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6 護理系海外見習規劃參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6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系海外見習規劃參訪

護理學系系主任 王瑞霞教授、行政教師 林淑媛助理教授

Image:enews106護理學院-3.jpg

教學國際化在近年大學教學漸受重視,除了請知名學者來校參與授課外,讓學生在學時間能有機會出國學習,對學生國際觀的培養及未來的生涯規劃,相信會有正向的影響。基於此,護理系規劃97學年度開始高年級學生的海外見習,也因此我、護理學院陳院長及林淑媛教師於1月28日至29日至維吉尼亞大學(UVA)護理學院參訪,洽談雙方合作的可能性。UVA是我們的姊妹校,且過去就有教師交流的經驗,同時在徵詢過程中,UVA 護理學院也表達積極的意願,因此第一步先規劃學生於UVA的見習。參訪第一天先分別與護理學院院長Lancaster、國際交流處處長Dr. Greiner、護理系主任、碩士班主任、國際交流委員會主委,針對護理系學生海外見習的計劃做意見交流,她們非常關心學校對學生見習的期望目標及她們是否能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可見她們非常認真的看待這次高醫學生的見習。UVA也安排我們與高年級學生代表共進午餐,告訴學生會有高醫學生於暑假至學校見習,請她們提供對接待高醫學生的意見,學生表達樂觀其成,並提出可徵詢住宿家庭提供學生住宿,或找在UVA就讀的台灣人提供協助的建議。初步規劃的內容為共四週見習,第一週由UVA先排學生學習重要英文會話及醫學用語,接下來則為學生的臨床見習及參與UVA課程,若高醫海外見習學生名單確定,UVA也考慮指派學生個別先以Skype與高醫學生聯絡,以聯絡感情,這些規劃使學生海外見習成功的機會大為提高。最後陳院長與Lancaster院長分別代表二個學院簽署學生海外見習的合作協議,並邀請一位助理教授於4月分於本學系大學部授課一週。

三位教師於第二天也參觀了UVA教學設備,基本上與高醫護理系的設備類似,較特別的是護理學院設置了美國護理史展示室,收集了豐富的美國護理史上重要文物。三位教師也參觀UVA學生在社區及長期照護的實習場所,參訪地點之一為Charlottesville市立之 Crescent Hall, 此Hall以低價房租提供低收入戶及殘障人士之住宿,在一樓設有老人休閒活動室及護理門診中心,護理門診任務主要在疾病保健及預防,包含個案血糖的監測、血壓的監控、傷口護理、個人衛生保健的衛教、安全性行為及協助輔助用具的申請等,透過政府和民間提供的金錢協助,有效結合護理獨立執業的功能,滿足個案基本的照護需求。另外也參訪專門提供失智老人居住的「SUNRISE ASSISTED LIVING」,當日參訪活動主要為參加對失智老人照顧者所提供的「Memory U」program,教導主要照顧者如何照顧有失智症的親人。學生在此「ASSISTED LIVING」的實習內容,主要是由與住民的溝通中,學習失智症老人照顧上的問題,並自己擬定每個星期的學習重點,可說是相當自主性的學習,這些參訪皆提供本系未來開設社區照護學程的參考。

此行的另一收穫為三位教師在Los Angeles順道與南加州高醫校友會校友進行聯誼和餐敘,陳院長對校友們進行護理學院發展簡介,席間護理科系的校友相當關心母系的發展,也表達願意與學妹分享在美國從事護理工作的心得,這也是護理系第一次與海外科系校友的聯誼。總而言之,這次參訪為護理學系的國際化跨出成功的一步。


enews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