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2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蘇哲民描述陳政智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2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蘇哲民描述陳政智老師

醫社系四年級 蘇哲民


  • 描述對象:醫社系 陳政智老師
  • 課程名稱:社會福利導論


對學生而言,在任何一個求學階段能夠遇到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我想這是一件幸福的事。與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相處、學習,小則可以改變自己的求學態度及動機,大則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所以我認為有好老師教導的學生是幸福的。

對我而言,大學四年中,我認為陳政智老師給我的影響最大,也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我很喜歡上政智老師的課,因為在課堂中不但在專業知識上有所收穫,在做人處事、價值觀的建立也獲益匪淺,我相信教育的本質除了專業的知識外,理應當包含價值及認知。而另一個使我喜歡上政智老師課程的原因是融入日常生活的教材及議題,因為這門課是社會福利導論,剛開始自己還以為是很刻板的照本宣科式的授課方式,沒想到政智老師把課本的理論與實際的社會現象相結合,常在課堂中舉例很多實際在社福機構或政府部門所採行的福利政策,以及政策實際執行上面臨到的困難與挑戰,使學生可以更清楚理論運用在實務上所產生的優缺點,學生也可以知道目前政府所採行的福利措施有哪些,另一方面,政智老師也會讓學生知道目前工作場域中該注意的事項、機構用人的偏好、如何與主管應對進退、如何與同事相處等,我想這些課堂上的經驗傳承是相當寶貴的,學生一方面可以增加專業上的學習,一方面也可以瞭解目前的實務界的趨勢走向,我想這樣的課程內容對即將踏入職場的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資訊,也是我未來面對其他職場上競爭對手時的一個重要精神後盾。

再者,我會認為政智老師是我心目中好老師的原因是政智老師永遠充滿熱情與關懷。很多時候在路上或電梯遇到政智老師時,老師都會很想要知道學生目前的近況,以及大四準備執照或研究所考試有無遇到困難,政智老師感覺就像爸爸一樣,永遠關心著學生,或許有時只是噓寒問暖一下,但其實我想不論是自己或其他同學內心應該都是感到高興與感動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政智老師義務地幫想要準備執照考試的同學開了一堂課,讓同學知道如何準備考試,我想老師這麼忙都還願意不計代價的為學生付出,可見老師心中是充滿對學生的關懷的,而身為學生的我,自然也感受到政智老師在課堂上、課堂外那樣地付出,也深受感動。

最後,我想好老師不應只是擁有專業上的實力而以,而是一直秉持將學生放在心中的那種責任,進而因願意對學生付出而付出,而政智老師的確是這樣的一位好老師。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本期開始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