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護理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護理學院最新消息



目錄

University of Virginia護理學院 Dr. Tullemann應邀來訪,並擔任協同教學教師

University of Virginia護理學院 Dr. Tullemann於4月21日至26日應邀至本學系擔任「老人護理」課程之協同教學教師,並講授「Care for Older Clients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Care for Older Clients with Chronic Illnesses and Infectious Diseases」、「New and Redefined Roles for Nursing:The Clinical Nurse Leader and Doctor of Nursing Practice」及「Care for Older Cl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等主題。


護理學系優良護生名單出爐囉!

96學年度優良護生選拔於4月28日辦理完畢,前三名(林慧玲、楊曉倩、林幼婷)向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推薦後,將於今年在凱旋醫院舉辦之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中接受表揚,第四名(蘇怡佳)則於本學系5月9日導光加冠典禮上予以表揚。


本學院協辦「健康與社會服務人力發展及服務使用者生活品質研討會」

4月15日上午「高雄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假本校第一教學大樓一樓 N109教室主辦「健康與社會服務人力發展及服務使用者生活品質研討會」。此次演講者David Phillips副教授,任教於英國百年老店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社會學系教授社會政策方面課程。研討會包括兩大重點:(1)Quality of Life and Health, (2) Self-esteem and mental health among mixed race children。協辦單位為本校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護理學院、健康與社會政策中心及高雄市政府社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本院陳彰惠院長受邀主持第一場 “Quality of Life and Health”, David Phillips副教授所著(David, P. (2006) Quality of Life: Concept, Policy and Practice, Routledge, pp 276.)目前已於日本翻譯中;未來他在亞洲地區將開闢「社會生活品質」論壇,請拭目以待。

本學院鍾信心副教授歡度85歲慶生會

本學院護理學系前任系主任鍾信心副教授今年欣逢85歲生日,本學院特製12吋蛋糕由全體教職員為她慶生。鐘信心副教授至民國75年起接任主任至民國82年榮退後,至今仍為全校最高壽的兼任教師,足見其對護理學系之貢獻卓著,真是護理學系之福氣啦!於此祝福她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第七屆性別與醫療工作坊』會後報導

第七屆性別與醫療工作坊於4月19日圓滿落幕,感謝大家的支持及參與。本屆會議吸引了將近兩百人參加,論文展現性別與醫療的豐富與多樣性,從減肥、失眠、變性人到陰陽人、子宮頸到轟趴,真是熱鬧非凡。研究生論文獎得獎人為台大社會所杜思誠及成大公衛所陳慈慧兩位同學。歷屆性別與醫療工作坊其實產出不少人才:如2004年研究生論文獎得主鄧惠文,現在已經在性別與醫療領域身經百戰了。本屆的工作坊,延續往年的傳統,在圓桌部分都有激烈的討論,第一天的婦女友善醫療環境,子宮頸癌疫苗,第二天的婚暴及人工流產等都有來自學界實務界及醫護界的聲音,從不同的工作或理論立場來談。這次由高雄縣衛生局長黃志中領銜主辦,吸引了不少的實務工作者,非常可貴。且籌備委員中有四位醫師,開創了一個特殊的歷史紀錄。最後,非常感謝此次大會的籌備委員、研究生論文評審委員、高縣衛生局的同仁、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醫性別所全體同學及幾位成大同學動員協助會場進行。


「性別與醫學教育工作坊~加強醫學系性別意識之課程設計」

5月3日在台北市國立編譯館舉辦的「性別與醫學教育工作坊~加強醫學系性別意識之課程設計」由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辦,本校性別研究所承辦,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協辦。 當天有100多位與會人士,主要是醫學院教授、醫院醫師、性別教育學者,還有律師、高中老師等人。會議一開始,由教育部醫教會執行秘書賴祺萬教授發表「一位醫學教育者的『悟道』」的感言,接下來由本校性別所所長成令方報告「醫學教育為什麼需要有性別觀點?」。 上午安排了二場討論,第一場為「性別融入醫學人文教育」,由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淑玲報告「社會研究」部分,由本校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王秀雲報告「醫學史」,由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雷文玫副教授報告「法律」,由成大附設醫院副院長林秀娟報告「臨床倫理」。他們四位並回答Open discussion的問題。第二場為「Gender-specific觀點融入基礎醫學教育」,由陽明大學副校長宋晏仁,以及長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樓迎統報告,並回答open discussion的問題。下午有三場討論。第一場為婦女團體的實證經驗報告,本校性別研究所研究生余欣庭報告「女同志的就醫經驗」,家醫科醫師也是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李佳燕報告「高雄市醫院的婦女親善門診」。第二場由醫學教育者報告「性別融入臨床醫學教育」,二位報告人是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副主任也是教師發展中心主任楊仁宏,以及中山醫學大學附院婦產科林靜儀醫師,她也是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在open discussion時段,還加上二位引言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曾啟瑞院長,以及馬偕婦產科江盛醫師。最後一場是綜合討論,由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關皚麗主任主持,引言人為台大醫學系主任兼社會醫學科黃天祥主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曾啟瑞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沈戊忠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以及陽明大學副校長宋晏仁。(詳情請至本期活動回顧)


(以上由本學院張淑惠提供,單位主管: 陳彰惠院長)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