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校園營造的新思維-生物多樣性與益康概念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校園營造的新思維-生物多樣性與益康概念

生命科學院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邱郁文助理教授


生物多樣性與益康花園((Biodiversity and healing garden)

人和上世界上千千萬種生物一樣,在生態系中都佔有重要要的地位,同屬於生態環節的一部分,也就是說當環境不良時,人就會受到影響,環境健康人就會健康,環境不良時人就會生病。而校園與醫院屬於城市生態系的縮影,屬於人為營造的環境。因此,校園景觀風格在隨著學校特色的發展改變時,校園的生態環境如動植物等生物因子及地表、水文、溫度等物理化學因子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校園的環境規劃需要依循人與環境和諧的永續利用的生物多樣性原則下,將校園的建設和發展規劃環境、生態會產生的影響納入思考,建立一個生物多樣性的環境,一個結合自然綠意的具花園,具有癒療的潛力,這也就是益康花園(healing garden),本文在生物多樣性的原則下,以醫學大學校園為藍圖,規劃出以自然、生態,健康、生機及永續的校園益康花園。


醫療環境與醫療品質的關係

隨著社會進步及經濟發展,生活水準提高,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升,以醫療系統為例,醫學進步發展下,醫療過程從生理、心理進而向社會醫學模式轉變中,醫療理念也從以往的封閉型由人體生物學的角度開始轉變為多元化,患者對就醫場所的需求標準,除了對醫術及設備外,越來越多人把醫院的環境作為選擇醫療院所的重要依據。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優雅的醫療環境具有一種非介入性的、非藥物的作用,環境對患者會在心理上產生微妙的影響,這個影響對患者的症狀有會促進治療及康復的效應,而規劃良好的醫療工作環境會改善醫護人員心理狀態,讓醫護人員能在愉悅的心情下工作,相對的就會提高醫療品質及工作效率,整體對醫院而有積極提升功能的作用。

然而,多數的醫療院所對於提升醫療環境的迷思,往往限於硬體設施的規劃,同時過多水泥磚材等冷調的材質,除了注重建築設計的實用、或者以人為主的”人性化”外,很少會注意到這樣的醫療環境傳達給求醫者到底是專業、肅嚴,或者是冷漠或壓力呢? 因此對於人性化醫療環境的規劃,包括外為景觀設計應該要重視,人性可以塑造了環境,但環境又會影響人心,心有壓力時,身體就沒有健康。所以沒有健康的環境,人怎麼會活的健康呢?這句話提醒我們高醫的責任不只是救人,應該有更大的格局,我們可以從根本做起,救大環境前先從校園環境做起,我們有醫校合一的得天獨厚的環境,先營造好的環境,讓活在其中的人愉悅,提升在醫療工作者工作效率,進而提升醫護品質,而求醫者更能愉悅的在無壓力的心理狀態下接受治療,讓醫療的資源完全在生理層面發揮百分之百功效。


學校發展下的迷思

目前所有學校,無不以邁向頂尖大學為目標,但是成功的高等教育學府,除了展現特色之外、創新的理念,加上實現力的配合,才能在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而在實現創新能力的作為,除了追求流行學術的卓越外,思考自己學校的獨特價值近而融合知識的突破,才會有無法取代的地位。高醫這個名詞,是南部高等教育的最高學府,也是南部醫療體系的龍頭。我們有令人驕傲的校風歷史、我們有傑出的校友,但是我們沉迷自傲於我們的榮耀?但也同時想看看我們已經失去什麼?校園是城市生態的小縮影,在發展過程下,我們失了綠地、樹蔭、鳥叫、蟲鳴,我們換來了水泥、柏油、磁磚、遮陽板,和咖啡廣場下的”偽生態鋪面”。我相信我們有一天能擠身全球百大名校,但也希望我們同時能發展出符合學校特色的校園,那下一個問題是,高醫要什麼樣的校園?


