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好書推薦,您怎能錯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圖書館專題


好書推薦,您怎能錯過?

圖書館採編組 徐千棻組長


圖書館50年來在生物醫學領域上偏重於期刊(電子期刊)及電子資料庫資源的投資,因此以往大量的書刊經費幾乎被每年平均調漲13%的期刊經費所吞噬,圖書的經費可說是少之又少。但自從2005年大學評鑑後,圖書館藏量的嚴重落後其他的醫學大學,成了高醫圖書館的致命傷。也因此從2005年起,如何快速的充實館藏圖書,兩年五萬冊的目標隨即展開,也因此變成了組內首重的目標,這幾年來都在瘋狂買圖書,為圖書的館藏衝量。

採購圖書的快速除了推薦圖書的管道需要改變外,採購的方式也需要改變,礙於經費大多由教育部補助款所採購,必須符合政府採購法的規則,故由原本的公開招標改成中信標,以往需經歷數月才成交,等成交後書商下訂,圖書到館時也已經是下訂半年後了,西文圖書更是費時長久,常常讀者一等就是從大一等到大四,然而現在不到半年就可看到讀者推薦的新書到館。現在採用政府共同供應契約上中信標的採購方式採買,圖書館可定時立即小量下單,也可累積2-3個月的推薦單採購圖書,不必像以往必須等到大量書單後再招標,時間和作業上大大的加速訂書繁瑣的流程。

推薦書刊的管道也不斷更新,從定時且需填寫紙本介購單到線上24小時電子傳送推薦單,隨時推薦所需的館藏,讓讀者只要想到哪本新書就可以上網推薦,不需再等到介購通知再填寫介購單,讓圖書館隨時接收讀者的需求,充分增加館藏的豐富性及多變性。而專業的課程教科書與參考書,也透過教務系統的課程教材網站,於每學期開課三週後(須等授課老師填寫完畢)和期中考週,由後端直接下載書單採購,老師們也不須再重覆填寫,而且館方也會直接以採購新版圖書為原則。

以目前圖書館推薦書刊的管道及方法做一說明,希望大家能努力推薦好書,讓屬於我們的館藏更具學術性及知識性!

  • 推薦資格:本校教職員生均可推薦。(含附院同仁)
  • 推薦須知:
  1. 推薦書刊前,請先查詢圖書館館藏(網址為 http://webpac.kmu.edu.tw)或電子資源館藏(網址為http://er.lib.kmu.edu.tw)是否已有訂購?
  2. 確定本館館藏若無此書刊或年代已久需更新版本者,再行推薦,避免資源重複。
  • 推薦管道:

管道一:

您可以直接從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中的讀家推薦進行網路推薦。

網站:http://webpac.kmu.edu.tw/fe/fei0-1.asp

請輸入帳號=職員編號;密碼:密碼同帳號,若您的帳號與密碼無法進入時,請您洽櫃檯詢問!(分機2133-81或82)


登入後會出現線上推薦單,如圖示:紅色欄位為必填欄位,填寫越完整才不會採購錯書,能提供書的ISBN 會更好,ISBN=書的身份證號,是唯一的號碼。採購下訂時才不會有錯誤,同書名不同作者的情況很多。


管道二:

您若需大量推薦時,請下載表單填寫,回傳E-mail信箱: acq@kmu.edu.tw 表單格式,請依照欲推薦的資料類型填寫推薦單,共分成「期刊(含電子期刊)」及「圖書」、「非書資料」、「電子資料庫」四種,一律以電子檔回覆給圖書館採編組,不收紙本推薦單。為了節省圖書館彙整及採購時間,請勿自行更改欄名,並請盡量填寫完整。

參考網址:http://www.kmu.edu.tw/~lib/acq.htm

打從2004年12月起就開始開放全年網路推薦,不再接受紙本介購單,所推薦之書刊資料只須配合圖書館每次的採購時間辦理即可,也打破一年只訂兩次的圖書慣例。靠著一步步的改進,讓讀者能真的感受到圖書館的貼心與積極用心,不斷充實館藏與成長,當然能夠大量的購買圖書需要有龐大的經費支持,歷任校長及館長們,更是不遺餘力的努力,所以身為採編組的館員們,各各是卯足了全力,拼命的衝量,期許在下次的評鑑中,館藏量不再被打擊為缺點。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