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 竭誠為全校師生服務--教務處業務分工重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1期 本期專題

竭誠為全校師生服務--教務處業務分工重整

教務長 劉宏文92.10.29

很高興「e快報」的出刊,與現在蓬勃發展的資訊網路列車同步,也提供我們校園內訊息快速傳播的管道及交流的園地。 籍此向大家介紹教務處業務分工重整情形,從本學年度起,為提高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而所做的內部職掌分工重整。

本處將研教組中研究生註冊、學籍、成績等業務併入「註冊組」。授課時數、選課、學位論文申請歸由「課務組」負責。而將原註冊組的大學部招生及研教組負責研究所招生相關業務,改由增設之「綜合業務組」承辦。另外,因堅持給予學生更好的教與學環境,我們構想已久的「教學發展組」終於成立。因此本處重整組織架構分為「註冊組」、「課務組」、「綜合業務組」及「教學發展組」共四組。以下是各組工作簡介,希望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各組的服務的項目,進而有效利用我們所提供的服務資源。

「註冊組」自本學年度起有下列幾項變革:

1.大學部與研究所業務合併,申請各項成績及證明文件請直接至註冊組申請。本學期註冊人數合計已達6360人。

2.歷屆畢業之中文歷年成績已完成光碟建檔,當日申請即可當日領取。

3.新生入學採網路報到,節省新生填寫表格的繁瑣程序,並提高資料的正確性及節省堪誤時間。

4.本學期已將學生修課名單,即「學生平時考核及成績記錄表」以e-mail方式傳送至各任課老師的信箱。尚有少部分同學仍有錯誤需加以更正,煩請授課老師再確認學生修課名單,若有疑問請與教務處聯繫。未來將在教務處的網頁中提供各科修課名單,方便師生查詢。

5.「學生平時考核及成績記錄表」是以excel檔案傳送,可在檔案中做計算或直接填入成績,請老師於期末考結束後一週內將成績檔案以e-mail方式傳回教務處,並列印書面成績記錄表簽章後繳回教務處。

「課務組」的行政業務與老師及學生息息相關,舉凡學生選課、課程排定、期中期未考排定、暑修、校際選課、教室借用等等,均是課務組的業務範圍。近二年來,為使學生選課、修課更有彈性,課務組已修定三則學則,分別是第十四條「衝堂時數不超過該課程總時數之四分之一,得事先申請調課或徵求授課教師同意補課」,在此原則下可選修與上課時間互相衝堂之科目;第卅二條增加第五款「本學期正在修習之科目者,經任課教師同意,得於暑期班開課之前,申請參加已確定開課之暑期班」,在此原則下,本學期正在修習之科目不得申請參加暑期班之限制即可消除;第卅三條取消暑期班上課九週之規定。這些學則修定後,學生能更精確及彈性的規畫自己的修課課程進度,儘速有效進行自己的人生規畫。目前課務組正在進行兩項工程。(1)通識選修科目限制選修人數之上限已通過教務會議之審核,正在研擬如何使學生上網選課的辦法。(2)教室借用將上網透明化,屆時全校師生將可在網路上對教室、會議室使用情形一目了然,且可上網借用教室。這兩項工程預定在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可進行試用,完成後將可提升教學品質,並方便教室的使用管控及便利性。

「綜合業務組」隨著92學年度各項考試與入學分發事宜落幕,緊接著新學年開始,93學年度各項考試也緊鑼密鼓地準備登場了,同時因招聯會所決策的93學年度多元入學方案有所調整,因此籍此機會報告幾項本組目前的工作重點。

一、大學多元入學:製作簡章階段。

1.甄選入學:分「個人申請入學」及「學校推薦甄選」預計11月中旬發售簡章,由中正大學負責(05-2721799)。本校學系除了呼吸照護學系、運動醫學系及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外,其餘都採「學校推薦甄選」方式。而招收「申請入學」學生的學系有:醫學系(自費生)、心理學系、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口腔衛生學系、香妝品學系等六個學系。 考試分發入學:預計11月中旬發售簡章,由成功大學負責(06-2362755)。


Image:12-1.jpg

enews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