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7 淺談教學卓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7期  教務處 專題


淺談教學卓越

教務處 楊瑞成教務長

教育部於今年8月公佈97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核結果,本校獲得補助經費5,910萬元,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本校連續兩年獲教育部獎助教學卓越計畫殊榮,內心備感欣慰。

近2年本校以現任余校長「教學卓越,研究創新,優質人文,社會關懷」的治校理念,以「高醫人為榮」作願景,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以兼俱知識、技能與態度的學習內容與環境,進行教育改革,促使全校教師有機會對教學的核心價值作全面的反思,且達成共識,即以「態度為軸、知識為本、技能為用」為教學改革的方向,加速在教師、學生、課程、資源與組織等面向開啟本校的教育革新,已初步達到預期目標,其發展重點與特色如下:

  • 深化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情操:

關懷弱勢、犧牲奉獻是高醫的傳統精神,透過經典人物親蒞分享,使學生體認每位在專業領域有成就的高醫人其奮鬥精神與為人處事的態度,進而建立高醫學子可學習效法之典範,將高醫傳統精神持續傳承並加以推廣。透過社會服務及國際志工,建立悲天憫人與服務利他的道德觀,培養其尊重生命與維護人性之倫理態度落實,並能持之以恆地將愛傾注於人間。

  • 強化學生核心能力與學生輔導:

知識的爆炸與流通的快速,學生核心能力的養成始終為現代社會發展所不可或缺之要項。核心能力的養成有賴於多元教學、學習輔導及接軌教育的輔助。96年度已持續推動課程規畫整合與創新、開辦跨領域學程、強化專業核心技能、擴展自學管道及開拓職場體驗教學,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並強化其核心能力。在學生輔導方面,入學時除做興趣與MAPA性向檢測與畢業前的各項職涯輔導措施外,在學中則持續落實課業輔導、生活輔導及諮商輔導等機制。

  • 提升師生國際競爭力:

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面對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與激烈競爭的衝擊下,擴展師生的國際視野與國際交流能力是提昇師生國際競爭力的必要作為。96學年度建構多元文化學習環境、提供全校師生國際人文醫療資訊專區等學習資源與跨國教學合作機會,以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培養其國際關懷與國際交流能力、提昇師生的專業實力,儲備國家競爭力的資本。同時,也踐履人道精神,將關懷付諸行動,走出台灣前進國際社會,替國家延伸外交場域,為亟需醫療援助的弱勢國家與族群奉獻一份心力,恪盡世界公民的義務。

97年度起,本校將延續並深化96年度教學卓越改進之各項方案外,另開設「全球變遷與永續經營」課程、改善教師評鑑的各項辦法、增加教學助理(T.A.)的培訓、強化課程委員會功能、教具汰舊換新、創新教材與教法、新設研究所、加強英語教學與國際接觸,提供學生優質之學習環境與內容。 過去一年中,透過重複的反思與實踐的過程,再加上教育部經費的挹注,已加速本校永續卓越發展的基礎。透過26項子計畫的執行,塑造了一群教師成為各項教育改革工作的推動者甚至專家,同時也建置了各種的標準作業流程,這些均將是未來持續進步的最大原動力。教學卓越是持續不斷追求至善的過程,相信在教育部的支持與全校師生既有的共識下,本年度仍然能繼續創造歷史,永續發展。



enews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