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知識系統劃開圖書館服務的新紀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圖書館專題


知識系統劃開圖書館服務的新紀元

圖書館 江宏哲館長、陳冠年祕書


上個月28日本校余校長與Collexis 公司的總裁William Kirkland 簽下引進該公司新產品Knowledge Guide 的「中文領域研究與共同發展合作意願書」。在這短短半小時的儀式並非十分盛大,但是對於圖書館,乃至於高醫全體,可以說是ㄧ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圖書館服務將前所未有地由資訊供應的時代,轉變為知識連結的新階段,加大文明創造的動能,開創更深遠的研究境界。

在人類是的進展歷程中,早期依靠的師徒相傳和大量資料閱讀,直到上個世界中葉之後,電腦問世,電子檔案的儲存和運算功能,將人們查找資料和整理文獻的效率大大邁向前進。隨後,網路興起,資訊的傳輸和檢索,拉近人與知識的距離,然而,當資訊科技的瓶頸讓人們不能完全仰賴科技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不禁省思:知識的啟發、開創、建構和試驗務必由人來進行,如何善用機器,以結合眾人的努力,形成巨大能量,作出突破性貢獻?

這套Knowledge Guide系統可謂人才庫、知識庫和資料庫的綜合體,也是一種現代學術的觸媒,讓學者可以藉由當中的拓譜原理和擴散搜尋技術,透過主題、篇名、機構名、單位名或人名等關鍵詞的快速索引功能,將全世界相關學者的資料一網打盡,不但可以一窺最新研究動態的堂奧,也可以針對個別研究者閱覽其學術成果,進一步掌握未來發展趨勢,並尋求合作機會。

大科學家牛頓嘗言:「如果我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圖書館念茲在茲,朝向以知識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導引讀者研究社群之所在,以及建構有效率的資訊連結網絡,務必將最新穎最便利的檢索工具提供給全校師生,以促使研究全球化、人才團隊化、資訊透明化和學術均衡化的境界早日到來。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