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2 96學年度畢業典禮致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2期  校長的話



96學年度畢業典禮致詞

校長 余幸司

董事長、張博雅董事、張文宇董事、陳田柏顧問、陳建仁院士、校友會代表、傑出校友、各位與會貴賓、各位家長、各位師長同仁們、在校生代表以及最親愛的畢業同學們:

今天是本校96學年度畢業同學與家長們最值得歡欣慶祝的日子,首先恭喜在座1,745位畢業同學,你們在高醫大的學習生涯已劃上了句點!將進入另一個人生生涯的起點。接下來,我要賀喜辛勞的家長們—貴子弟完成了大學或研究所學業,在人生的紀錄上又寫下成長的一頁。

大學的任務在於培育人才、創造新知以及提供教研成果為社會所用。本校於1954年由院長杜聰明博士所創立,為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歷經歷任董事會、院長、校長、老師等為醫學教育奉獻心力。經歷一個物資匱乏的年代,高醫人在艱困環境中,養成了堅忍卓絕與奮鬥不懈的精神。1999年改名為醫學大學以來,我們將學校定位為維護及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的專業大學。54年來培育了28,000多位在醫療、學術與產業等各領域表現優異的校友。去年畢業典禮時我曾報告高醫大的畢業校友及老師有14位榮獲醫療奉獻獎,今年,2008年的醫療奉獻獎得獎名單上又有3位博施濟眾的高醫人獲得此項殊榮—通識教育中心客座教授陳瑩霖醫師、麻醉科余廣亮醫師以及服務於綠島的陳照隆醫師。由此可見,高醫創校理念對高醫人影響之深遠,而高醫人也相繼在實踐母校的傳統精神。去年,本校以「深耕與永續」的教學計畫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肯定,讓我們更有信心將高醫的創校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在研究創新方面,高醫自1980年起即致力於環境職業醫學之研究,再加上於藥理/毒理/藥學、醫藥化學等專業領域之優異國際競爭力,因此,我們今年提出的「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獲選為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重點領域補助學校,本校為少數在教學及研究上受到政府肯定的大學之一。此外,我們正進行第二教學研究大樓之興建規劃,此一工程完成後將大幅強化學校研究與教學的競爭力,我們期待每一位走出校園的高醫人再回到母校時,都能充分感受學校的蛻變與茁壯。

在高醫大二年至七年專業養成教育的黃金歲月裡,各位畢業同學早已將高醫人的精神融於生命之中,此一無形的資產將伴隨各位奔向前程。希望你們永遠保有求知的動力、服務社會的熱忱以及發揚高醫人的傳統精神。高醫師長學長們辛苦耕耘所開創的基業與成就使我們能夠驕傲地說「今日我以高醫為榮」;而「明日高醫以我為傲」正是從今天開始,高醫人的榮耀就掌握在每一位畢業同學的手中,你我都有責任傳承「以高醫人為榮」的薪火。

最後,祝福各位貴賓、家長、師長、同仁及在校同學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親愛的畢業同學們鵬程萬里,前途似錦。謝謝!


※修改日期:2016/12/8


enew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