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最新消息


【HOT新入資源】高通量同步定量低密度基因陣列偵測系統

  • 本中心現有一台 同步定量偵測儀 (廠牌: ABI,產品名稱為: 7500 Real Time PCR),因使用量大,已達滿載的程度,使用者常需排隊等候。為了加速研究,擬增購一台高通量、擴充性高,且適合多元應用之同步定量偵測儀(廠牌: ABI,產品名稱:7900HT Fast Real Time PCR,高通量同步定量低密度基因陣列偵測系統)。
  • 此次擬增購之同步定量偵測儀(7900HT)有別於原有的系統,在基因定量及基因多型性的研究上可提供以下優勢:
  1. 快速PCR的功能可以增加使用量及減少等待的時間:在7900 Real Time PCR系統上可選擇使用96孔快速或384孔PCR反應槽來進行反應,在96孔快速反應槽上,可在40分鐘內完成40個 cycle的定量反應。
  2. 高輸出量、低成本的基因多型性分析:利用基因多型性 (SNP) 來尋找致病基因的研究,樣品動輙上千。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以較少的成本完成基因多型性的統計研究,所使用的系統必需兼具高輸出量及低實驗成本的特性。Applied Biosystems 7900HT Fast Real Time PCR System可以使用384孔PCR Block,一次分析384個樣品,每個反應的體積可降至5 ul,以減少成本。
  3. 以低密度基因陣列的方式進行基因或微核酸( microRNA, miRNA)表現量分析:不但可大輻降低成本;同時此一系統不需使用機器手臂,即可在30分鐘內完成反應的製備,且由於人工操作步驟的簡化,可減少誤差產生的機會。低密度基因陣列目前已開發出微核酸的基因陣列,可快速進行微核酸(miRNA)的定量。


【HOT新入資源】倒立螢光照相顯微鏡

  • 此儀器主要功能為
  1. 以穿透光相位差方式觀察體外培養之未染色活細胞,如培養皿或細胞培養瓶內之細胞。
  2. 以穿透光整合式相差之技術觀察活細胞,但是此技術可形成類三維(psudo 3D)之影像,可適合觀察各類細胞之大型膜類構造及型態,或在進行顯微注射實驗之時,形成立體影像以利顯微注射之玻璃針尖之定位。
  3. 以穿透光明視野觀察一般之染色切片,或不需染色之物體。
  4. 以落射光螢光觀察一般螢光染色之樣品,如免疫螢光染色。
  5. 以落射光螢光觀察基因轉殖之螢光蛋白質之活細胞樣品。如GFP(green fluorescence protein)等,可作為篩選之實驗手段。
  6. 搭配可調玻片厚度(correction,0-2mm)之螢光用物鏡(PL Fluotar或semi-APO等級),可提高影像之品質。
  7. 整合高畫素之單眼數位相機,進行影像之記錄。
  • 此螢光顯微鏡與其他顯微鏡之差別為:
  1. 為倒立式設計,可觀察活細胞。
  2. 配備IMC之套件,不需特殊專用物鏡之搭配,且可以與螢光同時使用。
  3. 可觀察螢光之影像,不論是切片或活細胞。
  4. 搭配可調玻片厚度(0-2mm)之螢光用物鏡,可獲得較清晰之影像。
  5. 在進行顯微注射實驗之時,不需特殊專用物鏡。傳統上之顯微鏡必須另購一套專用之物鏡,且該物鏡無法在螢光下使用。但此倒立螢光顯微鏡設計為獨立套件,可與現有之明視野或相位差物鏡搭配使用。


(以上由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李佳霖提供,單位主管:李昭男主任)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