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參加西大平洋區域醫學教育學會(AMEWPR)會議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參加西大平洋區域醫學教育學會(AMEWPR)會議報告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2008年西大平洋區域醫學教育學會 (AMEWPR 2008) 之Advisory Board Meeting於7月27日及28日,在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召開。AMEWPR主席是Dr. T. Yoshioka,秘書為Dr. H. Onishi。參與國家為 WHO會員國澳洲、韓國、中國等14國,我們 (賴其萬教授與筆者) 是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會議。

27日之會議開始由 AMEWPR 主席Dr. Yoshioka首先致歡迎詞,接著由負責主辦之單位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校長Prof. Miyazala致歡迎詞,說明議程及介紹與會各國代表及貴賓。

今年 AMEWPR討論的主題是「如何應用WFME global Standard for quality Improvement於醫學教育」,以及「WHO Guideline for Quality Assurance of Basic 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筆者謹會議重點摘要報告如下:

A.開幕之特別演講:

此特別演講是邀請世界醫學教育聯盟(WFME)主席Dr. Hans Karle主講,題目是「Quality Assurance by use of WFME Global Standards」。

Dr. Karle 首先說明WFME與WHO的關係是從1972年以來即是合作的夥伴單位,在2004雙方再正式簽約成為改善醫學教育的策略夥伴。因此在世界各地區成立區域性醫學教育學會,並依照兩個單位的全球醫學教育標準,推動及提昇各區域的醫學教育水準,其中AMEWPR即是為達成此任務的一個區域單位,也因此其與會成員都是WHO的會員國家。

Dr. Karle之演講重點為:

  1. WHO / WFME不是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組織,但執行下列工作:
    1. 促進及審查區域或國家的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標準,
    2. 提昇醫學教育單位自我評估的品質,
    3. 明定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指標,
    4. 提昇與支持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系統‧
    5. 改善世界衛生組織的醫學院名錄(WHO Directory of Medical School)。
  2. WHO / WFME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政策:
    1. 醫學院數目少的國家之評鑑標準,依照鄰近國家的評鑑制度及標準,
    2. 建立區域性的評鑑制度,提昇整個區域之醫學教育品質。
    3. 建立適當的醫學教育單位評鑑之基本要件:
    4. 有醫學教育專家指導的,
    5. 不應受政府及教育供應者的支配,
    6. 評鑑結果是值得信賴,而且被利害關係者 (Stakeholders) 承認的,
    7. 評鑑過程透明化的,而且是客觀的,
    8. 有事先定義好一般的或學科特定的評鑑標準,
    9. 聘請校外醫學教育的專家進行自評,
    10. 過程採用學校自評及專家的實地訪視,
    11. 評鑑結果是由權威且專業的醫學教育學者專家判定,
    12. 評鑑結果的報告會公布及出版。
  3. WHO/WFME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指導(Guideline)內容包括:
    1. 基本的要求,
    2. 法律的架構,
    3. 組織的架構,
    4. 標準或定義,
    5. 評鑑的過程,
    6. 評鑑結果之決定,
    7. 評鑑決定之公佈,
    8. 評鑑之好處
  4. WHO/WFME明定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過程必須包括:
    1. 自我評估,
    2. 基於自我評估報告的內容,再進行外來專家之評估,包括實地訪視,
    3. 外來專家或訪視團隊的最後書面報告,需包含推薦與否,
    4. 評鑑的決定如何處理。
  5. 醫學教育單位的評鑑制度的限制與缺點:
    1. 需充裕的資源與經費,
    2. 需花費大量的時間,
    3. 實地訪視的耗費,
    4. 評鑑委員會的獨立性,
    5. 評鑑委員的客觀性及敏銳性,
    6. 各方面政治的壓力,
    7. 利益衝突的問題,
    8. 所提供之資訊的可靠性,
    9. 實地訪視之面談對象的選擇是否確實。

B.AMEWPR各會員國代表報告:

其次是由AMEWPR各會員國代表,依國名的英文順序上台報告各國醫學教育的現況、課程、教學方法、評量方法,以及評鑑的標準。

這些國家中,有些只有一、兩個醫學院,因此採邀請國際醫學教育評鑑單位或鄰近國家的醫學教育評鑑單位進行評鑑,有的國家則有自己的醫學教育評鑑單位,例如澳洲、韓國等。中國雖然有166所醫學院,但仍請澳洲醫學會 (AMC) 等外國醫學教育評鑑單位進行醫學院的訪視與評鑑。

台灣雖然不是AMEWPR之會員國,但早在2001年之前,教育部己經在進行醫學院校之評鑑,目前更有專責單位TMAC。

C.AMEWPR會員國之人口及醫學院:

