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參訪老人服務機構

  • 主題: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其長期照顧需求之多樣性,希望長者能夠擁有個人尊嚴、在地老化之理念及居住安全的晚年。因此,如何幫助年輕的照顧世代,認識不同性質的經營模式的長期照顧機構,以增進未來規劃照顧計劃與建構老人社會支持網絡的專業能力,已為刻不容緩之工作,特此舉辦本次參訪活動。
  • 日期:5月17日(六)08:30~16:40
  • 地點: 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灣省私立悠然山莊安養中心、

台南市天主教仁愛修女會附設老吾老養護中心 (全程參與者將核發教師成長計分及學生學習護照研習條。)


【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國際人文關懷系列講座


「知識管理的文化生態」講座

(本活動可參加「自主學習達人」集點活動。) 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報名參加!!


【學生自學達人經驗分享系列】飛躍夢想的國度-漫談學習日本語

  • 主題:飛躍夢想的國度-漫談學習日本語(從日文檢定到自助旅行)
  • 講者:楊鎮誠(醫學系90級)
  • 日期:5月27日(二) 12:00-14:00
  • 地點: 學習資源專區

本活動有提供餐點;本活動列入教師成長登錄;本動可參加自主學習達人集點活動


【為生命而戰-誰是急救達人】基本救命術(BLS)競賽

歡迎本校有興趣之同學及教職員工組隊參加。

  • 日期:5月24日(六) 上午 9:00~下午16:00
  • 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 競賽方式:
  1. 初賽:比賽方式採團體制,4人一組,4人個別進行技術操作,再加總以計算平均值,評分是依照團體計分之平均值進行比分,各組分別取團體獎給予獎勵。
  2. 決賽:晉級決賽者,將以高階安妮進行比賽。4人一組當中,細分2人同組進行雙人BLS,以耐力賽方式進行。
  • 報名方法:1.網路報名,請在報名表的姓名欄附註隊名。
  1.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activity.php?nid=320
  2. 現場報名。
  • 獎勵方式:
  1. 團體獎:第一名:獎金10,000元,錦旗一面(取1組),第二名:獎金 8,000元,錦旗一面(取1組),第三名:獎金 4,000元,錦旗一面(取1組)
  2. 個人特別獎:獎金1,000元,錦旗一面(取3人)
  3. 參與獎:萊可仕餐卷60元一張。

(上述教學卓越系列活動均可至http://tlep.kmu.edu.tw查詢並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回顧


數位應用工作坊Ⅱ-可攜式軟體在教學上的運用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學知能」,和本校資訊處共同規劃辦理此系列課程,於4月23日邀請到本校心理學系蔡志浩老師,分享其將自由軟體運用在教學上的經驗。許多參與者表示透過經驗之分享,有捷徑可走,達到更有效率之學習,受益良多。蔡老師也將其生動的演講內容,建置在高醫wiki中供大家參閱。


數位應用工作坊Ⅱ-資通安全教育訓練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學知能」,和本校資訊處共同規劃辦理資通安全教育訓練課程,於4月16日邀請到本校資訊處謝志昌組長前來演講,首先提到方便和安全是相互矛盾的,講解資訊安全之重要性,在意見調查表中有人員反應想要參加網站建置軟體,已於第二季舉辦過,考慮往後再規劃辦理。謝組長也將本次活動所介紹到的自由軟體統整在高醫wiki上,以供學員瀏覽和下載。http://wiki.kmu.edu.tw/index.php/Category:%E8%B3%87%E8%A8%8A%E8%99%95


教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從廣告看性別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二:「全面提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特別邀請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魏慧美副教授蒞校演講,於4月18日中午12時至13時30分於臨床技能專業教室演說從廣告看性別的有趣講題。鑽研於兩性教育的魏副教授,從一開場就帶給在場與會人士不同的感受,不但幽默風趣,更利用多段活潑生動的影片(廣告),使大家可以更深刻了解廣告與性別之間的相關性。對於性別角色的發展、刻板印象、期望等等,皆讓全場人士對於每天電視上所撥出的廣告,多了層不一樣的認知。許多參與者表示演講主題與內容貼近現實,廣告影片有助於課堂上的吸收與了解,並讓課堂中增加很多趣事,也可以啟發日後看廣告時增加思考的機會。


