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營造跨領域研究合作新思維與環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營造跨領域研究合作新思維與環境

生命科學院 研究發展組組長 鄭添祿副教授


隨著人類基因解碼生命科學研究的急速發展,對生命過程的瞭解與控制,生物訊息的利用與處理,創新藥物的開發與解析,以及對環境的再生與活化等研究,都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挑戰。針對廣泛且深奧生命科學研究,結合不同領域研究者齊力突破 將是破解生物密碼的關鍵,因此跨領域研究的結合將會是未來生命科學的新趨勢,學者專家預測,二十一世紀將會是生命科學主導經濟活動的時代。綜觀目前國際研究趨勢早已走向跨領域研究合作,因此我們若想在二十一世紀取得前茅之地位,勢必要徹底改變原有單打獨鬥的觀念,走向跨領域研究合作,才能有效破解奧妙的生命科學變化以及日趨激烈的研究競爭。 生命科學院主要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三系組成,各系所均具備自我特色與研究領域的互補性,因此相當符合跨領域研究合作的先決條件,所欠缺的只是出臨門一腳的人,因此學院研究發展組在王志鉦院長的指示下,整合本學院三學系(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之研究特色,成立四大跨領域研究團隊:

  1. 藥物、細胞與基因研究團隊:新藥合成與機制探討、活體內外活性和細胞訊息傳遞之分子機制。
  2. 結構生物與新藥篩選研究團隊:利用蛋白質結構分析,以探討蛋白質功能或配合分子模擬針對功能性蛋白量身篩選新藥。
  3. 生醫奈米與永續化學研究團隊:探討奈米應用於功能性分子造影、藥物傳輸、組織再生…..等或永續化學針對環境友善萃取技術之研究。
  4. 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探討環境生物如生態、動物、植物、基因等之整合研究)謀合各老師之跨領域研究專長,以孕育出國家型、國科會、國衛院與衛生署跨領域之整合型研究計畫,並編列預算給與獎勵,以期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成果,強化本學院對校內外的學術與產業合作交流之能力。

Image:enews108生命科學院-3.jpg

另外本學院為拓展教師之研究領域並營造彼此之間的合作機會,進而以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成果為目標。措施如下:

  • 舉辦院內教師-跨領域專題研究演講(已納入教師成長課程,並提供午餐):

從96學年度起已每月中午定期安排醫化與生醫(技)各一位老師演講專題,除邀請院內教師及研究生參與盛會外,更開放校內有興趣的同仁一同參與,希望在輕鬆且不花老師太多時間的情況下,促成各老師間研究上的了解、交流與互助,以促成更多跨領域研究團隊的形成。

已舉辦之跨領域專題研究演講


時間 演講老師及講題
96/12/6

12:00-14:00 N216

醫化 王志鉦/Anticancer Alkylating Agents

生醫(技)鄭添祿/功能性基因(含報告基因)之活體分子造影

96/12/25

12:00-14:00 N427

醫化 曾誠齊/Synthesis and anticancer evaluation of furoquinoline derivatives

生醫(技) 許世賢/Oncogene discovery and therapy

97/1/29

12:00-14:00 N216

醫化 王雲銘/分子影像造影劑之研究

生醫(技)陳逸夫/口腔癌轉移分子機轉之研究

97/3/4

12:00-14:00

醫化 吳明忠 Enediynes as Antitumor Agents

生醫(技)張學偉/生物資訊的應用:基因多型性的軟體開發與疾病的相關性研究

97/3/25

12:00-14:00

醫化 陳義龍/Design and Synthesis of Indoloquinoline

生醫(技)王記慧/Signaling pathways in beta-catenin, androgen receptor and cell cycle control for drug discovery

97/4/29 醫化許智能/Copper complexes containing N3 Ligand

生醫(技)曾昭能/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Synaptic Transmission


  • 完成生命科學院教師研究手冊:

收集整合院內教師之研究專長、主題、專利與可提供合作或技轉之技術平台,公告於本學院網站,並印製生命科學院教師研究手冊,發予各教師當研究合作之參考,並提供院內學生參與專題研究之興趣指標。

  • 舉辦論文壁報競賽活動:

為鼓勵本學院學生積極參與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以提昇本學院學生之研究風氣,特訂定”高雄醫學大學生命科學院論文壁報競賽活動辦法”每年定期舉辦(1).醫藥化學組(2).應用化學組(3).生醫與生技組(4).環境生物組論文壁報競賽,並擇優頒發獎金及獎狀,以資鼓勵。另外於活動期間更邀請相關先進專家,講授跨領域專業知識與新興技術,以期針對跨領域研究合作進行整體性的討論及宣導,以培育更多生醫與化學跨領域之人才。

總結跨領域研究的結合將會是未來生命科學的新趨勢,本學院將扮演好”媒人的角色”在輕鬆的環境下,循序漸進媒合更多的跨領域合作契機,改變教師原有單打獨鬥的觀念,走向跨領域研究互助共榮的領域,讓每個老師只需要在自己專長上貢獻少許時間,成就有深度的跨領域研究成果與品質,以團隊作戰方式,大大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全球競爭力。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