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女人的命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分享園地


女人的命運

本校附院工會 謝逸娥老師


在父系社會中、女人一向缺少獨立自主人格,我們的祖先自古就告誡女人要「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女子無才便是德」,齊人妻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孟子離婁篇下),小時更常聽母親說「女人的『幸』與『不幸』都是男人造成的」,女人的一生好像都要依靠男人,失去男人,女人的生命就失去了重心。

女人要結婚前,母親總是再三叮噹,嫁入夫家,要表現得有家教,要順從丈夫,要孝順公婆,要入人群,凡事要多忍耐,逆來順受,才會得人疼。所以,女人要是能嫁到一個好丈夫,她的一生就是幸福的;反之,她的一生就是悽慘的,女人是沒有能力去改變的。

女人結婚前,至少在娘家生活了十幾二十年,一旦嫁入夫家,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生活習慣可能完全不同於以往,一時往住難以適應,如果夫家無法體諒,雙方關係處處杆格難容,在幾千年的教條觀念下,除了忍氣吞聲,還能怎樣呢? 傳統的女人少與社會接觸,她們的主要任務是相夫教子,夫唱婦隨,她們相信妻以夫貴,母以子貴,完全忽視了自己獨立人格的自主性。但近百年來,西風東漸,女權日益高漲,教育的普及加上男女平權的觀念,造就了新一代的女性,也改變了傳統的男性沙文主義。

因男女受教機會與工作機會的平等,讓人們,尤其是女性自己,發現女人的能力在很多方面是跟男人不相上下,甚至有些還超越男人的,女人已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然而,也因為女人已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女人可以不再依靠男人生活,但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仍潛植在人心深處,傑出的女人大多不願「下嫁」比她能力差或成就低的男人,多數的男人也不願「高攀」學歷、職位比他高的女人,因此造成許多的高齡未婚(或不婚)族,以及少數「不婚媽媽」及「父不詳」的小孩,尤其沒有爸爸的小孩,因心理無法調適,更造成種種的社會問題。

其實,我們的社會是由男人與女人共同組成的,缺少任一方,我們的社會就無法美滿,女人不僅要打破傳統女人依靠男人的觀念,更要跟男人共同努力,一起揚棄「男尊女卑」的想法,男女各盡所長,不必在乎表面的誰強誰弱、誰尊誰卑、誰長誰幼,只要兩情相悅,互愛互諒,不妨害他人,就高高興興的共組美好的家庭,為培育優良的下一代而努力吧!


enews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