FUN輕鬆、玩創意

為讓本校學生更深入知曉及瞭解「課程地圖」與「跨領域學程」,特於4月7日至4月11日止,舉辦課程地圖與學分學程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愛拼才會贏、套圈圈、Logo疊疊樂、地板撞球槌槌樂、音樂帶動跳及彩繪課程地圖---夢想展翅高飛。其中,愛拼才會贏主要是利用一對一拼圖比賽讓全校教職員工知曉及了解課程地圖及學分學程;套圈圈競賽主要是讓參賽者藉由此類行比賽體驗老人不便之行動,進而對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有進一步了解;Logo疊疊樂則是由課程地圖與學分學程標誌組成27個立方塊,藉由團隊合作的遊戲方式了解課程地圖與學分學程,同時拉近師生的關係;地板撞球槌槌樂則是以個人賽的方式進行,藉由古早味的槌球活動宣傳跨領域學程;音樂帶動跳主要是利用我們常見的報紙;毛巾及樂器,配合不同音樂節奏,搖動手中的器具,達到身心舒壓之效果,同時讓學生了解本主軸這學期開設的「音樂治療學分學程」;最後彩繪課程地圖---夢想展翅高飛的活動,則是以齊心施放彩繪風箏的方式,帶領學生的夢想展翅高飛、迎向未來。本次活動受到教職員與學生的喜愛,參與踴躍,滿意度高,透過此活動也增加學生對學分學程詢問度及課程地圖點閱率。


終結貧窮---全球化、國際援助與政治制度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七:「激發學生與教師踴躍參與國際活動與國際關懷服務」,本校特於4月18日邀請張鐵志先生前來演講,一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也是一位作家,他憑藉著自己的專業知識,把自己所看所學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有機會去做進一步的思考;張鐵志先生也藉由一些提問讓大家更參與其中,除此之外,參與者也能提出問題,讓大家一起進行腦力激盪,為這此演講帶出熱烈的討論氣氛。這次演講讓大家更加了解到貧窮的成因,以及與我們之間的關係,而許多原以為的事件並不如表面那麼單純,至於到底改如何終結貧窮,在這次演講並沒有明確的答案,還要靠大家更近一步的去思考。希望之後的演講也能多點提問穿插在演講之中,可以使大家更加去思考,也更投入於活動之中。整體而言,參與者對本次活動的滿意度為96%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


從抗議世貿到公平貿易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七:「激發學生與教師踴躍參與國際活動與國際關懷服務」,本校特於4月23日邀請蘇毓婷小姐前來與我們分享對經貿體系的省思,並介紹國內外推動公平貿易的現況。活動中講者自述經歷:以前大學的時候參加亞洲法律學生聯盟,後來在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的時候才開始從事和公平貿易相關的計畫。並講述為什麼有國際貿易?貿易保護(障礙)為何?並介紹GATT(針對貨品關稅…等)和WTO(除貨品外,還包含服務業的協定…),並提到2005年WTO香港部長會議期間抗議世貿。參與者認為對這次的活動探討的主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類似的活動在前幾天可以再多宣傳。


Happy Hours

瑞典Uppsala University共計14位師生於4/10~4/25來本校藥學院研習Global Pharmacy Program。在共同修課的兩個禮拜中,兩校學生已經培養出濃厚的友情,藥學院學生也善盡地主之誼,帶瑞典學生認識學校及高雄。因4/25是瑞典學生待在本校的最後一天,Happy Hours便特別由藥學院學生帶他們前往一間特色餐廳享用晚餐。有別於剛認識時的羞澀,此場Happy Hours中兩校學生聊得非常愉快,聊天的內容也跳脫專業話題,而有更多生活文化上的交流。希望透過有別於上課嚴肅心情的活動來促進本校學生與外籍師生的文化交流,不僅加強本校學生的英語會話能力,更能讓國外師生深入了解學校,甚至台灣的人文風情。活動整體滿意度為90%。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沈冠伶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