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7 從高醫卓越CULTURES提升學生ASK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教務處 專題



從高醫卓越CULTURES提升學生ASK

教務處課務組 林志隆主任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乃百年大計,短時間要看出成效很難,但更難的是如何起頭。近兩年高醫大所有教職員工以提昇教學卓越為目標而奮鬥,多少人、多少日挑燈夜戰,不計代價,這些無私的付出更顯示出高醫人的教學熱誠與以高醫為榮的自信。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獎助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是對高醫人的肯定與鼓勵。每當開車進入同盟路大門,看到大夥努力的成果「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標語,想到私立醫學大學也能在全國近150所大學院校中脫穎而出,名列前茅,真得感到與有榮焉。有幸這兩年進入課務組與大夥並肩作戰,也看到高醫人努力的成果,就個人感受高醫在教學努力上有以下成果:

  • 課程面(CU, curriculum)

以醫學院賴春生院長主導的課程改革經驗,全校各系全面重新檢驗、重整課程架構、內容大綱與進度,並請校外專家審評,使課程多元化,並以學生學習為導向。為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之多元趨勢,以有效統合現有資源,結合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此外也推廣學分學程,提升學生跨系所學習環境,以增加其選課彈性、提昇競爭能力及促進就業機會。

  • 學生學習面(L, learning)

導向學生以自我終身學習為目標。教材經審查後上網,學生可做預習、複習用,老師以take home message作為學生自我學習之方向。學生入學即做MAPA(Multiple Aspects Personality Assessment,複合向度性格測驗)測試,了解本身性向與能力,再以課程地圖配合性向、職涯規劃選課。學生畢業時將有三份成績單,包括學業、核心能力及專業能力。讓學生在學習中能了解能力需加強處,學校再加以輔導,以提昇就業力。

  • 教師面(Tu, tutor)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著力於師資之培訓及教學能力之增進,舉辦教師成長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人士舉行研習營,包括教學之技能、方式(如:PBL、OSCE、標準病人、clinical skill),也致力遴選優良教師及優良教材,目前亦成立國內最多人數的英文演講技巧的toastmaster club。

  • 資源面(Re, resource)

包括學習資源專區、數位網路學園、English corner、臨床技能中心、學程中心、標準病人訓練中心、高醫wiki、blog,更引入電子白板及IRS系統教學,使教學更生動、互動與多元化。

  • 組織面(S, structure)

課程經三級三審,強化課程委員會功能,並推動課程外審,成立教材審查小組,全校五處六院及各中心皆投入提升教學品質。

學生在老師的努力下,在A(Attitude)、S(Skill)、K(Knowledge)皆有進步,達到以知識為本,技能為輔,強調態度,達到E=(K+S)A (E為employability就業力),使學生畢業後能與就業接軌。

A(Attitude):不只加強專業能力,也注重八大核心能力,尤其培養生活、生命與專業倫理及利他之人文關懷。

S(Skill):以標準病人、OSCE、Mini-CEX來訓練評估技能。

K(Knowledge):學生經由多元教學,如:E-learning、PBL及自學,達到自我終生學習。

卡玫基颱風重創南台灣,走在校園上,看到整排倒下的關東旗,老師自發性將旗子扶正,我也不由自主地跟著做,看著教學卓越的旗子一根一根又再迎風搖曳,高醫人已融入「教學卓越」裡,我忽然想到黃昆嚴教授所寫「談教養」給我的啟示:「教養如同風,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你可以看到它的影響,有教養的學生,如有風引領的風箏,即使沒有線的牽引,仍會飛向卓越的未來」。



enews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