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1 也談評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1期  董事長的話



也談評鑑

陳田植 董事長

自5月28日開始,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為期三天之醫院評鑑;在前一天,學校方面也剛接受有關教學卓越計畫之評鑑。而在今年12月,學校將接受系所評鑑。本週的醫院評鑑與年底的學校系所評鑑,都是三年一次的最重要評鑑。儘管這幾年來,董事會一再強調平時工作就要以面對評鑑的精神來做,也就是說,將評鑑日常化,將符合評鑑的標準當作我們日常的標準。但無可諱言的,真正面臨評鑑的這幾天,還真是全院上下兢兢業業,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評鑑之所以受到校內外矚目,除了因為其標準歷經多年的反覆檢討與全球性的學習而有一定的公信力之外,更因為評鑑完成後將公布成果與排名。而此成果與排名立即影響學校或醫院之聲譽。

如今國內各項評鑑制度臻於統整成熟,以此次醫策會評鑑為例,其評鑑內容具體而條列清晰,評估準備細緻而明確。評鑑委員係依條例一一評估,並具體陳述給分理由,對評鑑者與受評者而言,都是負責任且無迴避之空間。不論學校或醫院之各項評鑑,評鑑委員皆是經長期訓練、具豐富經驗之相關專長學者,觀察評估能力優異。加上受評機構事前繳交完整資料,評鑑前已能事先找出缺失或待查驗之事項。整體評鑑過程,首為實地觀察「過程面」,若非真正落實於日常作業而採急就章,根本禁不起測試。另一方面,評鑑要求具體成效,更不是短期應付而能拿得出成績的。所以平時確實執行、落實評鑑要求,真正以制度化方式落實改革,才能因應評鑑要求而獲得肯定。這兩年來醫院強化評鑑日常化,因此對這次評鑑我們深具信心。

台灣的大學數量已進入供過於求的階段,對於醫學中心亦規劃提昇層次與削減數目,這都造成難以避免之嚴酷競爭。全球大學排名與各項學門(如臨床醫學學門)之研究成果排名公布愈趨頻繁與精細,更造成競爭壓力。大環境如此,各大學、各大醫院都面臨嚴苛的考驗,優勝劣敗。我們不能坐而空言評鑑有哪些細項不合理、不合乎地域性文化;唯有大刀闊斧改革制度、改善效率、提升競爭力,以求勝出。

雖然我們一再強調評鑑日常化;然而,評鑑前夕的最後準備,考驗著整體團隊因應壓力的能力、表現團隊精神的力量,是具有指標意義的,尤其醫療作業更是重視團隊合作。最後衝刺階段,如何在短短的評估過程中展現最好的一面,固然要有良好的規劃與優異的領導體系,更重要的是要有堅強的團隊精神與向心力,而這些都是評鑑委員臨場可以深刻感受到的。我們深信大家同心協力、奮發昂揚的表現,一定有豐碩而肯定的成果。


enews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