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7 人子──好老師徵文評審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人子──好老師徵文評審有感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助理教授


喜愛「流金歲月」這個譬喻,彷彿時光在每一刻消逝中都烙下了璀璨刻痕,也享受快意中揮霍的青春。

但,開學前的此刻,忽驚覺教書生涯將邁入第十九個年頭。夏月盛放的阿勃勒不才送走一批畢業生?校園裡又即將迎接另一批新鮮人,教學歲月彷彿也在不斷「送往」、「迎來」的輪迴裡流逝。流走什麼?點滴心頭。留下什麼?至少有日益增多、熱情燃燒過後的白髮。

唐朝韓愈對老師的定義與要求是:傳道、授業、解惑。二十一世紀教師面對的最大競爭大概就是電腦資訊化的時代:知識可以大量製造、精確複製、快速傳遞,和古代文盲眾多、書籍取得不易、教師即是知識的化身、真理的唯一代言大不相同。在e化的時代,教師的定位是什麼?也許在埋怨教師地位滑落前,更需思索教師應該被尊重、可以受重視的價值又是什麼?或許是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舉辦好老師徵文比賽的用意之一;藉著受教者的角度,幫助更多教師理解學生心中的圭臬,重新塑造現代好老師的形象吧。

能夠擔任這項比賽的評審,是一件幸運又幸福的事:因為能在這個疏離、冷漠的年代,閱讀到許多溫馨的畫面,感受深刻情感的流露;因為有機會傾聽學生的學習心聲,「偷窺」眾多好老師的教學現場。對也身為教師的我而言,不啻經歷多場教學觀摩,提供了許多教學的反省。

此次徵文比賽的書寫,整體表現很好。或許少了制式題目的要求,同學可以更單純地捕捉心中所感、腦海所思,是很有感覺的表達;書寫多數真誠而深刻,描繪好老師的形貌生動傳神,足以作為典範的事例更深具說服性。內容多數充實,行文普遍流暢,在一片檢討學生「中文程度低落」的聲浪中激盪出反省空間:為什麼低落?是否也意謂教學策略應該調整?

但獎項有限,許多未能入選的佳作確實令人有遺珠之憾。但依舊誠摯地呼籲未得獎的同學無需氣餒,投稿已是最大的肯定──肯定自己,也肯定所選擇書寫的好老師。今年的教師節雖然尚未來臨,建議不妨將所寫文稿寄給「老師」,表達心中的感謝,也是給「老師」最大的支持與肯定;更藉此策勵自己,向「老師」學習,並進一步形塑自己,未來亦可能成為職場的典範、國家的棟梁,這正是薪火相傳的力量。

但如果審視由徵文所歸納出的「好老師」標準,確實也對學生的學習產生深深隱憂:所謂的好老師,多半集中在能迅速、有效地幫助同學學習;學生處於困境時,教師能隨侍在側。相對的,「放牛吃草」不是好老師,「不知所云」不是好老師,「重點不清」不是好老師……。如果再將這些標準置放在我的學習過程時,所遇的教師多數都不能稱為好老師(也包括自己吧)。

我的老師們從不提示重點,有的鄉音重(「阿曼」聽來像「阿嬤」),有的講課噴口水(打瞌睡時因灑落書本的「雨水」而清醒),有的照書念(偶爾還得抬頭對老師微笑以示清醒),有的趕學生出教室(討論課不發言就是剽竊知識),有的將報告直接丟出窗口(報告以優美的弧線從8樓墜落到1樓)……。這些面容雖然曾經造成我的痛苦與壓力,而今我也站在講台上、面對人子,回想默默承受的求學歲月裡,確實未曾認為他們是壞老師;甚至為了適應痛苦與壓力,反而建立我獨立學習的能力。因此,什麼樣的老師叫「好」?什麼樣又叫「壞」?我確實很迷惑!

成長是條漫漫長路,每個階段各有不同的生命功課;認清不同的年齡應有不同的教育內涵,也許更能協助學生完成各階段的學習。換句話說,隨著個體年歲的增加,師長在形式上的照護也應該隨之遞減,二者可能恰成反比。遞減並非情感的疏遠。照護也可能形成自主的干擾,透過「放手」卻可以催熟生命的獨立。

放手、遞減需要老師自覺式的智慧,從時時叮嚀到隨機提醒,再轉到「小叩則小鳴,大叩則大鳴,不叩則不鳴」。但老師準備好了,同學準備好了嗎?同學認清自己是大學生了嗎?明白大學不是中學,明白獨立的另一層意義是需要為自己的課業、言行負責嗎?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嗎?明白生命的路只能自己走嗎?

如果心中對所謂好老師的要求一直停留在國中、高中階段,並以這個標準看待大學老師,當然可以慶幸遇見好老師,也可以咒罵不符標準的壞老師;當然可以認真上課,也可以認真蹺課,因為這是「大學」,大學應該是自由、開放的。

然而自由的另一面,卻可能要面對「生命中所不能忍受的輕」。與中學相較,大學少掉許多規範與安排,也就少掉許多綁縛與羈絆,這些「少掉」是為了替同學的成長打開更多生命自主的空間,這些空間卻需要自己去填補;空間可以精彩多姿,也可以任其荒蕪,這是全然屬於同學個人的珍貴舞台。

輕與重只是一線的翻轉。

老師,也許無關乎好與壞、不在乎輕與重,只是某個時間點、某種形式的引領者;人子,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要更認真踏實地自我要求。


附記:翻閱好老師徵文比賽的專刊時,才發現我的「評審感言」被誤植為對比賽的內部建議。當下,著實尷尬,也為世事無常而哂笑。為了「補過」,將原來的心得略略擴寫,投刊於e快報,當作祝福吧。祝福所有的教師與學生,讚嘆所有的「人子」──人生道途中殷殷奮鬥的人!


  • 編按:

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