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壁報展有獎徵答活動第二次摸彩得獎人名單

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壁報展有獎徵答活動第二次摸彩得獎人名單詳於網址http://tlep.kmu.edu.tw/files/120718915089050.pdf

領獎時間:4月7日至4月30日止,請中獎人於每週一至五上午09:30am ~ 11:30am /下午14:00pm ~ 17:00pm至校友會館2F教學卓越辦公室領取獎項。

詳細辦法請參閱: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85


如何撰寫醫學英文期刊課程

還在苦思如何撰寫醫學英文期刊嗎?特請具有15年並修改約5,000篇醫學英文期刊豐富經驗的美籍講師 James Steed為大家解惑;盡請把握難得機會!課程時間與主題詳情請參見 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62 活動地點於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啟川大樓6樓第一講堂,歡迎碩博士生、臨床主治醫師,及對學術研究有興趣之院內醫護人員踴躍參加

教學工作坊III--優良教師經驗座談

  • 主題:如何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

日期:4月17日 (星期四)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陽明大學牙醫學院 許明倫教師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二樓N217教室(限額160名)

報名: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417/index.php


  • 主題: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

日期:4月24日(星期四)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中山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 戴正德主任(★曾獲選教學優良教師)

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實驗大樓1樓)

報名: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424/index.php


  • 主題:大家一起瘋教學-漫談創意教學法

日期:4月25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育達商職技術學院國企系 蔡光第主任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 N218教室


  • 主題:教學生涯兩相長

日期:4月29日(星期二)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 王震乾副教授

地點:舊一棟大樓 E12教室


數位應用工作坊Ⅱ

  • 主題:資通安全教育訓練

日期:4月16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2:00~4:00

講員:資訊處 謝志昌組長

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實驗大樓一樓)(限額160名)


  • 主題:可攜式軟體在教學上的運用

日期:4月 23日 (星期三)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心理學系 蔡志浩老師

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實驗大樓一樓)(限額160名)

報名: 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408/index.php


教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從廣告看性別

日期:4月18日(星期五) 中午12:00-13:30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 N109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主講:魏慧美副教授(現任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副教授、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

報名網址: 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418/index.php 歡迎全校教師踴躍參加


職涯系列講座~線上國考資訊說明會

日期:4月22日(星期二)中午12:00至14:00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講者:方秀雀 考選部專門委員

報名網址: http://tlep.kmu.edu.tw/activity.php?nid=284 歡迎牙醫學系5至6年級、呼吸治療學系3至4年級、職能治療學系3至4年級學生或有興趣之老師踴躍參加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高齡者模擬體驗與學習中心設備使用說明會

主題:為因應本校本學分學程於96學年購置該學習中心之設備,讓全校、學程教師及學生,更了解如何使用相關設備,特此舉辦本次說明會,期望能達到該學習中心之教學資源被充份利用之。 日期:

  1. 居家照護設備類:97年4月22日(二)13:00~15:00(限額為20名)
  2. 身心活化運動類:97年4月23日(三)13:00~15:00(限額為20名)

地點: 醫院舊南棟5樓/報名網址:http://cfip.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11


「熱帶醫學與國際醫療」一系列課程,歡迎同學參與

主題:新興傳染病(原預定4月9日因故延期至4月23日,原時段由韓明榮教授上課,不便之處 敬請見諒!)

日期:4月 23日(三), PM 03:00- 05:00

地點: 濟世大樓 CS408

歡迎全校學生踴躍參加,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activity.php?nid=214

(上述教學卓越系列活動均可至http://tlep.kmu.edu.tw 查詢並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 以下為活動回顧

96年度教學卓越期中執行成果發表會

為使全校師生了解教學卓越計畫於教學上所帶來的相關助益,並呈現計畫前兩季的相關辦理成果,本校於4月2日辦理「96年度教學卓越期中執行成果發表會」,藉此機會與全國各大學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當天共有108位來賓參與,其中包括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學校等20餘位外賓蒞臨指教,藉此機會與各主軸計畫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亦於活動問卷中提供不少有助於日後活動舉辦寶貴意見。多位參與人員對於會中提及的內容,包括課程地圖、整合型學程、國際交流的部份等等,均感到興趣且有助益,除此之外,也希望未來可以在相關活動辦理時,可以增加子計畫成功經驗的分享、Wiki維基學習網,以及學生的心得等等的部份。


