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3 紀念高醫大的良師摯友— Chancellor Ward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3期  分享園地



紀念高醫大的良師摯友— Chancellor Ward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圖說:Dr. Ward (左)與作者之合照


本院第一個姐妹校,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UAMS, Little Rock, Arkansas, USA)校長Chancellor Ward不幸於三月十一日去世,己於三月十四日下午舉行告別式。

筆者日前從該校神經生物學及發育科學學科 (Department of Neurobiology and Developmental Sciences) 教授Dr. Jason Chang之來函中得知此訊息。筆者曾前往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進修多次,屢蒙Chancellor Ward及夫人Mrs. Betty Io Ward的親切照顧,永銘於懷。

Chancellor Ward及夫人是前院長謝獻臣博士的好友,曾多次帶隊來高醫大訪問,對高醫大之快速擴展貢獻極大。筆者謹就Chancellor Ward之生平及對高醫大發展的協助事蹟摘述如下。

Dr. Ward於1933年6月6日出生於科羅拉多州的Dueblo。於1955年以 優越成績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1959年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醫學院畢業。接著在紐約及Rochester等地方的醫院接受內科及血液學專科醫師訓練。1972-78年,Dr. Ward擔任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醫學院院長及助理副校長。從1979年開始擔任姐妹校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校長,直至2001年退休為止,共擔任校長21年,期間曾獲得高醫大(1991)及Lyon College in Bastesuille Arkansas之榮譽博士學位。

1979年,Dr. Ward被禮聘至阿肯色州小岩城市,接掌有125年歷史的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院,在新當選為阿肯色州州長的Bill Clinton的協助及議會的全力支持下,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院在各方面急速的巨大改變。Dr. Ward在21年的校長任內,UAMS 招收醫學生的人數增加了一倍,醫學院之外,又成立了藥學院、護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健確康相關專業學院、癌症研究中心、骨髓瘤研究及治療中心、老年醫療暨研究中心、眼研究中心、脊髓及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生化研究中心及以 Dr. Ward的名字而命名的病人中心(Harry P. Ward Patient Tower)等,己成為美國中部一個重要的醫學教育、醫療與醫學研究中心。

本校的第一個姐妹校 UAMS,是在28年前即建立姐妹校的關係。1980年在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生化學科教授葉雲旗博士之協助下,Dr. Ward來本校訪問,並於10月23日與謝獻臣院長簽定姐妹校合約書。接著,藉著姐妹校的關係,高雄市也與阿肯色州小岩城市簽約為姐妹市。隨後,當時的阿肯色州Clinton州長帶隊來台灣訪問並簽約,最後,阿肯色州也與台灣省締結為姐妹省。

建立姐妹校後,兩校學術交流活動非常活躍,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曾有多位主管及教師來訪,包括現任的校長Chancellor Wilson、副校長Dr. Wagner、前副校長Dr. Lindley、教務長Dr. Milner、醫學院副院長Dr. Newton、護理學院院長、生化學科葉雲旗教授暨夫人、前生理學科主任、解剖學教授 (Prof. Burns等) 等多位。最重要的成果包括指派家醫科Dr. Parker來台指導,建立台灣家庭醫學科的制度及協助成立高醫大的家庭醫學科。本校多次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及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也多承蒙姐妹校 UAMS之學者專家擔任主講者,全力支持高醫大的教育發展及學術活動。UAMS非常肯定本校的醫學教育,直到現在他們的醫學院學生手冊中仍把本校列為實習醫院之一。

本校董事長非常重視姊妹校 UAMS的友誼,每次 Dr. Ward及夫人來訪,董事長都親自招待,不但安排且陪同參觀各種活動,對本校與姊妹校 UAMS之間的友誼能夠長期持續維持,董事長的功勞最大‧

28年來,高醫大也有多位師長前往 UAMS從事訪問、進修、研究等交流,包括謝獻臣院長、蔡瑞熊校長、王國照校長、陳瑩霖教授、黃德揚教授、張鈞昌教授、黃俊雄教授、劉金昌教授、陳百勳教授、莊麗月教授、郭國華教授、黃裕勝主任、護理學院教師及筆者等多人。更重要的是,本校護理學院目前仍持續與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護理學院之師資的互訪交流與合作。

除交流外,據筆者所知,本校勵學大樓在改修之前的舊建築物,就是模仿姐妹校 UAMS的圖書館外型,有巨大的柱子及超高的屋頂,也同樣的採用紅磚色,相當的壯觀,特別是在夕陽西照時,一大片紅色,非常震憾動人。本校舊視聽中心也是參照 UAMS Media Center 規畫的。可見兩校之間的關係非常的密切。

Dr. Ward被認為是阿肯色州醫療及高等教育史上的巨人,在卓越的領導、公關及行政能力外,令人永遠敬佩的是他對待所有的教職員生如同家人。在阿肯色州州史裹,將會留下 Dr. Ward領導阿肯色州立醫學中心從一個小小的學校及一個慈善醫院,轉變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學術醫學中心及傑出的研究中心的輝煌記錄。

高醫大的良師摯友Dr. Ward雖然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但他的風格、視野、胸懷、熱心及待人如家人的親切態度,將永遠是我們學習的典範。最近才退休的Dr. Ward夫人Mrs. Betty Jo Ward曾在UAMS醫院禮品中心擔任志工25年,待人親切和善,深受尊重與歡迎,也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

筆者謹以此文表達對Dr. Ward之追思與感謝。


enews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