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9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9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主軸一~教師的「英文學習角English Corner」

新學期的開始,除了延續舉辦上學期廣受學生歡迎的English Corner,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以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聯合舉辦了給教師的「英文學習角English Corner」,更特別聘請外籍老師設計輕鬆活潑課程,針對中外文化及社會主題,引導參與的教師進行討論,讓教師們可以跨越校園藩籬,了解語言及文化的多面向,進而增進靈活運用英語於日常生活的能力。

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教師們跟學生一起動起來,一同參加English Corner吧^^

(報名網址http://cfd.kmu.edu.tw/activity/ecorner/index.php)


主軸四~一年級新生BLS基本救命術訓練暨認證

過去高雄醫學大學對醫牙藥護學生推動BLS (基本救命術技巧)課程,成果顯著,進而在97學年推展至全校一年級新生,期盼能發揮醫學院學生特色,在危急之際可搶救寶貴生命。

主軸四在10月份安排了BLS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暨認證,讓97學年度的高醫新生們可以了解BLS的內容與重要性【包括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tation: CPR)及哈姆立克法】,並有機會實際利用半身安妮、去顫電擊模擬器及哈姆立克模型進行各式基本救命術的技巧演練。而在演練結束後,會由教學助理協助進行測驗,正確完成基本救命術之各項動作的學員即可通過認證。

  • 相關的課程時間與活動訊息歡迎至以下網址查看喔^^

http://www.csal.fcu.edu.tw/Edu/program_HotNewsShow.asp?Nno=220


主軸五相關活動

  • 【一】Fun電影-自主學習影片系列又來囉!

10月份的每週三午休時間來一趟「學習資源專區」吧!可以讓您輕鬆看電影、快樂學語言、還有探討通識人文議題喔! 歡迎結伴前來觀賞一系列的精彩電影吧!記得先報名以保留座位唷^^

(相關資訊歡迎至圖書館網頁 http://www.kmu.edu.tw/~lib/2008/news9709-13.html 或是教學卓越網頁http://tlep.kmu.edu.tw/indexi.php報名參加活動吧!)

  • 【二】數位研習「可以系統心智圖法」

「可以系統」是一個結合「感覺」、「理性」、「行動」的簡單工具,能將數位科技運用在自我學習成長上,找出自身的盲點,協助個人提昇效率與自我學習成效,藉由現在的網路架構來提升學習動力與效率。所以有興趣的你不要再等了,快點來報名參加這場演講-數位研習「可以系統心智圖法」!

活動詳情:10月9日,晚上6時至9時,濟世大樓 cs201 教室

線上報名: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500

  • 【三】搜尋<<學生達人>>~毛遂自薦、同儕推薦,我們都歡迎哦!!

您有任何自學來的專業技能嗎?~節能減碳?廢物利用的省錢撇步?高醫生活網的生存攻略?修課絕技?~我們正在搜尋任何千奇百怪的e世代絕學,如果您就是我們要找的人,或您生活周遭有這麼一號人物,請盡快與我們聯絡哦!!!

線上推薦方式: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key=pEj65b8-11X6XYMl8QydkWQ)

PS.推薦成功者,我們將贈送精美禮品哦!!

  • 【四】參加「讀書會」共創屬於你們的智識結晶吧!!

課外之餘,撥個時間閱讀課外讀物吧!!三五好友齊聚一堂,研讀大伙兒感興趣的圖書,透過討論及意見交流達成共識,激盪出更多火花!

藉由「讀書會」,大家一起成長、一起分享、共創屬於你們的知識結晶吧!!有興趣者請至教學卓越網站的下載專區(http://tlep.kmu.edu.tw/download.php)下載「讀書會設置暨申請補助實施要點」以了解相關資訊!!

「讀書會」受理申請期限:即日起至10月31日(五)止

有興趣想要了解更多詳情者可洽校內分機:2194#12 櫻井正二郎 老師 或 2111 周欣儀 專案助理

主軸六~【生涯規劃系列講座】生涯規劃~自我探索篇

原訂於9月29日(一)舉辦的【生涯規劃系列講座】「生涯規劃~自我探索篇」,適逢薔蜜颱風停課,因此臨時取消,並改於10月28日(二)中午12:00至13:40分於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再次舉辦。請各位有興趣的同學記得至教學卓越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499報名喔!


主軸七~「漂流到世界的盡頭 發現.幸福」國際志願服務成果發表&2009計畫招募說明會

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訂於10月7日(二)AM 10:30第一教學大樓川堂舉行靜態成果展開幕典禮,開幕典禮將頒發國際志工服務證明並請各團學生進行心得分享,歡迎大家前來共襄盛舉!

成果展的展期將持續一個星期~10月7日(二)起至10月14日(二)

另「漂流到世界的盡頭 發現.幸福」國際志願服務將會召開兩場的「2009計畫招募說明會」,其中將由志工詳細述說計畫的介紹、執行的成果、當地的風土民情、我見我聞等交流的經驗與心得分享,深深的感動,值得您前來聆聽!

