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7 「研教組」再現江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教務處 專題


「研教組」再現江湖!

研教組 黃耀斌組長


若問起在高醫較資深的碩博士班畢業校友,大家可能對教務處研教組還有些許記憶,曾經照顧了不少懵懵懂懂的研究生,從入學的註冊手續、修課、口試到領取畢業證書,真是所謂一路相隨。大約在民國93年以後,研教組依業務屬性融入了註冊組與課務組的分工之中,「研教組」也就暫別江湖了!而後在系所的增設以及日益繁忙的教務業務量下,對研究生的教務相關資源利用不斷增加,也由於在入學、修課及準備畢業的過程與大學部學生有相當的差異性,加上碩、博士班的修業期間又大不相同,即使同一年入學的同窗到能畢業取得學位,短則一年半,長則八、九年,為能對這一群約佔學生總人數17%的研究生們有單一的業務窗口,在96學年度教務處進行業務單位的調整,「研教組」也就再現江湖,到目前正好滿一週歲!


Image:enews117教務處-1.jpg

圖一: 教務長與研究生有約


研教組在業務方面以學院系所為分工單位,在謝小姐與紀小姐的大力配合下,經過一年的運作,不論在研究生註冊或課務相關業務均能提供研究生們最親切與專業的服務,開學之初以「教務長與研究生有約」的活動開啟了研教組的業務之門,學期結束之際與研發處合辦了「研究生畢業論文成果發表競賽」,對獲首獎、銀質獎及佳作的研究生,校方在畢業典禮時也頒獎予以鼓勵;學期間積極修訂「獎勵優秀研究生入學辦法」,期能對校內及校外優秀學生以高醫大研究團隊為首選志願,藉此提昇研究生之研究能量。

至於在服務研究生的業務方面到底包括那些項目呢?簡而言之,從入學註冊到取得畢業證書,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大概都與研教組有些關聯吧!在此簡要將業務重點範圍做介紹,若您想更認識我們歡迎到教務處進門右手邊的「研教組」,期待您的光臨喔!


Image:enews117教務處-2.jpg

圖二: 研究生畢業論文成果發表競賽


重點業務介紹:

  • 【新生入學及相關業務】

彙整新生入學之相關資料、新生資料的轉檔、編學號及入學通知的寄發、新生抵免作業。

  • 【學生學籍管理相關業務】

學生學籍的資料維護、學生證之製作、補發、學生之休、復、轉、退學作業維護、各類中、英文在學證明、學生人數報表及各類統計表、各類退學統計表報部、 碩士逕修讀博士學位等業務。

  • 【成績管理相關業務】

學生成績的登錄及管理、學生中、英文成績單申請、校外(含策略聯盟學校)學生選修的基本資料輸入、成績寄發、教師成績更改、每學期成績單的列印及寄發。

  • 【畢業管理相關業務】

畢業資格審核、中、英文畢業證書的製作及核發、博士候選人資格申請、碩、博士學位論文口試申請、研究生畢業論文送國家圖書館典藏及畢業典禮。



enews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