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學務工作之願景與教育部訪視評鑑之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學務處 專題


學務工作之願景與教育部訪視評鑑之感言

學務長 楊美賞教授/學務處秘書 陳朝政助理教授

近年來隨著教育改革的腳步,學務工作的內涵也有明顯的改變,從威權時代的「訓導」與「指導」,走向對學生的「服務」與「輔導」。本校學務處在此概念下,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的理念服務學生,並以「4H」(Health, Humanity, Harmony, Hope)作為學務工作發展的願景,致力輔導學生維護自身的身心健康,並在安全和諧的校園文化中,培養人文精神與社會關懷情操,而且對如何促進人類健康福祉有良好的生涯規劃。目前本校學務工作即依據「4H」願景,擬定計畫並加以執行。

教育部為使學務工作的健全發展,自民國78年起針對私立大專校院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陸續進行訪視評量,期許經由此檢視機制協助學校重視學務工作的推動,發揮學校教育功能。今年五月底,本校接獲教育部將於10月14日到校進行學務工作訪視評鑑,由於距離本校前一次受評時間(民國89年)已有八年之久,時空轉換,人事已非,一開始著實讓我們不知從何下手。但幸運的是,校方非常重視本次學務工作評鑑,積極協助本處進行準備工作。首先,在總務處及資訊處鼎力支持之下,展開全面性的硬體改造(如社團活動空間的整飾)以及資訊軟體的全面提升(建構並完善學務E化系統)。此外,校方更大力支持本處在受評前密集舉行自我評鑑,並赴學務工作績優學校標竿學習,讓我們能在評鑑前先瞭解自己的缺點、學習別人的優點,而能對評鑑資料做充分的準備。

為了準備評鑑,本處可以說是卯足全力。從組長到承辦同仁,常常留下來加班到九點、十點,甚至犧牲假日,做資料的彙整;組長們更集思廣益對資料做檢核修正。雖然準備工作備極辛苦,因準備此次評鑑,得以發現不少沈痾,能有機會針對問題加以改進,因而建立了各組工作的標準作業流程及資料整理歸檔的格式。另外也藉此機會改善社團帳目核銷的流程、修訂不合時宜的學務法規、美化學務處的辦公空間,增進學生的可近性。更寶貴的是,巨大的壓力激發了學務處所有同仁的向心力,發揮團隊精神在短時間內共同完成此項艱鉅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在訪評的前夕,校長及鐘副校長邀請校外專家做最後一次的自我評鑑,指導如何有效評鑑資料。此為此次評鑑終能順利的關鍵。

訪評當日,校長親自接待訪視委員、親率本校一級主管列席,展現全校共同支持學務工作,令委員感受到本校的團隊精神以及對學生事務的重視。兩年多來,學務處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已讓本校師生感受到正向的改變,誠如一位學生所說的:「學務處改變得實在太多了!」,在本次訪視綜合座談時,當委員告訴我們本校受訪師生對學務工作相當肯定,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

評鑑的積極意義,是希望學務工作能「從A到A+」。我們的願景已經確立,團隊的工作向心力也已凝聚。可以預期,本校學務工作會日臻理想。回首準備評鑑的這段日子,是難以忘懷的回憶,能順利完成評鑑,其實要感謝校方的鼎力支持,以及各處室的通力合作。藉由本文感謝所有協助我們的長官與同仁。


enews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