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9 甚麼是好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甚麼是好老師?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發展企劃組 楊奕馨組長


甚麼是好老師?好老師有何特質?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努力廣邀各地英雄好漢來告訴我們答案,從國外到國內,從教育研究專家、教育體系主管,到校內外選出來的優良教師,這些學者專家們都告訴我們很多研究結果或是經驗法則,我們也從中收穫很多。然而有時想想,其實學生才是我們主要的「顧客群」,是不是也該問問這些「主顧客」們的意見呢?學生們心目中的好老師是甚麼,該讓學生自己說說。這次共有117位同學投稿,經評選後產生優等10名、甲等20名及佳作30名,投稿的文章篇篇精采,雖然難免有遺珠之憾,然而期許這次的活動可以引起校園內「好老師特質」的熱烈迴響是我們最大的期許。

看過學生們的文章會發現,過去所謂「讓人敬畏」的老師形象似乎年輕的學生們已經比較不認同了,許多同學都提到自己喜歡的好老師是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學生對老師的形容:「臉上永遠是笑容」、「沒有距離感」、「向朋友一樣」、「幽默風趣」、「親切開朗」、「好像沒看過老師生氣」,因此現代的老師要化解與學生距離的第一步是要記得露出和藹的笑容。

很多學生們感激好老師的課程內容及進度的安排適當,而使得學生覺得可以獲得最大的學習成效,同時有許多同學提到老師上課的自編或補充教材,及上課時精采的投影片,對他們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同學們形容好老師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學到該堂課的精華」(香妝品學系,洪時儀)、「不會硬生生塞給我們一堆消化不良的學問,逼得學生走投無路而放棄」(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劉晏維)、「像個營養師,量身訂做一套食譜,把學生們餵得十分健康飽足」(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劉晏維),學生說的好老師是要「不同於別的老師只靠著手指不斷的點擊滑鼠,急著想把投影片在一瞬間按完似的」(醫學放射技術學系,許欣儒)。

老師的教學讓課堂的氣氛變的有趣活潑,也是讓同學印象深刻的好老師,「豐富的肢體語言」、「熱情」、「捨不得睡覺」是同學們對老師的形容。

同學們也會感激「堅持學生上課要聽懂」的老師,老師要敎的內容在課堂上就能深入淺出、不快不慢地讓學生了解,使學生有「每次上完課都可以感受到聽懂的快樂」(牙醫學系,羅英睿),同時「不管是甚麼樣新穎的上課教材,都比不上老師堅持『讓學生聽得懂』來的實際且重要」(牙醫學系,吳尚恒)。

好老師還要能在上課或是課後,有「耐性」、且「認真」、有「熱誠」地協助解決同學們課程上的問題,老師們秉持著只要同學願意學習,就熱心指導的態度,會讓學生發自內心的感激。

老師們強調互動的上課方式,也同樣獲得同學們的熱烈迴響,由於老師們的引導,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想法,顛覆學生們的思維,隨時給學生挑戰,仔細給予意見,同學們因而可以啟發「批判性」、「多元性」、「獨立性」的思考,因此無論是「課堂小組討論」或是「互動式溝通」,同學們除了讚賞之外,都覺得可以因此而「跳脫制式化思考」。

很多同學們也感受到好老師身教的典範,「教學方式,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他的認真,深深的影響我對於處事的態度」(生物科技系,吳玉雯),「老師認真態度給我的啟發,讓我始終相信,要學好一件事情,就必須要有付出」(醫學系,李京澤)。

有些同學表示原先對課程「害怕」、「不喜歡」甚至常翹課,會因為老師的教學而改變看法,同時對好老師的期待,也沒有因為課程的負擔大而退縮。

同學們也會認同努力的老師,「老師真心想貼近我們」(香妝品學系,呂沛珊),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誠意,老師或許一時之間沒有到達學生高規格的要求,但知道老師有「很努力」,同學們也會適時給予掌聲。

看完學生們對好老師的闡述,內心很感動學生們能夠細心地觀察出老師們平時教學上的用心良苦,教學為了配合高等教育迅速的變化,大學的教師都承受了許多壓力,知道學生們和我們站在同一邊,也一樣的內心體認,心中實在安慰,老師們的認真教學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辦「好老師徵文」就有這樣的成果,實在要感謝很多人,感謝同仁們的用心規劃、各院系所行政人員的努力催稿,最重要的是同學們的熱心參與及經驗分享。或許就研究的觀點,我們可能會爭論這是個有選擇性偏差的活動,也就是說覺得會讓學生功課考試少、輕鬆得高分的老師是好老師的同學,可能不會參加本次活動,但就暫且讓我們從正面的方向思考,開始去架構一個好老師的特質。

儘管我們為卓越及頂尖的成果雀躍不已,但高醫有一群認真教學的老師永遠是我們學校永續經營的最大資產!


  • 編按:

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頒獎紀實刊於本期活動回顧,得獎文章將擇期陸續刊出。


enews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