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7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忠良描述醫學系腎臟內科黃尚志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忠良描述醫學系腎臟內科黃尚志老師

醫學系6年級醫學系李忠良


  • 描述對象:醫學系腎臟內科黃尚志老師
  • 課程名稱:腎臟內科學


惡名昭彰

在高醫當老師,在像我們這樣頑皮的大學生心裡,是越惡就越出名。其中,腎臟內科的黃尚志老師更是聞名的『惡名昭彰』。

初次見面,老師虎背熊腰的練家子身材,再加上丹田十分有力的嗓子,遠遠見到,心裡已泛嘀咕:『果然是「極惡」呀!』老師直接走向愣愣站在護理站的我,放了一本病歷在我面前,『你是跟我的見習醫師吧?跟我解釋一下這患者的檢查數據。』我有點得意的回答:『血色素低,貧血!發炎指數高,有感染!腎功能好像也不怎麼好……』老師像打雷一樣的罵道:『你是醫生耶!我是要你解釋,要你把每個數據的前因後果說給我聽,不是要你看一個數據說一種疾病,這樣跟一般民眾有什麼差別呀?』接著,老師把病歷塞到我手上:『回去好好研究,明天再給你一次機會。』

我已經忘了那晚桌上的檯燈是幾點開關的,不過我永遠記得那是我見習生涯中第一次那麼認真的研究每個實驗數據背後的意義與關聯,也是我第一次體會感覺到自己也可以像個醫師。

接下來的日子,我每天都過的戰戰兢兢、十分充實,恐怕老師又站在我身邊賜我一場雷電交加,不過該來的終究是躲不掉。在門診,老師分配了一個初診的老先生給我,要我幫他做個理學檢查、下個初步診斷。

心想:『在腎臟科,笨蛋也知道要猜是腎臟方面的疾病』我快速看過老先生的鞏膜、耳鼻喉,也做個樣子的聽了心音、呼吸音,看到下肢水腫就下了個『腎衰竭』的診斷。待老先生出去,遠以為老師會是滿口稱讚的,沒想到:『你在幹什麼?問診跟檢查都這麼馬虎粗糙,你以為來腎臟科就一定是腎臟的問題嗎?量血壓了嗎?他不過是因為吃降血壓藥所引起的水腫。』『回去把整套理學檢查複習一下,明天做給我看。』

那晚自然又是個挑燈的夜了。在腎臟內科的兩個禮拜,我是個『夜夜磨刀』的男人。

在沉浸著一片芬芳香甜,慵慵懶懶的四月天,如果沒有凌空劈下一道晴天霹靂,去劈開還在躊躇待展的花苞,去劈開尚在蟄伏中、冥頑不靈的生氣,如何招來更加繽紛燦爛的六月孟夏呢?---黃尚志醫師正是劈開我這塊頑石,迎來璀璨光明的一道響雷:因為黃醫師的『惡』讓我更積極、更確實的去面對我在臨床上所欠缺的知識與技能;因為黃醫師的『惡』警惕我、修飾我在學習中那種大辣辣、豪不修邊幅的態度;也因為黃醫師的『惡』讓我擁有攬鏡自照、反省進步的空間。

暖暖嫩嫩的輕聲細語的確可以安撫徬徨的思考、慰藉無助的心靈;但是當魚要躍龍門而飛騰時,沒有爆炸性的一股力量,是無法升天騰雲駕霧的。因此,我想,所謂的好老師,還是兇點好!還是惡名昭彰點好!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