通識教育創新教學實務研討會

為觀摩教學方法、交流教學經驗,以加強教師教學知能,本校特於3月28日舉辦「通識教育創新教學實務研討會」,期能提升通識教育品質、深化人文涵養之博雅教育。本研討會規劃四場教學經驗發表,有「憲法、法律」、「哲學、科學」、「管理學」、「美術、音樂」四大領域與通識教育學之相關主題,邀請四位教育部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得主,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羅竹芳院長、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暨研究所廖蕙玟助理教授、文藻外語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蔡介裕主任、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俊儒副教授,分享與討論教學經驗。其中羅院長以「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課程之設計與經驗分享為題發表了精闢之卓見,最後藉由講者和與會者的互動交流,提供了通識教育學者更多的發想與省思。活動參與情況相當熱烈,參與者普遍肯定本次研討會收穫匪淺、深受啟發,除幫助教學實務之運用外,也激勵教學熱忱,是非常難得的交流學習經驗。

系所評鑑與教學卓越說明會

為使各系所教職員更深入了解教學卓越的執行成效,並說明教學卓越的實施方針與系所評鑑之間的相關性,本校特於3月18日舉辦「系所評鑑與教學卓越說明會」,共計116位教職員參與,出席率十分踴躍,多位參與人員皆認為此次說明會的內容對於系所評鑑的準備工作上非常有助益,在準備工作上更了解需留意哪些部份。除了系所評鑑準備方向之外,亦對於如何將教學卓越與系所結合有更進一步的認同與了解。


IRS即時反饋系統導入教學教育訓練

為活絡課堂上的師生互動,以營造自發、激勵性之學習氣氛,本校導入「IRS即時反饋系統」。配合教導教師如何在課堂中應用IRS系統及讓學生知曉何謂IRS系統及其功能,於3月20日(星期四)中午12:00-13:00邀請網奕資訊科技邱萬川經理蒞臨解說系統操作流程以及使用技巧。活動中,邱經理詳細說明IRS即時反饋系統、電子白板、實物展示台操作流程及功能外,現場分發與會師生每人一支遙控器,實際體驗IRS系統應用於課堂點名、即時評量及學習歷程紀錄之教學效益,並開放現場師生發問,提高全校師生對IRS系統使用瞭解與興趣。


台灣醫學生在美國的職涯發展

本校特於3月21日邀請在美國執業的校友孫超晃醫師蒞校演講,讓師生更清楚台灣醫學生在美國的職涯發展,也讓有興趣者瞭解如何申請簽證以及相關規範;孫醫師亦說明如何獲得加入理想中醫療單位的入場卷,除了要很好的學業成績外,還要注意多選讀、選修課程,並需要取得就讀學校的推薦信和美國大學的介紹信等等,如何去推銷自己,表現自己的優點,也都是發展職業生涯中很重要的課題。透過孫醫師在美國發展的經驗,可以更進一步瞭解醫學職業生涯在台灣及美國的差異以及美國的醫療體系,提供日後打算赴美發展的學生作為參考。本次活動參與熱烈,講座進行中,許多同學提出了相當實際的問題,詢問如何申請簽證、如何被理想中的醫療機構錄取等問題,孫醫師也提醒同學們具備良好的語文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醫療過程中,任何溝通上的錯誤都可能造成嚴重的醫療疏失。


國際志工經驗分享及座談會

本座談會3月27日舉行,邀請余廣亮醫師主持,藉由團體活動的小遊戲方式讓志工了解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在會中活動內容包括國際志工與台灣志工差異性分享;了解如何加入國際志工管道,增強國際間競爭力;以及增進志工知能,期與國際接軌,培養國際志工的趨勢。


如何申請姐妹校見實習 哈佛, 夏威夷, 首爾心得分享會

為鼓勵及獎助學生出國研習,本校於3月13日舉辦一場以獎助申請及相關辦法說明會,此次說明會以醫學院學生為主,特邀曾前往姐妹校-哈佛、夏威夷、首爾等大學研習之醫學院學生分享研習心得。活動起初由曾前往哈佛大學交換見習三位同學-黃師堯、洪志元、曹維珈,與大家分享從出發的事前準備到研習過程,及研習結束的種種收穫;在三位同學詼諧的言語分享下,為活動現場增添另一熱鬧氣氛。至夏威夷大學研習學生-張茵畬同學,分析且比較在夏威夷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習方式不同之處,以及她個人在此趟研習過程中的成長,和改變她個人學習方的收穫。最後,由盛少廷同學敘述他在首爾大學研習的所見所聞,及他個人所認識的韓國。在五位同學分享後,由國際事務中心吳明蒼主任,說明申請方式、申請流程及獎助方式,提供醫學院學生瞭解申請管道。此次活動參與人數達160人,且在同學反應熱烈下延長半小時,活動近尾聲時,參與學生在多次提問之下使許多有計畫出國研習之同學有更完善的規劃和準備。在活動將結束時,特邀醫學院賴春生院長為活動做結語,賴春生院長更鼓勵和期許大家能勇於突破接受不同文化環境下之不同學習方式。

編按:相關交換見習同學之心得文章請至本期分享園地


(以上由教務處莊惠雯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