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本校啟用Collexis系統簽約典禮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活動回顧


本校啟用Collexis系統簽約典禮活動紀實

圖書館典藏組 孫浩章組長




本校於4月28日下午的發表會由余幸司校長代表本校與Collexis公司總裁Mr. William Kirkland於本校勵學大樓三樓視聽教育中心,共同簽署一份「中文領域研究與共同發展合作意願書」,成為亞洲第一個啟用” Knowledge Guide ”系統的學校。隨後由Collexis公司總裁Mr. William Kirkland親自進行教育訓練觀摩示範;這套系統同時也是亞洲首見結合人才庫、知識庫和資料庫的內容和特色,讓使用者可以輕易掌握醫學生技和健康科學各個專業領域中,世界各地科學家的研究動態和成果。

本校是一所求新求變的大學,不僅在醫學教育方面開創國內私立醫學院的先河,更在醫療奉獻和社區照護方面,樹立堅實的口碑。近年來,本校的環境醫學、臨床醫學和藥理毒理學等研究成果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逐漸發光發亮。隨著政府強力的補助和本校同仁鍥而不捨的努力,高醫大儼然已經擠身國內頂尖學府之林。

高醫大秉持「放眼國際、追求卓越」理念,積極為提昇校內學術研究風氣與論文寫作素質進而營造優質的研究環境而努力,圖書館更是校內教學與研究資源的重要提供者,在校長指示及校友賴博雄博士的引薦下,從去年中起積極與美國Collexis公司接觸、並引進該公司由美國、荷蘭及德國等數十位頂尖學者共同研發的” Knowledge Guide ”知識管理系統,提供校內教師、醫師和研究生最新、最完整的研究資訊。

該系統從文獻著手就能搜尋當前各領域的一流論文,透過交叉索引,進一步明瞭該論文的相關主題和參與的研究者。由於系統不斷更新,透過該系統平台讓校方也可與世界頂尖學術機構同步成長,一同邁向更寬廣而高水準的研究層次。

當今學術之發展,不能單打獨鬥或閉門造車,也不能侷限台灣一隅,許多研究構想的啟迪、討論、分工、合作,都是跨越國界進行的。透過這套知識管理系統的專家檔(research profiles)中綿密的研究網絡,結合世界優秀人才和先進設備,方能創造出可觀的研究成果。

最後衷心期盼高醫在不久的將來,得以躋身世界大學百強,在環境醫學、公共衛生、臨床醫學和藥理毒理學方面,甚至可以與歐美名校並駕齊驅。更要感謝所有參與Collexis ” Knowledge Guide ”系統發表會的有關人士,因為這個系統,高醫達成上述目標,將不再遙遠。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