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4 悼念高醫姊妹校-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前校長Harry P. Ward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4期  分享園地



悼念高醫姊妹校-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前校長Harry P. Ward

醫學系實驗診斷學 陳百薰教授


前些天我參加學士後醫學系開會時,劉克明副院長告訴我說高醫姊妹校-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 UAMS) 前任校長(Chancellor) Harry P. Ward 在今年三月已去世了,聽完後又拉回了我二十幾年前的回憶。

UAMS是美國與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所建立姊妹校之大學。當初即是高雄醫學院謝獻臣院長與Ward校長完成姊妹校簽約的。上一任美國總統,當時任阿肯色州州長之Bill Clinton亦曾抵台與台灣省締結姐妹省。高醫與UAMS兩校也有教授互相交流。民國74年5月我是高醫附設醫院中接續影像醫學部吳定國醫師、劉金昌醫師赴美國進修者。非常感謝高醫當年之栽培,使我有機會在美國UAMS接受四年完整臨床病理(檢驗醫學)住院醫師訓練,其後並取得美國該專科醫師資格。

還記得赴美報到後不久,Ward校長即在他家裡辦了一場歡迎會,這讓初抵異鄉的我們感到極大的安慰。Ward校長他待人親切,對他高大的身軀、爽朗的笑聲之印象至今仍深深留在我的腦海中。在這四年中,偶而中午於UAMS附設醫院餐廳看到他跟同事或來賓用餐也是照常跟大家排隊。不期而遇時幾句簡短之問候語也令我倍感溫馨。Ward校長努力主持校務,UAMS大學醫院硬體建設陸續完成,與大學密切合作之Arkansas Children Hospital 每次我rotate 至該醫院時幾乎常可看到一棟棟新的建築。Ward校長也注意與學生之溝通,在UAMS之刊物中有時均可看到他在校園中站著與學生溝通之相片。其夫人也常常在大學醫院大廳服務台或禮品店當志工,親切的笑容與招呼聲令人印象深刻。

我於78年四月底進修完畢,回台灣前向Ward校長辭行,他本人在百忙中還撥空出席病理檢驗部為我辦的歡送會,使我以及家人均相當感動,感念在四年中在美國所獲得的照顧、學識、經驗、友誼等,我深深體會到莎士比亞寫的詩句並在歡送會中說parting is such sweet sorrow.

Ward校長在UAMS自1979年至2000年主持校務長達21年,2000年退休後又榮任UAMS榮譽校長。他領導UAMS從一家僅有慈善醫院的小醫學院改變為一所學術性醫學中心並且在某些癌症、眼科、骨科研究領域居於相當領導地位。外來的研究校務基金1979年僅有400萬美元,至2000年時已達7千6百萬美元。為了紀念他的貢獻,UAMS醫院中有一棟研究大樓以Harry P. Ward為名。

謹以此篇感念UAMS Ward前校長。



enews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