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6 教學卓越計畫主軸4-1「無障礙體驗工作坊」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6期  活動回顧



教學卓越計畫主軸4-1「無障礙體驗工作坊」活動紀實

Image:enews106活動回顧.jpg

教學卓越計畫助理 陳曉妮

本校於2月15日於本校第一教學大樓一樓舉辦無障礙體驗工作坊,本次活動共有75人參加,參與活動對象為社區服務課程老師及全校有興趣參與的老師與學生。舉辦此活動的目的是為讓參與活動者對從中模擬生病情境、體會病痛的受苦經驗,對身心障礙者有深刻的體會,從中產生對服務對象的同理心,並學習扮演協助者的角色。本活動以「障礙」和「不便」為活動主要核心,設計一系列的活動,讓社區服務帶組師生實際體驗身心障礙的朋友所需要的關懷與協助。

活動內容以演講和活動分組兩方面所組成。演講方面由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張娟鳳老師為學員帶來一場「從冰山的比喻談同理心的應用」的演講,在演講當中同時進行討論如何將同理心運用在個案上。接著進行分組體驗活動,體驗活動項目包括:體驗輪椅使用者與協助者、體驗眼盲者之不便、體驗眼盲者的協助者、體驗高齡者的不便、體驗學習障礙,等五項體驗活動。在親身體驗的部份則讓學員感到印象深刻,因為在過去從未體會身心障礙者之行動不便,經過這次特殊經驗後,學員能更切身體會身心障礙者的狀況進而產生同理心。

根據資料顯示,在臨床醫學上,如醫護相關人員具備有同理心,對患者的情況能感同身受,有助於達成良好的臨床溝通、建立互信的醫病關係。因此高雄醫學大學舉辦無障礙體驗工作坊,是為讓參與者能模擬生病情境、體會病痛的受苦經驗,從中產生對服務對象的同理心。本次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從事後問卷調查滿意度中發現,不論是在課程教學活動還是實際分組討論方面,其評價頗高,滿意度皆高達8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有學員提出建議應先上些專業課程,了解身心障礙後,再去親身體驗其不便之處。



enews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