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2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醫學系陳家如描述大體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2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醫學系陳家如描述大體老師

醫學系六年級陳家如


  • 描述對象醫學系/所:大體老師
  • 課程名稱:大體解剖學


神經外科的醫師,正幫一位病人開腦部的刀。先在已經麻醉的病人頭上,架好了固定的頭環,用螺絲鎖好頭骨。接著使用醫用的電鋸,膽大心細地將病人的頭殼鋸開一個洞。

那是一個危險極具挑戰性的手術,病人的腦深處,有一個脹紅欲裂的動脈瘤,神經外科的醫師,必須翻開病人的大腦,用顯微內視鏡找到那個動脈瘤,用器械夾起來,不然動脈瘤破裂,會馬上危及到病人的生命。 我聽到電鋸滋滋作響的恐怖聲音,看到病人白色的腦子,看看病人腦子下面縱橫交錯、複雜穿梭的血管。如果我不曾學過大體解剖學,我想我一定搞不清楚,醫師現在夾的,到底是哪一條血管上面的血管瘤。耳邊響起神外醫師的解說,我腦海中也浮起一個立體的圖像,在好幾年前,曾經看過的大體老師的大腦,以及上面一條一條清晰的血管。

在好幾年前,我曾遇過一位好老師---大體老師。他不曾對我開口說過話。和他朝夕相處的日子裡,總是相對默默無言、以福馬林味道相濡以沫、以淡淡的沉默鏗鏘碰撞。我想那是我一生中,遇過最特別的好老師。他用他自己的身體教導我,讓我之後學醫的過程中,時常回去他的身體,流浪憑弔,跋山涉水。

是的,他不曾說過話。不會說話的,怎麼會是老師呢?可是,他的確是我的老師,而且我這一生中,再也遇不到教的這麼好、這麼生動的老師。他用他的身體,教會了我一幅立體的人體地圖。是的,如此立體鮮明,讓我回想起任何細節,都還歷歷在目、如此清楚。

他的頭是圓型丘陵,脖子是山谷,胸部亭亭鵠立,四肢漠然翹首。整個身體起伏成一片山水,讓我終生學醫的思想,時時回去留連、居留其中,呼呼吹送,穿山越谷。

神外的醫師歷經好幾個鐘頭,終於將這耗時且艱難的手術完成了,病人深層腦中的血管瘤也順利被夾緊。我又結束一次回憶的旅行,又攀爬回去,大體老師身上立體的地圖。這次是腦部,曾經有好幾次,我也跋涉攀爬回老師的眼睛、心臟、肺臟…。每一次的旅行,都立體而清晰。

這是老師用一種頑固又溫柔的方式,遺留烙印在我腦中的,終身受用的立體地圖。

噓,這是我和老師間的秘密。這是,老師慈祥而慷慨給予我的、我專屬的權利。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本期開始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