第一場:10月7日(二),勵學大樓 A3講堂,報名連結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497

第二場:10月15日(三),勵學大樓 A3講堂,報名連結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498


  • 活動回顧

主軸一~語言與文化系列講座(一)「淚中帶笑:漫遊在跨文化區域」

為了讓全校師生對文化議題有更多了解,特搭配本學期英語課之多元主題,藉由不同觀點的觸角延伸,培育學生/教職員深層人文文化素養,並藉由全英語演講提升聽眾對英語的興趣,主軸一於9月17日晚上18:00~19:00於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舉辦了語言與文化系列講座(一)「淚中帶笑:漫遊在跨文化區域」。

此次講座特邀至中山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英文系教授Shirley Geok-lin Lim前來演說關於跨文化議題的內容,由於教授行程緊湊,演講時間只能訂在開學第一週,為了達到宣傳效果,工作人員除了在校園張貼海報,刊登在學校網站及跑馬燈上等,也在大一新生訓練時廣為宣傳,因此活動當天造成了爆滿的效果(現場共有311人)。

講者當天全程用英文演說,前半場為朗讀講者出版的回憶錄片段,內容和寄宿家庭間的文化差異有關,很多同學聽了心有戚戚焉;後半段講者選了二首她創作的詩,講解詩中文化衝擊的部分,由於詩的內容趨生活化又有趣,很多同學覺得很容易吸收,在歡笑中不僅學到了英文,也多了解了跨文化的部分。問答時間有同學也站起來分享他們寄宿家庭的經驗,也有同學表示想私下和講者多聊聊這個議題。


主軸二~好老師徵文活動頒獎暨分享茶會

Image:enews119教學卓越計畫.jpg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先前已舉辦了兩屆的「好老師徵文活動」,目的是藉由學生反應優良教師的教學知能與態度,進而提升師生教學相長的優良風氣,提供新進教師一個優良的借鏡,而前兩屆活動皆引起校園內師生的熱烈迴響。所以這一次特別選在教師節前夕舉辦了第二回「好老師徵文活動」,希望藉由教師節氣氛的感染,激發學生對於好老師諄諄教誨更深的感念。

這次徵文活動共徵得58件文章,並錄取優選、甲等及佳作若干名,已於9月26日(五)下午3時至5時,於濟世大樓 B201 康樂教室舉行「老師徵文活動頒獎暨分享茶會」,當天共有50人到場共襄盛舉。此次頒獎典禮除了頒發獎項給學生外,還準備了花束給學生,讓學生主動獻花給老師,主動表達感謝之意,並邀請獲得優等獎同學上台分享他們的好老師特質,場面格外的溫馨。


編按:相關更多訊息請至本期活動回顧。

主軸二~97學年度教學研討會

主軸二於9月19日(五)早上8時20分至下午4時40分,在本校的大講堂舉辦了「97學年度教學研討會」讓全校約230位教師參與。

此次活動邀請了校外教育專家蒞校演講,除了促進校際間教學新知,也希望可以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而本次研討會分成兩個層次,上午場次以校外教育專家研講為主,特別邀請到世新大學英語學系 李振清教授,主題為「提升大學教學品質與效果-挑戰與策略」;另外亦邀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鄭英耀院長,講題為「教學、評量、省思」。下午場次則由楊瑞成教務長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的組長,為校內教師說明業務,以期校內教師更加了解目前校內作業之內容。

主軸四~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

主軸四於9月10日,下午3點至7點於標準病人訓練室(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舉辦了一場「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讓每個對醫學教育或醫學知識有興趣的民眾,藉由教育訓練之課程,促進標準病人對於醫學教學之概念,並經過戲劇指導使其更能模擬展現病人之痛楚及心境,且能有機會成為醫學生的老師。

此次活動共有55人參加,而本此活動訓練內容主要教導基本救命術(BLS)技巧和實際操作測驗。其講授範圍以基本救命術的內容講解與動作示範為主。在教師講授完畢後,進行實際演練及標準化測驗。進行演練的方式為:學員進行分組演練,利用半身安妮進行各式基本救命術的演練。在演練結束後,實際進行心肺復甦術的測驗,學員必須正確完成基本救命術之各項動作才能給予通過證明。

學員在完成基本救命術測驗後,要填寫一份課程滿意度調查表,給予授課教師與課程意見和關於整體教學、環境與心得之評估。藉由吃便當時間,讓大家發問,並且提供意見,朱醫師也給大家圓滿的答覆,還和樂融融的討論下一次標準病人聯誼的時間,最後由一張充滿歡笑的大合照畫下了句點。


主軸五~達人護照頒獎典禮~「自主有禮,理中有禮」有禮三部曲

教學卓越計劃主軸五一向積極推廣學生自組讀書會的風氣,更於上學期與圖書館聯合舉辦了「自主學習達人護照集點活動」,活動時間更長達了2個月,目的是希望藉由「雙重福利(學生借閱書籍或參加自學活動的同時可以額外集點)」的方式,鼓勵學生更多的利用學校以及圖書館的資源,進而協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

而主軸五訂於9月24日(三)中午12時至13時,在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自主學習達人護照集點活動暨優良讀書會」頒獎典禮,邀請了圖書館江宏哲館長以及主軸五的計劃負責人蔡哲嘉醫師前來頒獎給學習護照累積點數前50名的學生,及五組被遴選出來的優秀讀書會的成員。而活動中也邀請了一些「學生達人」們分享自己的心得與感想,希望可以成為其他學生的楷模,並激勵其他學生自主學習並參與這學期的達人活動。

  • 以下為部份得獎學生的名單:

自主學習護照達人累積點數前10名得獎名單 1.秦培淞 2.許欣儒 3.顏嘉惠 4.黃德邵 5.林佑姿 6.潘婷英 7.陳怡孜 8.張修銘 9.李威昇 10.方郁雯

(完整得獎名單: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410)

  • 優良讀書會得獎組別

優良讀書會前5名得獎組別

  1. TMD
  2. 一群人
  3. 悅讀
  4. 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
  5. 前進埃及

(完整得獎名單: 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440,讀書會成果報告可於高醫維基上瀏覽)


編按:優良讀書會前5名得獎成果報告請至本期分享園地。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余麗群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