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5 恭賀葛應欽副校長榮獲國科會96年度傑出研究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5期  分享園地


【e快報特別報導之二】


恭賀葛應欽副校長榮獲國科會96年度傑出研究獎

資料來源:校長室/e快報編輯室採訪編輯


本校葛應欽副校長於日前榮獲國科會96年度研究傑出獎。國科會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技人才長期從事學術研究,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去年度研究傑出獎經過國內外學者專家嚴謹的初、複審,經過非常激烈嚴格評比,遴選出35位各領域研究傑出獎獲獎人,葛應欽副校長在數百多位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榮獲96年度生物領域研究傑出獎實至名歸。

葛應欽副校長廿多年來,致力於台灣地區本土醫學研究,對國人特有疾病及弱勢族群健康問題之成因與效應累積相當成果,顯著提升台灣國際學術地位。至今於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200篇,及健康通俗文章數10篇;葛應欽副校長一路走來,從年輕的自負輕狂,到後來的謙遜穩重,始終如一的是對於科技研究者的人文關懷及弱勢族群的關懷不遺餘力。研究對象遍及南島民族、菸酒檳榔使用者、社區民眾、碼頭工人、服刑者、同性戀者、登革熱患者、病毒性肝炎患者、多氯聯苯中毒者、癌症病患、氣喘患者等,是位相當傑出的專科醫師投入健康照護的研究工作者。

國科會研究傑出獎獲獎人均以近5年研究績效為審查重點,葛應欽副校長近5年的研究成果,於SCI刊物發表約50篇論文,其中主論文(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有29篇,IF平均3.10,最高5篇IF平均6.97,最佳10篇被引用85次,平均8.5次。可歸納為4個系列範疇:1. 原住民(南島民族)健康問題、2. 檳榔對健康的影響、3. 氣喘相關研究、4. 其他,皆為國人重要健康問題。對於原住民(南島民族)健康及檳榔對健康影響之研究,在國際具有競爭力,並展開國際合作,且有許多創見:

  1. 首先證明痛風/高尿酸血症具有遺傳主基因,並已找出其主要與次要之候選基因。
  2. 首先證明單獨嚼食檳榔與口腔癌、口腔黏膜纖維化相關之證據及其致病機轉。
  3. 首先證明單獨嚼食檳榔除與口腔癌相關外,與其他癌症(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肝硬化…)亦有相關。
  4. 首先證明單獨嚼食檳榔與生殖危害(流產、死產、早產、低出生體重、精蟲活動力下降…)有關。

面對獲得這項國家對於科技人才最高榮耀的肯定,葛應欽副校長將此榮耀獻予曾經一起參與的夥伴們~一同投入研究的醫師、同事及研究生,及許許多多參與研究之人士,因為結合這些眾人的力量,才有今日的成果,並特別感謝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太太之鞭策鼓勵。葛應欽副校長並不因得獎而自滿,對於未來,將更上一層走向新藥物治療及化學預防相關之研究,並致力推動甫獲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重點補助學校發展「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之相關業務。

葛應欽副校長為本校醫學博士畢,曾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研究員兼組主任、「南島民族健康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行政院衛生署、勞工委員會、環境保護署、原住民委員會、國科會、教育部、考試院、台灣省政府等政府單位及其他國內外學術機構之各種委員會委員、召集人或專家諮詢工作,發表學術論文其中一百餘篇登於國際科學索引(SCI)雜誌,連續12年皆獲國科會學術研究獎(甲等獎七次、優等獎五次),杜聰明紀念演講獎、教育部教師教學優良獎、王民寧獎(傑出貢獻獎)、行政院衛生署山地離島醫療特殊貢獻獎、原民會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士獎及其他獎項等。



enew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