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4 齒科醫療器材產學合作之現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4期  藥學院專題


齒科醫療器材產學合作之現況

口腔醫學院 洪純正教授

全球齒科市場粗估約有120億歐元,且有不斷攀升的趨勢。而造成這一波效應的主因,可能與高價值齒科自費醫療項目不斷增加有密切的關係。台灣齒科醫療器材產業幾乎仰賴進口,故齒科產業市場具有極大的利多。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在2005年設立「高雄科學園區生技醫療器材專區」,並透過金屬工業中心規劃與招商;由2006年招商成果顯示,有半數廠商與齒科相關,顯示齒科醫療器材深深吸引南部傳統產業界的目光。

2007年行政院更積極宣示打造三座「指標性生技園區產業聚落」的重大政策,以奠定台灣生技產業穩固發展之基礎,其中高雄園區確定以發展牙科及骨科ClassⅡ以上高階醫療器材產業為主。面對如此重大的期許,雖有些惶恐,但仍然要有勇於承擔的準備。但是要成功執行這項艱鉅的任務必須要有跨領域整合的觀念,利用產、官、學、研的合作模式建立設計研發的運作平台。另外在IP的搜索與突破也是建立重要關鍵技術的手段。藉由這種運作平台的模式,我們的合作團隊於95年4月開始執行一項「提升精密手術器械全球競爭力發展之先導型計畫」,經半年的驗證後,於95年12月正式開始執行另一項「高值齒科產業聚落研究計畫」。在「高值齒科產業聚落研究計畫」我們提出牙科臨床技術評估考核導引系統的研發,係結合國內機電技術與軟體整合優勢的跨領域指標性計畫。藉一連貫產學合作計畫的執行,逐漸厚植我們在產、官、學、研合作上的信心,並逐漸掌握到開放式創新的理念。韓國近10年來在政府強力的協助下在人工牙根的齒科醫療產業上大放異彩,便是一個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台灣在齒科醫療的水準相當高,也有相當優秀的資訊工程人才與機械、醫工人才,又加上相當優良的傳統產業,因此如何善加整合這些利基,值得我們去深思。將來會藉研發、技轉及進駐的模式建立起各種深具特色的齒科產業聚落,共勉之。



enews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