員,共約280人﹞

其實上,在活動規劃之初,多數同學對於這項活動,是抱持極冷漠態度的。這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已經「長大」,認為家長不需要、也不可能如此關心自己,因此漠視了家長會存在的必要性。但,當家長會這一天,望見自己的父母不顧路遠迢迢的趕來,和其他家長一同列席於會場時,相信他們都能深深的體會──家長會舉行的目的,已經不僅僅是學校與家長的溝通橋樑,也是替隻身在外就讀的學子們,創造一個與父母相聚的短暫時光,也讓他們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關懷,絕對不會因孩子年齡的成長而減少,只會隨時間的遞嬗,變得更深摯、更濃厚。

系主任的演講「一個高醫牙醫師的養成教育」,敲下家長會開場的鐘聲,系主任生動的演講以及製作精美的PPT簡報呈現,簡單扼要卻不失詳實的介紹了一個高醫牙醫師的六年的學習歷程、六年後的進修、以及一生的生涯規劃,充實的內容,讓所有與會的家長與學生均屏氣凝神目不轉睛盯著講台,不時看到用功的家長,還拿著筆在工作人員事先發下的演講綱要上沙沙的筆記,更有些家長,不時調整著手中錄音筆的角度,不希望錯失任何珠璣。

演講將完成時,牙醫系的大家長──口腔醫學院院長‧謝天渝教授,在台北參加牙醫學會會議後匆匆地趕回來與會,會場的家長們以如雷的掌聲歡迎,一時間,會場熱絡的氣氛推至最高點。

演講完後,為了讓家長以及與會的院長、主任、導師們能夠先稍做休息,特地安插牙醫系重要團體──口腔衛生服務隊的介紹,並且請到大三的口衛隊隊長──郭乃嘉學長,在繁重課業之餘,抽空前來介紹口衛隊的點滴,並播放口衛隊暑假至山區出隊的影片。影片逗趣性及教育性兼具,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影片中不計形象精彩的演出,一旁的服務人員,不時聽到家長的笑聲,或是交頭接耳三三兩兩的細語討論。見到精心規劃的節目,能夠博得家長的高度肯定及認同,一旁繃緊神經隨時準備待命的服務人員,突然覺得腿上久站麻木的筋肉以及緊張的心情,都頓時放鬆不少。

之後的家長提問時間,一位位關心孩子的家長,無不熱烈的舉手提問,或是熱心的就校務推動進行建議,謝天渝院長以及李惠娥主任在台上一一針對家長的疑慮耐心解答,其間服務人員穿梭於會場,不時遞送茶水飲料,忙的不亦樂乎。

最後壓軸好戲──校區實驗室以及院區牙科部參觀,家長領著號碼牌,摩拳擦掌的跟隨帶領的服務人員,浩浩蕩蕩分成兩梯次、四動線參觀。雖說動線早已由系主任協助服務人員事先規劃,並實地探查,但因當日與會家長人數實在太多,未經專業訓練過的服務人員有點難以掌控參觀活動中的突發狀況,因此在分組過程中造成一些小混亂,為此次家長會裏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雖有此小插曲,但參觀過程中家長仍是興致勃勃,一連串的詼諧中不失莊重的問題,逗的在場帶隊的系主任以及門診主治醫生們不時發出笑聲。有不少家長準備了相機在會場、校區、院區等地和孩子留影,為家長會這場活動留下永恆的紀念。

自台南南下參加,大二吳學榮同學的父母表示:「我們可能學到了比孩子還多的東西。」大一日本來的外國學生藤本英明的母親則說:「此種活動十分有意義。」不少意猶未盡的家長,則開始詢問一旁服務人員──下學期是否尚有此類活動,並探詢詳細日期以及活動內容。

結語 活動一直持續到下午六點左右才結束,所有籌辦人員一一與家長們道別才結束此次有意義的活動。在此要感謝風塵僕僕趕回來參加的院長、導師們(包括我們的校友導師──雙導師)以及熱心參與的家長們與辛苦籌辦的同學們。系主任的我為了對此次空前聚會順利完成,在12月23日邀請所有工作小組的同學們聚餐,慰勞他們的辛勤、感謝他們完成牙醫學系從未辦過的活動。



enews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