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 研究的氛圍,學術的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0期 本期專題

研究的氛圍,學術的高醫

研發長簡逸文92.10.15

由最新的教育部公布資料顯示,2002年本校發表之國際學術論文(SCI、SSCI)篇數在全國154所大專院校中排名第10名。前10名內僅有2家私立大學進榜,而本校是其中一家。近三年來,透過全校研究同仁的努力,本校研究論文發表篇數增加15.7%,其中SCI、SSCI、EI之論文篇數更增加了16.7%,成績有目共睹。

研發處自成立以來,為了提昇全校研發能量,陸續制訂相關獎勵措施,鼓勵校內學術研究。而同仁們也不負冀望,這三年來無論是獲國科會、衛生署、或其他政府機構補助的計畫數均年年成長。以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為例,三年來通過件數增加29.5%,補助經費成長55.6%,而且本校的計畫申請通過率約為六成(59.3~62.6%),甚至比全國的五成平均通過率為高。

我們也積極整合研究資源,加強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團隊之合作。目前校內已成立20組跨學術領域研究群;其中有3個研究群更因此獲得國科會整合型計畫補助,而獲款成立研發中心。另有兩項跨學術領域教學計畫亦獲得教育部「提昇大學競爭力」重點發展計畫補助。這些都要感謝許多有志同仁的協力合作!

經由大家的努力,三年來本校新成立了6個重點研究中心。且今年由吳永昌教授及林貴香副教授所主持的「南台灣SARS中醫藥研發」計畫獲得國科會近千萬的補助,再加上本處向北美校友募得一千七百多萬的捐款,協助本校SARS研究團隊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爭取到一千二百萬的補助,建立Sunrider P3實驗室,本校刻正籌劃成立『南台灣SARS研究中心』。而為了提供校內教師更多的研究資源,更將新建第一教學大樓11~12F規劃為研發中心及生醫育成中心空間,並於地下室設置「貴重儀器中心」、積極協助教師們進行研究。

在鼓勵從事研發的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動研究成果專利保護及技轉、推廣智慧財產權觀念、並加強產學合作。本校於2000年獲國科會專案計畫補助成立科技產權組,編制於研發處底下,當時全國僅有6所大學獲此專案計畫補助。科產組成立以來,共完成了10件專利獲證,6件研究成果技轉,及13件產學合作計畫。

除了鎮日埋首自己的領域之外,瞭解世界各國的研究趨勢亦是現代學者應具備的國際觀與素養。本校也成立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補助本校師生出席國際會議、鼓勵外籍學生前來本校實習或進行短期研究、加入亞太大學交流協會、並聯繫與接待國外各大學學者來訪;期能透過經驗的交流,培養本校與國際學術接軌的能力。

為了提升行政效率,本處並重整組織架構,將行政部門由原有的7組精簡為現在的4組;加上上述之研發相關部門,我們希望能建構一個研究氣氛濃厚、崇尚學術創新的校園環境。期待全校師生同仁和我們一起攜手努力,讓高雄醫學大學的未來更加輝煌亮麗。


Image:10-1.jpg

enews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