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0 作個有資訊素養的現代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0期  資訊處 專題


作個有資訊素養的現代人

楊俊毓 資訊長


現在號稱是資訊爆炸的時代;除了教育當局以「資訊化」為題要求老師及學生投注時間學習電腦與網路工具,各大高等教育學府更是早已以教學與行政單位「全面e化」作為訴求與包裝。但是,擁有使用電腦的技術、校園無線網路覆蓋率的高低、每年行政系統中以倍數增加的系統程式,種種看似資訊化的措施,並不見的代表我們這些使用者自然而然就有足夠的「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

所謂素養就是一種能力。根據美國圖書館協會 ALA(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的定義,資訊素養是指個體有足夠的能力去「認清在什麼狀況下需要取得資訊,且有能力來有效地找出這些必須的資訊,並對其作分析評估與作有效的運用。」ALA並認為培養資訊素養是終身學習的重要基礎,不僅對學生重要,現代的社會大眾也應培養。當然,資訊的來源非常多,只是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大家愈來愈習慣依賴來自電腦與網路豐富的資源。因此,如何讓自己在面對線上資源與數位化的工作及學習環境時,能夠具備充分的資訊素養,可以說是身在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中的我們一個重要的課題。

以學生來說,現在大概少有大學生不會使用電腦了。但是,學會電腦使用只是增進我們的「電腦操作技能」而已。具有資訊素養,才能讓學生能妥善、有效的應用電腦於學習、工作、娛樂等等。如果我們的學生學會了電腦,卻僅止於用來繕打報告、下載講義而未利用於自我學習發展;或者是整天掛在網路上盡是瀏覽八卦、色情、遊戲網頁;甚至無視於智慧財產權、利用搜尋與下載工具來非法下載電影或嫖竊文章以拼湊書面報告,那我們為學生提供便利的電腦環境真可說是「愛之適足以害之」了。而資訊素養的教育,需有賴全體教師資訊素養程度的提高,並將其融入教學,讓學生知道如何在資訊社會中實踐終生學習。

同樣的,若資訊素養是能夠發現自己的資訊需要,有效尋找、判斷與正確地呈現資訊,以及使用資訊的能力,那麼,一個具有良好資訊素養的行政人員,除了在工作上必須熟稔個人相關業務系統的操作之外,更應能對自己工作崗位上所經手的資訊作批判性思考:能有效的陳述問題、表達需求,發現所經手之資訊是否正確、相關、完整,能指出不正確和誤導的資訊,也能充分瞭解有那些可用之資訊資源,更重要的是,能夠在合法和合乎倫理規範下來利用資訊。可惜的是,大家常會誤以為「資訊系統」會「自動」產生有用的資訊、電腦上呈現的就是正確合理的,殊不知身為使用者與維護者的我們才是滿足各單位資訊需求、提供有意義資訊的關鍵人物,任何一個小小的動作,都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 對於系統開發與程式設計,絕大多數的我們都不知道know-how。但在這個處處電子化、資訊化的時代,不論我們所扮演的角色為何,絕不該成為「資訊文盲」。資訊處與大家共勉,一起來作個謹守資訊倫理、尊重資訊自由、有「資訊素養」的現代人。

參考資料:

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 (2000). Retrieved [9-15-2008] from

http://www.ala.org/ala/acrl/acrlstandards/informationliteracycompetency.htm



enews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