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夏威夷大學見習心得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分享園地【國際學術交流】



夏威夷大學見習心得

BM93 張茵畬


出發前一周,收到夏威夷大學秘書寄給我的行前通知,我就知道我將會去到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因為那本厚厚的行前通知,詳細的列出我從下飛機、如何出關、有甚麼交通方式去醫院宿舍、到醫院怎麼走才會走到秘書的辦公室,這些瑣碎卻又重要的事,秘書都幫我這個外地人設想到了,也避免我初到夏威夷人生地不熟可能會遇到的窘境。

由於夏威夷是個多種族的地區,有許多亞洲區國家的醫師也常到夏威夷訓練,如日本、泰國、印度等。因此夏威夷大學對於外國醫師有規劃詳盡並且良好的訓練計畫。像我一到宿舍,桌上就有一本「Blue Book」,介紹醫院裡的病歷書寫方式、病歷用縮寫、實習基本知識、甚至是醫院周邊的交通飲食。各種詳細的解說,就是為了讓外國人能在進入醫院前有最充分的準備。

我的見習生活,是從John A. Burns school of medicine的clinical skill課程開始。第一天是以看錄影帶的方式上課,第二天有位模擬病人讓我練習理學檢查(老師在隔壁房間觀察我的檢查是否正確),第三天就是緊張的考試了。在clinical skill的考試中,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替我的病人詢問病史並且做一套完整的PE;我必須有系統且不能遺漏每一項檢查,這考試實在是項挑戰,不過因此我的理學檢查也進步了不少。在考試後我還要寫一份病歷,老師批改分數後會告訴我哪裡應該改進,也讓我明白自己在書寫上的缺點在哪裡。當地對醫學生書寫病歷的標準是非常高的,尤其在診斷及治療方面,我被要求必須寫下如何從病人主訴的症狀、PE及實驗數據推斷出病名的詳細過程,如此老師們才能知道我的邏輯思考是不是正確的,並且從中和我討論下一步的檢查方法及治療。另外在治療方面也必須有全面性的思考,譬如說第一線藥物對這位病人無效時,我的第二線治療是甚麼,而對病人的衛教內容也必須在治療中註明。

另外對我這個有點害羞的外國學生最有幫助的課程就是「英語演說課」,這個課程中訓練我如何用英語在公開場合說話。外國學生的母語不是英文,可能對用英語報case會感到困難,這時先在英語演說課中練習,之後去醫院報case就會駕輕就熟了。我必須每一週報一個case給Dr. Little(英語演說教師),她會糾正我的文法、發音、報病歷的方式甚至是講話時的眼神和手勢。我也看到其他外國醫師報case,從中學習他們的優點。美式風格講求演說者與聽講者間的交流,所以不能只是盯著稿子念出內容,必須要有「eye contact」。我從剛開始非常緊張只能盯著稿子念出字句,到後來能從容不迫的看著每一個人表達出我的想法,都是這堂課的訓練成果。

我的見習醫院Kuakini hospital是家區域型的老人醫院,內科沒有分次專科、而是屬於大內科的體制。我的team當中,R2是泰籍醫師、Intern是印度籍及日裔夏威夷人、醫學生是美國本土來的,而我又是個台灣人,這個team真是名符其實的聯合國。夏威夷大學所合作的醫院,每年提供五個住院醫師名額給外國籍醫師,只有1/30機會能應徵上,所以在這裡工作的外國籍醫師都是他們本國的佼佼者,能向他們在同個team中學習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這一個月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當地學生認真的態度。醫學生每天要在五點到醫院看primary care的病人,寫progress note(當然也要寫詳細的thinking process和治療),如果時間許可大家都會非常主動的多去看其他的病人並且書寫病歷。等到七點多時再和住院醫師一起查房,和住院醫師討論他下的診斷及安排的治療是否適合病人。每個人都會主動和CR約時間報progress note,希望CR指導書寫病歷上或是thinking process的缺點。CR的工作是以教學為主要,所以醫學生隨時都可以向CR要求teaching,CR也會傾囊相授。 這一個月的見習經驗,讓我看到美國醫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學習不是他們的義務,而是他們的渴望。學習並不是為了表面的分數,而是為了日後幫助病人有更充分的準備。希望我回來高雄後,不要忘記夏威夷的經驗,在高醫也要秉持著熱情繼續我的clerk生活。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