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全新出擊!圖書館數位學習教材網站新登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圖書館專題


全新出擊!圖書館數位學習教材網站新登場

圖書館參考組 徐淑倩組長


大學圖書館賦予支援教學、提供學術研究等重責,大學能否達成教育目標,圖書館發揮著相當重要的影響力。圖書館每年均花費極為可觀的經費購置各類型館藏,如何指導讀者有效利用這些資源,更是責無旁貸的任務。隨著數位科技的快速成長,資料類型日趨多元化,每種電子資源都有其獨特的查詢介面,即使身為圖書館館員,有時面對新引進的電子資源都需要一段時間方可熟悉如何使用,更何況是一般讀者。有鑑於此,圖書館除了不定期邀請廠商舉辦教育訓練之外,每學期亦安排一系列利用教育課程,或是讓讀者自行組隊報名另外量身訂作講習課程。但礙於此類講習課程,無法配合每位讀者的時間與學習進度;且每堂課程內容包含許多重點,讀者若缺乏複習機會,所學知識很容易就遺忘。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圖書館利用PowerCam教材製作軟體建置圖書館數位學習教材網站 http://xms.lib.kmu.edu.tw ,提供本校師生不受時空限制得以依個人需求與進度線上自我學習。透過教學投影片搭配語音講解,並可動態呈現螢幕操作步驟,擺脫以往傳統教材容易造成讀者閱讀混淆的困擾,同時也讓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服務得以延伸。

Image:enews110圖書館-3.jpg

圖書館針對讀者經常詢問的問題已先規劃六套線上課程,以下將為您介紹每堂課程的學習重點:

  • 紙本館藏查詢系統

雖然多數讀者都曾使用過圖書館館藏目錄,但僅限查詢館內有哪些藏書或期刊,使用範圍相當侷限。本單元將詳盡地介紹更多您不知道的功能,例如線上續借及預約圖書的方法,或是同學們該怎麼找尋教授指定參考書等,讓您不再迷失在茫茫書海中。

  • 電子館藏查詢系統

目前館內所有電子館藏皆集中在該系統下,裡頭近16,000筆電子資源,該如何快速找到您要的電子期刊或資料庫,非得熟悉本套系統方可事半功倍。本單元提供您基本撇步,讓您可以更輕鬆地掌握館藏電子資源。

  • 電子論文繳交說明

圖書館自民國93年起開始進行本校學位論文數位化工作,以利學術資源的傳播與長久保存,為了協助研究生順利繳交論文,圖書館除了製作電子論文繳交說明書以外,亦錄製線上課程供研究生參考,包含如何在論文裡加入校徽浮水印、如何將論文轉檔等,都在本單元做詳盡的介紹。

  • 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您知道在家中也可以看JAMA裡的文章嗎?本單元將教導您如何在家中電腦做些簡單的設定,即可在校外查詢館藏電子資源。搭配實際畫面操作說明,即使電腦生手也可以輕易完成。

  •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圖書館自民國92年購入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方便讀者有系統地管理個人書目資料;同時整合Word文書軟體進行文獻書目格式的編輯,節省研究人員撰寫及整理文獻的時間。本單元除了介紹EndNote常用功能以外,並將實際操作如何由各個資料庫匯入書目資料至EndNote中。

  • 查詢期刊影響指數與排名

想要知道某一個期刊的重要性如何時,我們經常會去考量期刊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同一學科領域內,影響指數值越大,表示該期刊之重要性越高。要如何知道某一期刊的影響係數呢?您一定要先熟悉圖書館所訂購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

為了改善傳統面對面教學的重複講授,並提供師生另一種自學管道,圖書館數位學習教材網站因而建置,對於利用教育的努力也期望獲得讀者共鳴。雖然透過數為教材可跨越時空限制並具有重覆學習等優點,但如何提高讀者主動學習的意願,這是圖書館在規劃課程內容上需多加考量。未來我們將持續更網站教材內容,也期盼對讀者多所助益,同時更善加利用圖書館所提供的各項服務。

◎圖書館數位學習教材網站 http://xms.lib.kmu.edu.tw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