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3 【圖書館徵文比賽:引起心靈深處悸動的一本好書 第三名】遇見新的自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3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圖書館徵文比賽:引起心靈深處悸動的一本好書 第三名】

遇見新的自己

心理系 孫佩珊


  • 好書書名:生命咖啡館
  • 好書作者:約翰.史崔勒基


當困頓疲憊的時候,你是否也渴望有家生命咖啡館,給你坐下來喘口氣的機會,讓一杯Latte溫暖你的心,歡迎光臨—生命咖啡館。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旅程,不管你正要通往何處?如果不小心一時迷路,一時找不到人問路,就在不知所措的時候,停下你的腳步吧!不遠處有個值得你停下來進去的地方。和生命咖啡館的邂逅,是當我坐在快速疾駛的火車上的時候,三、四個小時的歸途中,我把它閱讀完畢,它沒有艱澀的文字和華美的修辭,但是其中的哲理實在耐人尋味,是一本能夠認人去深思,個人”存在目的”以及對自己”自我實現”看法的小書。也許碰巧我在火車上,因此讀起來格外有種正在追尋著我人生目標之感!然而,生命的偉大,難道不是因為”超越”和”突破”嗎?在那三、四個小時裡,我受到了洗禮。上火車前,我只想到自己正要當個歸鄉游子,渴望回家的心情正在沸騰,歸心似箭的我,並沒有去思索到從上個月回家到現在,我是否又再長大了些。這趟旅途中,我感覺自己像是被帶到另一個境界,一種屬於自我提升,腳步也越趨穩健的感受,開始帶著翅膀,想要勇敢飛翔。下了火車,帶著幾分哲學家似的多愁善感,走出車站,回到屬於我----熟悉的地方。

這一趟旅途,加上這一本書,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在這裡?而我生命的下一站又會是哪裡?也許這是一種抽象的存在感的問題,當我開始思維著,我便開始尋找答案,辛苦離家的理由,是為了求學,是為了成長,是為了……。然而,我對自己滿意嗎?做對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成長,並非一朝一夕,而是不斷累積能量,直到充滿到一定範圍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提升以及長大。

生命有限,但我們卻容易帶著青春的驕傲,恣意的揮霍時光嗎?大學的殿堂裡除了知識的追尋,成長成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個體,我想會是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事情。再一次問著我的心,我為什麼在這裡?而我存在在這裡,是為了什麼呢?當你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也會漸漸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努力的方向。那些累積而來的腳步都不會白白浪費,每一步都彌足珍貴,那些曾經的”絆腳石”,也都會變成明日的”墊腳石”的。我將它稱為”生命中成長的基石”。

當世事把我的意志磨盡,開始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像自己的時候,我會找一間咖啡館,可能是一個人進去,也有可能邀請我的好友陪我一起進去,讓我們都一起成長,一起給未來的自己加油打氣,一起變成自己最想成為的樣子。當一切都累了的時候,當思念湧上心頭的時候,當理想窒礙難行的時候,你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咖啡館嗎?無論有沒有,歡迎你來見見這本書,聽聽自己,問問自己,你要的是什麼?歡迎你走入屬於自己的----生命咖啡館。

成長,是不斷累積的。經過這些年的大學黃金歲月,知識的薰陶和人文的涵養啟發,我相信,成長—會是不斷推動我的進行式。


enews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