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1 【圖書館徵文比賽:引起心靈深處悸動的一本好書 第一名】人生風景 互相輝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圖書館徵文比賽:引起心靈深處悸動的一本好書 第一名】

人生風景 互相輝映

  • 好書書名/作者:人生風景/余秋雨


醫學系 黃聖娟


又再度拾起了這本書。

過慣了常規塑造的人生,直覺地呼吸進食吐納,沒有煩惱,也沒有思考,生活像是一條水平的直線,筆直地延伸過去,看不到終點。事實上也沒有,只是愈來愈淡,愈來愈孤僻,偏離和社會和心靈引起共鳴的機會。

踏進了大學,首先受到的洗禮不是專業科目的艱深,而是思想上的崩坍─顯露出自我重新思考的源頭。

繁忙的外務迫使我亟需自我的空間,反思自身的忙碌究竟為了什麼目的?周旋於大量的新面孔之間,我得到了些什麼?

空虛。

我冷靜後所得到的答案。

而書中的一段話,直搗黃龍般點出箇中原因:「人生不要光做加法。在人際交往上,經常減肥、排毒,才會輕輕鬆鬆地走以後的路。我們周圍很多人,實在是被越積越厚的人際關係脂肪層堵塞住了,大家都能聽到他們既滿足又疲憊的喘息聲。」

在那段時期初嘗新鮮人滋味的我,因為過於躁進而嗆到了,所幸吐了幾口,用半瓶的墨水、幾頁的紙張漱口和擦嘴,重新步上正常軌道。

在我困惑的時候,書中的字句以明眼人的身分指出其盲點,敘述了對我來說還未明朗的困境。這些看似瑣碎而甚至杞人憂天的多慮,原來不只我一人獨嘗;而這些積壓在心頭的沉重,也必得會有一條路而能寬心、放心,不過需要的是真正發自於內心的通暢與接納。

終於,我天真的想法以及有限的負荷量,又再度被攻陷。

環境的變遷、思潮的衝擊以及雜沓而來的工作,使腦部超時超量工作,面對周遭人事物的變異,敏感度一下子提高,但理性的閘門卻是關閉的。大量的情緒積累和暴漲的怨懟終究會超過安全準線,一下子衝破閘門洩洪,淹沒了鄰近的土地:友情產生裂縫、同儕間合作數度爭執、家人的不諒解......。幸好,水退了,我也清醒了,開始重新思索,漸漸體會書中的另幾段文章的涵義,依循著建言,試著擺脫過去的慣性依賴,並放慢自己的腳步......

這是第一次我真正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開始主動追求急迫需要的知識,在短時間中,我吸收了大量資訊,卻不至於消化不良。


書中有很多理想,是我們現在無法體會,也可能達不到的境界,但我相信在不同的時候會引起不同的共鳴。有些事必得經歷過才能明白,所謂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但有些事情,我們若能事先知悉,遇上了也不至於有巨大落差而適應不良。

很慶幸我們不必經過那樣刻骨銘心的流浪和悲痛才能看見這些字句,藉由與他人的人生風景互相對照,我們視野開闊許多。也許我們目前只有雜亂斑駁的幾筆畫,但人生風景正因互相輝映而精彩,互相撞擊而成長,互相對比而更顯真實!


enews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