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3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生物醫學檢驗學系祁中浩描述林怡伶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3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生物醫學檢驗學系祁中浩描述林怡伶老師

生物醫學檢驗學系3年級祁中浩

  • 描述對象:生物醫學檢驗學系林怡伶老師
  • 課程名稱:血液學、血庫學


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可以說是每個人的再生父母,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一步步地扶持向上,讓我們的心田綻放智慧的花朵;在進入現實社會後,昔日的諄諄教誨成了我們奉行的金玉良言,孕育出通達幹練的人情世故。所以,一位好的老師,可以讓學生終生受用,獲益無窮。

在高醫的三年來,修過太多老師的課,但其中最令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林怡伶老師的血液學。她總是帶著滿臉笑容進入教室,伴隨著充滿親和力的問候,還沒開始上課就已經讓人覺得活力無窮,精神振奮。在這專業且不易學習的血液學課程中,她深入淺出的講課方式和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就如同一名技藝高超的大廚,把未處理的知識烹作一桌的滿漢全席,不但令人食指大動,更能輕易咀嚼消化。偶爾,同學也有精神不濟的時候,此時老師總會適時地轉移話題,將一些輕鬆小品帶入課堂,注入一泉活水。雖然林老師只教了我們一學期的血液學,但已足以令我理解到這生命瓊漿中所蘊涵的無窮奧妙,每當進行抽血實驗時,見到血液涓涓流出,我總想起老師在課堂上談論過的鮮紅智慧,這奔流不息的生命,正是支持我邁向未來的動力。

除了血液學,林老師的另一門課程─血庫學,也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血庫學是門關於血液製品及其相關應用的學問,讓我深刻體會到血液製品的保存不易與輸血的複雜與重要,於是,我養成了定期捐血的習慣,不是為了莫名的虛榮,而是誠心地想貢獻一己的棉薄之力。在課餘時間,身為本班導師的林怡伶老師,也會利用一學期一次的導生聚,與我們談論課業上與生活上的問題,雖然同學們在老師面前略顯靦靦,不擅表達,但大家都可以深刻感受到老師發自內心的關愛,帶給我們真誠而幸福的感動。

美國著名史學家亨利‧亞當斯說:「教師的影響無窮無盡,永遠不知道這影響力遠至何處;給學生一點,他們就用其全生命去放大;教師本身便是給學生最好的生命禮物。」在這尊師重道逐漸式微的資本主義社會中,許多人早已忘卻,老師在背後默默付出的辛勞,但他們仍然不斷在這塊土地上,種下一株株充滿活力的幼苗,期待百年之後,能成就一片森林的參天巨木。林老師不僅傳授專業知識,更與我們分享生命中的成功與失敗,老師釋出的每一分善意與熱忱,讓我們多情易感的心在沉穩學習中找到落腳。

或許,在老師的教學生涯中,我只是短暫的過客;但我會記住這交會時互放的光輝,年輕是一首永不歇止的歌,世界天寬地闊等我去奔馳,感激老師給我一畝良田,富足而豐美。求學生涯中,老師,不只是朋友,更是學校中的母親,血液涓涓細流,如長河大愛,把我的生命鮮艷成一片美麗的風景。怡伶老師,謝謝您!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