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 高雄醫學大學技轉及專利現況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1期 本期專題

高雄醫學大學技轉及專利現況報告

黃國銘 研發處科產組


台灣經濟研究院十月二十六日公佈一項具有標榜符合產業界需求的大學競爭力排行榜,在執行國科會計畫所獲得技術成果移轉授權金部份,高雄醫學大學列名第三,另外在專利件數之排行榜也名列全國大專院校的前十三名,顯見高雄醫學大學之研發領域與產業界之需求比其他大學院校更貼近,除既有之學術研究外,也積極投入具有產業利用性之研究,完全符合政府規劃產業發展之趨勢,也是將來評估大學是否具有競爭力的重要參考依據。

高雄醫學大學獲得國科會補助經費於民國九十年正式成立科技產權組,在簡研發長帶領下積極從事智慧財產權推廣、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工作,經過兩年多的時間已逐漸展現成果,包括國科會、衛生署等政府單位所補助的研發成果技術移轉授權金已接近一千萬元,在學校的積極鼓勵推動下,目前有許多技轉的案件也在進行洽談,若能成功完成技術移轉,對於產業界與學校是雙贏的結果。本校在研發成果專利化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使校園內申請專利的風氣漸漸形成,較之過去呈十倍數的成長,這些專利保護的生物技術也將成為未來推動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的重要資源。

在推動研發成果之管理推廣業務上,高雄醫學大學做了許多變革,首先訂定技轉獎勵分配辦法,鼓勵研究人員參與產業研發,並制定辦法使研究人員獲得專利、完成技術移轉或進行產學合作皆可取得一定的點數作為教師升等的評分依據。本校為進行研發成果管理之長期規劃,從國立交通大學聘請具有多年智財管理與科技管理實務經驗的蔡旻恭擔任科產組組長並兼任育成中心主任,目前本校之育成中心已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申請補助計畫,也於十月十六日完成評鑑。未來,結合科技產權組與育成中心之功能,同時提供技轉、產學合作及進駐廠商之輔導並提供校內研究人員衍生創業之管道及場所,更能充分發揮產學合作的實質效益。

本校也積極推動校內研發成果之專利保護,並定期在校內舉辦智慧財產權系列課程之講座,以增進本校師生對於智慧財產權相關的法律觀念及了解有關智慧財產相關趨勢的最新訊息,除鼓勵研究人員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外,也避免因為對相關法律的認知不足而產生觸法行為卻不自知的情形。最近兩年本校承辦之專利業務也大幅提升,依據統計資料,高雄醫學大學成立將近五十年所獲得之專利件數有十九件,但最近兩年本校發明人提出專利申請的件數已達到三十件,只要政府維持鼓勵研發成果專利化的政策,相信往後的幾年本校專利獲證之數量將持續大幅的成長。

綜合目前所有的成果,高雄醫學大學積極推動研究成果專利化及產業化之活動,希望能達成三個主要目的,第一是希望協助政府推動兩兆雙星計畫中之生物科技產業部份,協助廠商加速技術及產品之開發,提升本國廠商之國際競爭力。第二是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智慧資產逐漸受到重視,學校必須充分保護本校教師研究的智慧資產並開發其價值。第三是創造學校及研發人員之收益,將開發之研究成果技術授權廠商或進行產學合作開發,有助於增加學校發展之資金及研究人員的經濟收益,對於學校研究經費,設備及人力資源提升具有正面的幫助,進而產生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達成良性的回饋循環。


enews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