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6 本校國際化的現在與未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6期  國際事務中心專題


本校國際化的現在與未來

國際事務中心 吳明蒼主任


本校自民國43年創校,至今已有54年歷史,初期以「培育本土服務之醫療專業人才,開創本土相關醫學研究」為宗旨,半世紀以來已培養出近三萬名醫療與生命科技相關人才,遍佈國內外。近年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人力素質」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肩負著培育優質人力的重大使命,「國際化」更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體認到這一點,提升師生國際競爭力便成為高醫未來校務發展計畫中重要的一環。

「加強國際交流,提昇師生國際競爭力」是國際事務中心的主要任務,也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的中心思想,其目標在於增加師生國際交流互訪機會、提昇師生關懷國際社會之能力與情操、充實國際人文醫療的學習與教學資源,以及落實教學國際化。經過前人辛苦開創及一年教學卓越計畫大家共同的努力執行,我們在96學年度初步有了以下成果:

  1. 加入3個國際學生聯盟:國際醫學生聯盟(IFMSA)、亞太牙醫學生聯合會(APDSA)及世界藥學生聯盟(IPSF)。
  2. 共有20所姐妹校,並有53位學生分赴美國哈佛大學、賓州大學、夏威夷大學、韓國首爾大學、日本湘南大學及波蘭波茲南大學研習。
  3. 邀請19位外國學者前來與本校教師一同授課。
  4. 共有62位外國學生前來本校研習。
  5. 共有179位本校學生出國研習或參加國際會議。
  6. 建置校園國際交誼中心。
  7. 培訓25位學生大使。
  8. 培訓4個國際志願服務隊,分赴南印度藏人社區、北印度社區、所羅門群島及馬拉威服務。
  9. 開設二門國際關懷學習課程(「國際衛生與人文關懷」及「熱帶醫學與國際醫療」)。
  10. 於圖書館設置國際人文醫療資訊專區。
  11. 後醫學系全英語授課。
  12. 以「臨床醫學碩士學程」加入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資源培訓計畫」,並於97學年度招收4位外籍學生,分別來自甘比亞及聖露西亞。

這些只是學校國際化的開始,接下來我們一起努力的目標在於更拓展師生宏觀的視野與具備國際競爭力,執行策略包括:

  • 擴展學生國際交流互訪管道,提昇學生國際競爭優勢

積極鼓勵加入其他相關國際學生聯盟組織、落實與提昇姐妹校互訪與交流及擴大學生大使的培訓與積極參與學校舉辦各種國際學術相關活動,提昇學生自身的國際競爭視野。

  • 激發學生與教師踴躍參與國際學術活動與國際關懷服務

持續開設國際關懷學習課程,儲備學生並鼓勵年輕教師積極參與國際關懷志願服務,以培養師生國際人道關懷情操。

  • 擴充國際人文醫療資訊專區

持續添購國際人文、國際社會和族群關懷等相關圖書,設置虛擬館藏專區,舉辦校園主題徵文活動及讀書會活動,並與校園課程緊密結合作為學生前進國際世界的觸媒。

  • 開辦國際教學課程並加強國際教學活動觀摩

透過設置英語授課之專業學程、獎勵教師與國際學者合作、進行協同教學,及設置獎學金甄選學生至國外修課或實習…等管道,開擴學生國際視野,並藉由跨國教學合作及觀摩,提昇本校教師以英語授課之能力。再者,經由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瑞典Uppsala大學課程互選互認學分之過去經驗,延伸至其他跨國學分課程。

  • 雙聯學制

在國際課程學分互選互認的利基下,鼓勵各院、系、所積極與姐妹校建立雙聯學制合作關係,並適度予以獎勵;訂定中、英版本「合作辦理跨國雙學位制協議書」範本,提供各院、系、所參考,以增進雙方師生實質之學術交流,並奠定長期之國際學術合作基礎。 面對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與激烈競爭,高等教育國際化是邁向卓越教學之時勢所趨,我們期望經由建構多元文化學習環境、提供全校師生有關國際人文醫療等學習資源與跨國教學合作,擴展師生國際視野、培養其國際關懷與國際交流能力,進而提昇全校師生的專業實力,協助政府孕育未來領導人才,儲備國際競爭力的資本,而這些目標的達成非單靠少數人,尚須高醫人共同的參與與努力。


enews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