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5 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收錄於SCI授証典禮暨茶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5期  活動回顧


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收錄於SCI授証典禮暨茶會

圖書館出版組 李惠珠組長提供



由高雄醫學大學獨立出刊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KJMS)」經過24年來的努力,今年榮獲登錄為「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並於8月13日上午10:30在本校濟世大樓2樓201室舉辦「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收錄於SCIE授證典禮」,由本校高雄醫學科學雜誌發行人余幸司校長代表學校接受 Thomson Reuters 代表梁銘心經理授證。典禮中,由本校余幸司校長、周耀門董事致詞,並由歷任主編陳瑩霖教授、劉宏文教授及現任主編莊萬龍教授發表感言,及江宏哲館長簡報高雄醫學科學雜誌的過去歷史與未來展望。目前在全世界大約七千種收錄的期刊中,國內各種專業期刊僅少數進入SCIE,尤其以大學發行的更為稀少。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在高醫大陸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與「研究頂尖」的兩項大獎助下,獲得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的肯定,成為國際知名的論文期刊之一,落實高醫大邁向國際化的努力目標。

高雄醫學科學雜誌獲得肯定,根據期刊評比與收錄的Thomson Reuters出版公司梁銘心經理表示,被收錄於SCIE並分類於research and experimental下的優良期刊,全球約有900多種,亞洲區有7~8種,而台灣僅有兩種,一為國科會所出版的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另一個則為本校出版的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因此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是歷經該公司4年來的密切觀察及嚴謹的審查後,評估是具有地區性研究期刊,尤期是由學校出版品更是不易。除了上述原因,還有基本要求的條件如:具有一定水準的SCIE引用影響指數、沒有延遲或斷刊的紀錄、相當嚴謹的審查制度、與網路上全文查閱的透明方便性之外,因刊登的文章具有地區性的特色如檳榔與健康危害、登革熱、原住民健康、醫學教育及國內各醫學中心具地方特性的臨床疾病之研究與病例等等,而獲得青睞。

高雄醫誌發行的宗旨為提升醫學科學學術研究水準,繼而朝立足國際學術之目標邁進,所刊的文章以醫學科學相關之著作為主,並公開全球徵稿。高雄醫誌更是南台灣健康快訊,雖然改為英文版,但因為高雄醫誌一直為國內媒體經常引用最新醫學消息的最佳來源之一,因此仍保留中文摘要。高雄醫誌一直不斷自我要求,為鼓勵研究者踴躍投稿,高雄醫誌曾於民國79年至85年舉辦「高雄醫學科學雜誌論文貢獻獎」;並為鼓勵青年研究風氣,於民國75年至今舉辦「杜聰明院長紀念基金青年優秀論文獎」,獲得各界好評。

甫獲SCIE的高雄醫誌未來將以「創造亞洲地區學術發表平台,及吸引新興國家及新興急性或慢性疾病的研究論文投稿」為特色,配合高雄醫學大學的『卓越教學』與『頂尖研究』成果永續發展,除了積極將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提升與推廣至國外,並將與投稿較多的國家合作,擴大邀請國外學者擔任編輯。此外,將定期出版專刊,規劃以大學視野、歷史觀點推移教育、科學、健康改革之變遷為議題,預計以環境醫學、熱帶醫學、健康行為科學、全民健保與衛生政策、醫學教育等議題為主。



enews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