校園中的生物多樣性與益康花園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現代醫院的設施要求也日漸提高,在醫療資源的多元的需求下,出現了很多新建與改擴建的醫院。面對這些醫院我們的優勢在哪裡?當然,我們有學校中有來自各學門的學者專家的學術支援,我們還有一個校園,在傳統上學校規劃中校園景觀只是種種樹木、鋪鋪草皮、蓋蓋涼亭,設設步道,勉強到達綠化的目標,清一色都是景觀公司提供的制式樹種,完全沒有特色,這是近年來新興學校的通病。我們高醫的校園中,有教學功能的藥用植物區、已有綠蔭成林的楓香及尤加利,這些現有的景觀資源,若能加上生物多樣性的規劃概念,營造出一個城市綠洲,建立一個人和生物的身心歸宿。在這個概念下生態學家可以規劃依物種特性多層次的植物群聚,由植物的本土特色,營造動物的微棲地,讓花、鳥、蛙、蝶棲息其中,中草藥工作者規劃藥用植物教育園區及植栽計畫,社工人員強化環境對社會教育的動能,校內學生社團認養擔任解說員,融入鄰里居民的生活,此時就校園不只是單純的”綠地”,人的角色由破壞環境、進而到恢復了環境、而融入環境。此時復健人專業人員規劃全區無障礙安全空間,醫療、護理及心理專業開始由”人”的角度回歸療癒主體的強化。此外,這樣一個校園將是學校教育的新資源,通識中心或語言中心可以在其中規劃語文步道、文學步道,讓學習場所無線延伸,電算中心規劃無線網路,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將運醫及生理學的生理訊息監測系統與網路連結,實際驗證人在益康花園中,身心舒解、醫療改善的狀況。

國外許多醫院開始以康復(或癒療)性)的庭園環境作為醫院輔助治療的方法,對這類園林已經有了一定的研究與發展,然而這種新興的園林類型都是以傳統的景觀手法規劃,將綠化植物或生物性元素當成是一個”物件”,缺乏生物多樣性的思考精神,缺乏不足的本土生態的背景知識,將會”開幕美到不行””維護難到不行”,最後醜到不行”,這是缺乏生物多樣性概念設計的盲點。然而,國內有關益康花園的研究相當少。因此,強化研究這些重要的本土資訊,包括益康庭園環境設計的概念、國內使用者的心理和行為,知覺環境的設計;才能依本土的生態及景觀資源在”癒療或益康”的精神下規劃出符合本校的益康庭園,將可以融合校內專業及環境資源多元的理論科學,除了”醫人”外,同時回歸到生物多樣性的理念。


畫龍點睛的關鍵點-多元的校園規劃

教育、研究、醫療、服務等四大任務是本校的創校理念,在一級教學醫院及醫學中心以及並有一流的學校教學資源下,教育專業醫護人才,貫徹”醫人””護人”。然而以人為本的觀念,把人視為治療對象的概念只能算是治標,而非治本,請回想,人是環境的一部份,當人住在緊迫的環境下,有汙濁的空間,生物多樣性劣化的環境下,人會不生病嗎?所以,當投資大筆的資金在硬體設備時,若也能由關心環境及益康環境營著手,開創多元價值的校園價值,將學校與醫院的景觀在生物多樣性的原則下整體規劃,校園將成為城市綠帶的一部分,校園將成為城市綠帶的一部分,蛙鳴、蟲聲將在校園重生,學生開始認同並關心校園;校園成為醫療處方的一部分,讓求醫者將校園視為一個重現生命力、充滿生機的庭園;校園成為醫護工作者疏壓充電的遊憩區,提升醫療品質效率;求醫者將校園視為一個重現生命力、讓社區居民視校園為一個兼具知識、養生、共同成長的樂園。因此,改變校園景觀資源的利用方式及環境規劃,將是發展學校特色及創新理念時畫龍點睛的關鍵點。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