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7 尋尋覓覓話易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流浪神狗人》劇情簡介 每一個生病的身體背後,都有一個被困住的靈魂。

手部模特兒青青(蘇慧倫飾)和建築師丈夫阿雄(張翰飾)的婚姻,瀕臨了崩解。向來安靜的青青時時刻刻擔心著剛出世的嬰兒是否還活著,也常常覺得自己被綑綁在有形、無形的束縛中,無法呼吸;忙碌於事業的阿雄,無能面對妻子的痛苦與崩潰,以及日漸冰冷的婚姻關係。

散打搏擊好手Savi(杜曉寒飾),面對著因整日酗酒而讓家庭四散的父親,充塞在年輕軀體裡的忿怒,四處急竄,無路可出,她只好一拳一拳地打在沙包上;擺脫不了酒精糾纏的必勇(不浪.尤幹飾),希望可以藉由上帝的引領,喚回女兒,重建家庭。眼看生活逐漸趨於軌道之際,卻因為面對不了現實的挫折,再度逃到酒精的誘惑之中。

裝著義肢的牛角(高捷飾),總是開著一輛裝滿神明的貨櫃車,在台灣四處撿拾與營救被丟棄的各式神明。從小無依無靠、四處流浪的阿仙(張洋洋飾),自認為是個「沒有福氣的人」,所以他喜歡收集各式平安符,以自求福氣。一老一少,載著滿車的神明和平安符,自在地在山林和水澗間穿梭行走,他們照顧神明,神明也庇護他們。

在鬼門開的瞬間,一起因流浪狗而造成的死亡車禍,卻在瞬間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他們該怎麼撫慰自己傷痕累累的靈魂?


《流浪神狗人》繼榮獲德國柏林影展「每日鏡報最佳影片」大獎後,日前再度榮獲瑞士弗瑞堡影展「e世代評審團大獎」的肯定,並獲得5000瑞士法郎(約15萬台幣)的獎勵,為這部自完成起即備受各大國際影展邀約和國內影評人肯定的影片,再添佳績。

瑞士弗瑞堡影展日前公佈得獎名單,陳芯宜上網看了影展的新聞稿後,小聲地告訴工作人員:「沒得獎啦!」不料,日前她卻接到影展詢問獎金要怎麼匯給她的來信,於是,她又上網搜尋一遍,才發現影展的新聞稿只公布「最佳影片」的獎項,而《流浪神狗人》竟獲得極為特殊的「e世代評審團大獎」,顯示這部影片獲得e世代年輕人的喜愛。再度獲得影展的肯定,尤其是被歐洲年輕人評選出來的肯定,陳芯宜非常高興。她說:「現在台灣新導演的創作風格非常多元,也非常貼近觀眾。來看這部電影的觀眾,一定會笑著離開戲院的。」

《流浪神狗人》日前舉辦了幾場特映會,觀眾在電影劇情發展到高潮的時候,不斷發出笑聲,許多人甚至開心地說:「好好笑!」而包括聞天祥、藍祖蔚、曾偉禎、張昌彥、塗翔文等知名影評人,和曾寶儀、袁瓊瓊、成英姝、駱以軍、郭力昕、劉梓潔、應鳳凰、林書宇、李志蔷等文藝界人士,則十分喜愛這部影片,並主動撰寫影評發表在電影的官方部落格上,有興趣的觀眾請隨時注意本部落格。

【創作才女】陳芯宜 — 導演簡介

陳芯宜(Singing Chen),從事紀錄片及電影創作多年,不僅擅長自編、自導,甚且連配樂和繪畫,都可一手包辦,才華洋溢,是台灣影壇極其少見的創作才女。作品風格明快流暢,常在嚴謹冷靜的劇情結構中,展現綿密細緻的編排與鋪陳,在新生代導演中風格獨具,備受讚揚。

2007電影新作《流浪神狗人》一完成,即入選韓國釜山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亦獲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美術」、「最佳剪輯」等三項提名;並入選2008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和瑞士弗瑞堡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同時受邀參加香港國際電影節觀摩放映。

2000年拍攝第一部16mm劇情片《我叫阿銘啦》,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瑞士弗瑞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天主教人道關懷獎」等大獎,並獲邀參加溫哥華影展、法國克蕾泰依女性影展、布里斯班影展、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伊朗法吉影展、德國慕尼黑台灣藝術—電影展、德國漢堡台灣影展等。

同年完成的35mm實驗紀錄片《流離島影系列—誰來釣魚?》,也獲邀參加第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瑞士弗瑞堡影展、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並獲得第3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2003年拍攝公視電視電影《終身大事》,獲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導演、編劇等六項提名。此外,早期跟隨黃明川導演工作多年,其一同參與製作的:前衛藝術家紀錄片系列「解放前衛」,則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首獎肯定。

作品年表 ∕ 得獎紀錄

2007年 《流浪神狗人》導演、編劇、剪接 2008入選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 2007韓國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 2007溫哥華影展 2007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美術、最佳剪接

2007年 紀錄片《穴居人》導演 拍攝中,關於表演藝術的身體實踐與日本舞踏,獲94年度國家文藝基金會視聽專案補助

2005年 紀錄片《落花春泥–無垢舞蹈劇場林麗珍》導演 國家文藝獎得主紀錄片

2003年《終身大事》導演、編劇,公視-人生劇展單元 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導演、編劇、女主角、女配角、攝影六項提名

2002年 紀錄片《日息--總統文化獎得獎人:吳守禮教授紀錄片》--文化總會監製 德國慕尼黑台灣藝術—電影展

2001年 紀錄片《解放前衛—藝術家王德瑜》、《解放前衛—藝術家黃進河》攝影、剪接 黃明川電影社製作,公視監製 第一屆台新藝術獎首獎

2000年 16mm劇情片《我叫阿銘啦》導演、編劇、配樂 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 瑞士弗瑞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天主教人道關懷獎」 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入圍金馬獎「最佳新進演員」 溫哥華國際影展「龍虎獎」競賽提名 法國克蕾泰依女性影展競賽類提名 布里斯班影展 比利時法蘭德斯(Flanders, Ghent)影展 伊朗Fajr影展 德國慕尼黑台灣藝術—電影展 德國漢堡台灣影展 第二屆純十六影展 行政院新聞局89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贊助

2000年 35mm實驗紀錄片《流離島影系列—誰來釣魚?》編導、配樂 金門縣紀錄片文化協會監製 第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瑞士弗瑞堡影展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第3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1999年 紀錄片《台北新故鄉—失落的茶香.大稻埕》、《台北新故鄉—豬屠口的春天》編導、配樂 公視監製

1998年 華山裝置紀錄片《穿越華山圍牆、歷史、現成物》導演、攝影、配樂

1995年 劇情短片《微醺》導演、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