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9 醫學圖書館界之盛事--三十週年生日快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9期  分享園地


醫學圖書館界之盛事~30週年生日快樂

圖書館參考組 張簡昭芬


適逢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醫學圖書館委員會成立三十週年,本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由成功大學圖書館主辦,高醫圖書館一行11人恭逢其盛,除了參加研討會汲取新知之外,把握和與會的先進及同道相互學習交流的良機,更藉此機會參觀文化悠久、典藏豐富的成大圖書館。

大會在成大謝文真館長的致詞中揭開序幕,由謝館長的歡迎詞中,感受到醫學圖書館擁有最豐富的資訊資源和最優質的服務團隊,除了發展新穎館藏、提升服務品質及人文素養、加強館際合作和開發人力資源,並思考使用者的需求以提供專業服務,引領成為e化圖書館之卓越目標,正是圖書館積極努力的方向。

接續便是醫委會成立30年來點點滴滴的影音檔案呈現,作為歷史的見證。學會的成立猶如茫茫大海中的航標,指引醫學圖書館教育走向新的里程;一個團體的茁壯成長,集結很多先進默默的貢獻心力,藉由代代的努力與傳承。開幕儀式中,大會備有3層蛋糕慶祝醫學圖書館委員會30歲生日,加上投影螢幕之回顧簡報播放,心中充滿歡欣與回憶,此刻乃是醫學圖書館界重視的大日子,緬懷過去、把握現在並展望未來;晚宴時刻,多位醫學圖書館界的前輩(例如卓玉聰顧問、范豪英教授和張慧銖教授)對於醫學圖書館界仍持續關心,風塵僕僕來為我們加油打氣,令人感佩動容!

兩天的研討會中,安排了多元、生動有趣的課程,整體配套上相當均衡。第一天的課程有「決策藝術」、「乳癌的發生與治療」、「Wiley-Blackwell Medical Content-The Cure to All Your Medical Needs:A Top Publisher in Medical Sciences」、「NewTrend-跟著眼球轉:由MLA看到未來圖書館的新趨勢」、「大學圖書館的新角色--團體與自主學習專區」及「醫學圖書館人力資源之應用與管理策略」,共計六場演講。第二天的課程內容則包含了「醫學專題:防曬、美白、抗老化」、「從衛生行政經驗談圖書館經營」、「EBSCOhost 2.0」、「圖書館結合實證醫學EBM integrated Library」或「實證醫學資料庫檢索技巧」、「EndNote X1/X2:管書目、寫論文、登paper超容易」以及「綜合座談-經驗交流」,共計五個場次。緊湊的課程安排設計,場地及餐點…等等,在在顯示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

課程內容有決策藝術:過程、處理、議決、化解問題,先決理念需要塑造和諧愉快的環境。除了從圖書館的管理角度出發談論,採用不同思惟方式來提高管理效能(人本的管理思想)及讀者的服務品質,以「讀者導向」(以客為尊)作為服務理念,吸引讀者利用圖書館。從讀者角度來思考問題,各館應充實館藏內容與積極建置軟硬體設備,建立自我定位,加強問卷滿意調查,設計不同的服務,以滿足讀者的需求。

其中一個講題「大學圖書館的新角色--團體與自主學習專區」,由本館江館長主講,他先自我介紹,娓娓道來,謙稱自己是一個圖書館的門外漢,作為領導者,積極投入、細心觀察,帶領全館同仁邁向革新。初期館員雖然面臨困難、窘境和盲點,但憑藉優質的創意與思考迎刃而解,奮力達成交辦的任務;在館藏資料方面質量的策略,突破傳統僵硬思考,採購休閒性及知識性系列之漫畫,引領風潮;本館之一隅規劃藝廊區,推動校園藝文活動,提高師生人文素養;各大學學術掛帥,著重研究競爭力評比,本館以教師的成長與研究需要、支持醫學教學、研究生的學習研究需求為首要目標,所以使用台大醫圖建置「研究競爭力分析系統」 (Research Performance Index System) ,作為邁向世界級的一流大學指標。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下,以少許的經費建立,圖書館所策劃及管理之本校學習資源中心於今年三月啟用,它是一整合型多功能空間,在進修學習之多元管道中,提供師生閱讀、教學及討論互動場所,作為教學上可用之支援及資源,增進學習效益,秉持終身學習之理念,延續學習能量於無限。館長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與會人員如沐春風,博得滿堂歡笑,獲得全場熱烈迴響。

兩天研討會課程內容精彩充實,背負著一大袋的廠商目錄,及大會貼心準備一盒香醇可口的甜點,可謂滿載而歸!除了欽佩主辦和協辦單位,更感謝校長、副校長和江館長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們經歷一次豐富而愉快的知識之旅。



enews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