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8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邱啟潤描述護理系金繼春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8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邱啟潤描述護理系金繼春老師

護理系博士班六年級邱啟潤


  • 描述對象: 護理系/金繼春老師
  • 課程名稱:高級質性研究


三生有幸能三度於高醫在職進修,與護理系金繼春老師有「同事」關係,也有「師生」關係。在忙碌的生活中,突然發現有學生身份的我,是有資格參加此次的徵文活動。我一定要抽空來寫出我對「金繼春老師」的看法,讓大家知道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有什麼特質。

在我修習博士班的課程中,我選修了「質性研究」,期末須完成一篇質性研究的實作,由於過去自己三十年的研究經驗,用的皆是「量性研究」法,還好有金老師的指導,在每次討論的過程中,她不但為我解惑,也給了我許多信心,更能接納我的看法。課程結束後,我告訴她我有投稿的心願,在過程中碰到不少問題,每次向她求救都能獲救,因此,第一篇採取質性研究法完成的研究,終於被刊登了,還有美國的學者來信,想看英文的全文文章,心中真有無比的喜悅。

教學真是一種藝術,有學問沒耐心的老師,學生總是膽顫心驚的,與金老師互動的過程是快樂的與被尊重的,能感受到她的關懷。護理的專業知識是日新月異的,所以金老師三十多歲北上完成碩士學位,之後還不辭辛勞遠赴美國進修博士學位,是一位身體力行終身學習的榜樣。

近年來,在護理系的教學評鑑中,強調要培養出具備「批判性思考能力」、「一般臨床護理技能」、「基礎生物醫學科學」、「溝通與合作」、「關愛」、「倫理」、「克盡職責性」和「終身學習」八大核心學養的學生。我們經常要省思,身為老師不應只是扮演一位「經師」,更應是位「人師」。如今,我在金老師身上確實看到她具備了這些素養。

因此,我覺得「好老師」的特質,其關鍵不是知識與技術而已,重要的是態度與理念。我非常認同:教師的專業能力=(專業知識+專業技術)態度,「態度」包括專業倫理、以身作則、言行一致、真誠相待、主動關懷、良好溝通、與終身學習等;金繼春老師是我心目中好老師的最佳典範!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