目前AMEWPR會員國之人口及醫學院為:

全部人口:1742270仟人,醫學院:362所

澳洲:20155仟人,15所醫學院

柬埔寨:14071仟人,2所醫學院

中國:1315844仟人,166所醫學院

斐濟:848仟人,1所醫學院

日本:128085仟人,80所醫學院

寮國:5924仟人,1所醫學院

馬來西亞:25347仟人,10所醫學院

蒙古:2646仟人,5所醫學院

紐西蘭:4028仟人,3所醫學院

新幾內亞:5887仟人,1所醫學院

菲律賓:83054仟人,36所醫學院

韓國:47817仟人,52所醫學院

新加坡:4326仟人,1所醫學院

越南:84238仟人,10所醫學院

D.結論:

最後主席Dr. Yoshioka強調,未來AMEWPR之重點是在基礎醫學教育之品質保證,以及積極運用WFME Guideline and Standard去進行評鑑會員國家的醫學院。為了推動評鑑,在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將會辦理數場工作坊及試驗性的實地訪視幾個國家的醫學院。並祝福各國醫學教育發展順利成功。


E.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院概況:

由於2008年AMEWPR之主席是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教育部部長Dr. Yoshioka,因此會場是特別安排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地下樓的會議室。在會議之午休時間,主辨單位很用心的安排參訪校園及建築。其次、在下午的休息時間,則安排醫學生社團示範茶道。學生穿著傳統的和服,很慎重的表演泡茶的步驟,並且示範如何飲茶,學生們細心、從容的動作、甜美的笑容及專注的態度,令各國代表們對日本的茶道等傳統文化印象深刻。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原名為東京女子醫學院(Tokyo Woman’s Medical School),是由婦產科醫師Dr. Yayoi Yoshioka(現任AMEWPR主席Dr. Yoshioka的姑母)於1900年創立,原本創校目的在改善日本婦女的社會地位。

原先的東京女子醫科學院,在1988年成立護理學院後改名為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該校創立迄今已有108年,是日本80所醫學院中,唯一的僅招收女醫學生的女子醫科大學。

醫學研究所創立於1958年,研究生則男女皆有。附設醫院有三家,病床數共約2000床。教師人數為1170人,臨床醫師550人,護理人員1700人,技術員720人,醫學生600人,護理學院學生600人,研究生188人。

醫學院的理念是訓練醫學生具備基本哲學 ”Sincerity and Compassion”以服務病人,目的在讓醫學生不但學會醫療的知識,而且會學到如何去運用這些知識於他們的醫療照護專業之智慧,冀以成為良好的醫師。

醫學院是六年制,每年招收100名高中畢業女生,畢業時授以M.D.學如,通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經過兩年的實習醫師訓練後,才能成為醫師(Health Insurance-Certified Physician)。

其課程之前四年是上課講解與問題導向學習混合式教學(a hybrid of lecture / PBL),再加上early clinical exposures,課程共分為六個學組,包括基本的人體構造及功能為基礎的學組、器官為基礎的學組、生命週期為基礎的學組等。另外有專業素養與溝通的human relation必修課,以及社會學、語言等的選修課。四年結束時需通過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及Problem-Solving ability test(P-SAT),才能進入臨床實習(Clinical Clerkship)。

該院雖僅招收女學生,但學生非常活潑,有13個文化社團及14個運動社團,包括日本茶道、蘭花、攝影、模擬病人、騎馬、劍道、射箭等社團。學生畢業後在醫界及社會上的表現皆非常傑出,確實己達到Dr. Yayoi Yoshioka創校的理想。

F. 感想:

AMEWPR是WHO附屬WFME的區域性組織,參與此次會議者是以WHO會員國家為對象,台灣只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無法發言,相當可惜。

在2年後,AMEWPR要在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召開2010年會議,希望台灣能有機會以會員國身份參與,不但可以發言說明台灣醫學教育及其評鑑情形,也可以對東南亞國家的醫學教育有更大的貢獻。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主辦本年度的AMEWPR非常細膩用心,設想周到,也讓學生有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甚獲各國代表的肯定與讚揚。

大陸醫學教育負責人甚有眼光,不但在大陸醫學院依WFME Global Standards在推行教育改革,並邀請世界重要的醫學教育評鑑單位AMC 、 IIME等單位到大陸醫學院訪視評鑑,以提昇其醫學教育水準,並且與國際醫學教育界建立關係,對台灣醫學教育未來的影響不容忽視。

誌謝:筆者非常感謝醫學院賴春生院長的經費補助,以及AMEWPR主席Dr. Yoshioka與AMEWPR秘書Dr. Onishi之熱心邀請與會。


enews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