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7 校園規劃理想與實踐~談第二教學研究大樓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董事長的話



校園規劃理想與實踐~談第二教學研究大樓

陳田植董事長


大學校園為大學精神之展現,美國史丹佛大學以其紅色磚牆及鐘樓為核心元素,台灣大學以其椰林大道為校園之軸心,皆體現出磅礡之氣勢。莘莘學子沉浸於深具學術氛圍的校園之中,可學習、可沉思、可高談闊論、可鑽研問題,成長為一代又一代的知識菁英。囿限於土地大小與經費來源的學校,也可以用良好的規劃來成就一個小而美的校園,同樣能讓學生悠遊自在的學習與生活。

回顧高醫的校園規劃,因早期資源較為匱乏,一旦擁有經費就儘速尋覓基地興建,故難以全面考量整體校園品質及校園規劃。基本上只是沿著史懷哲大道為發展架構的基礎而簡單維持的空間秩序。如此簡單的空間秩序在建築物較少的舊高醫校園尚能勉強地架構出一定的排列與紋理。但在高醫近十年的陸續建設下,更多的建築物產生,更積極的校園規劃益形重要,因為它將影響高醫未來數十年甚至百年的校園氛圍與空間秩序。因此,這十年來,每次興建工程都先請建築師於徵圖時同步說明其校園整體規劃理念。當然,校園規劃議題在興建第二教研大樓之初,亦在校園內經各方熱烈討論。在思考了歷史因素、現在需求及未來發展的各個面向之後,在校園新舊建築物中做了最好的規劃與取捨。我們終於確定了第二教研大樓的基地,也經歷了徵圖的程序,而選出了現在的建築師團隊與作品。

環顧近十年,可謂是高醫在硬體建設上的黃金十年,在董事會主導下,陸續興建了數棟功能重要而樓板面積龐大的建築物,尤其是啟川大樓,當然也使高醫的校園景觀有很大的變化。近兩年來,針對新的教研大樓,董事會也傾聽校園內外多元討論的聲音,如今這些討論漸漸形成共識並具體推動進程,亦使第二教研大樓的雛形浮現於我們之中,並展現於校內的各類資訊中。我們即將擁有一棟促進醫學研究朝向頂尖發展的多功能園地。

為使新大樓呈現更優質的使用空間與多樣化功能,現階段董事會、校方、院方、建築師無不竭盡所能使本大樓的設計更能符合我們在教學與研究上的期待與使用。如地下室國際會議廳的規劃部分,為了能更符合大型國際會議之舉辦,除600人演講廳外,我們不惜增加預算,增設了另一300人之講堂;而為了讓未來的實驗室更能避免交叉影響與能具備更大的變化彈性,我們提高樓層高度為4m,以求空調設備空間之充裕;為了提高校、院間的研究交流與會議功能的連通,我們不惜增資增設空橋以搭起本大樓與啟川大樓間的交流通道。

在可預期的未來,如何將規劃落實、將我們的理想執行成實體建築會是下一個課題。董事會為能有效率地、準確地實現此一理想,亦著手計畫結合校方與院方的資源,成立實際可推動此興建專案之實體組織,現暫名為第二教研大樓興建委員會,並下設工作小組;成員中由本會與校、院成員及外界的學者專家共同組成。希望能藉由此一具有決策力、專業力及實際執行力的組織設計呈現符合各方期望的第二教研大樓。為使委員會具有決策力,委員中有董事、副校長、副院長等決策層之參與,另亦聘請其他建築專家為委員以發揮專業力,且為能有效率及實際影響力地監督本建案,工作小組中有專職之監工成員與周邊之支援單位。

高醫位於寸土寸金的高雄市區,校園規劃因之有其園囿性與困難度。而一個美好的校園勢必要有充足的開放空間與休憩綠地,因此董事會在各方意見取捨之下,決定維持運動場及其週遭的完整開放空間,讓視野不受拘束而得以延伸,讓全校師生員工,乃至住院病人於晨曦與夕照之間得以舒展身心,悠遊自適。第二教研大樓之設計亦包含中庭開放空間與史懷哲大道的互動,期望使校園增強機能的同時,能兼顧俯仰其間的舒適感與開闊性。在興建工程進行過程中,難免造成許多動線的不便與噪音的干擾,我們會嚴格監督施工單位,並期望大家共同體諒並共同為校園安全把關。讓我們一起期待優美的第二教研大樓之順利興建與完工啟用。


enews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