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校園人權小故事─平等天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校園人權小故事─平等天空

本校醫社系校友 蔡怡琳


看著霪雨霏霏的窗外,阿翔想起當初選填志願時,也是伴著雨聲作了可能使自己未來扭轉的重大決定─到外地唸書。 對一般的高中應屆畢業生而言,這應是掌握人生方向盤或編之夢想的開始,但阿翔看著自己因先天性小兒麻痺成不自然彎曲的細瘦下肢,總是不禁對無法支撐自己重量的雙腳是否連帶使人生方向跟著頹圮感到懷疑。媽媽在阿翔小的時候就買了全套的偉人傳記和各式輪椅手杖等輔助工具,並積極參與無障礙團體所舉辦的各種研習,試圖使他不因身體的缺陷而自暴自棄。

阿翔知道家人的愛與關懷足以填滿他心中對自我認同的落差,但外面的世界呢?即使政府大力倡議無障礙行動空間,但每每進出各棟號稱通過安檢的公共場合,還是令他在苦尋輪椅專用坡道與勉力通過狹窄迂迴的出入口時感到與世界格格不入,並對身後氣喘吁吁推著輪椅的媽媽感到微微歉疚。當不經意與旁人眼神接觸時,所發現對方刻意隱匿起的異樣眼光,每每令阿翔產生立刻躲回家的衝動。但他曉得無法一輩子逃避與外在環境接觸的機會。遂憑著聯考優異的成績與不服輸的心態,砥礪在選志願時一度徬徨焦慮的自己,鼓起勇氣填下離家三百多公里遠南部之醫學大學為第一志願。 隨著大學放榜,懸宕在心上的一塊大石總算有了著落,即使家人排山倒海而來的擔憂亦無法動搖阿翔嘗試獨立的決心。 「學校鄰近著醫院,即使身體有任何突發狀況就醫也相當方便呀!」阿翔試著安撫並說服家人放心。就這麼離開了台北的家、離開了從小到大習慣的保護傘,隨著形影不離的輪椅踏上一條未知的路。

即使將就讀於以醫學為主軸的學校,往後接觸到許多需要付出關懷幫助的病患或個案機率也很高,但阿翔對於同儕現階段是否能接受自己的身體情況還是存疑。他並不想被當作病患般施予同情憐憫,只是輪椅的高度確實使他總是和一般人身高有段拉不近的距離。

甫新生報到第一天,阿翔就因找不到系上迎新地點而由校園內熱心的陌生人引路至新環境。抵達時收起倉皇失措的神情,在師長的特別介紹下,阿翔很快地便成為新同學間之核心人物,在上下樓梯、搭乘交通工具時、進出圖書館大門…等,同學主動地扶持與一臂之力都令阿翔充滿感激。隨著阿翔優異的學業表現,且不吝與人分享自己的唸書心得,自己才發現人與人間的相處互動並不因其外貌便劃分隔閡。阿翔深切地體會同學們以平常心來了解接納自己,即使是那曾經視為畏途之籃球場,比賽時也少不了他在場邊熱烈的加油聲,偶爾在同學起鬨下並在輪椅上投了幾球引起眾人歡呼,阿翔知道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

在大學生活的行進中,阿翔遂漸漸明白人無十全十美之奧義,自己肢體的不全亦為某種特點之體現,但社會亦因此而更加多元豐麗,因此對於每個人的社會權與實質內涵都應加以尊重維護,也包括自己。這些收穫若是當初選填志願時將自己設限在一方天地裡,恐怕就不能拓展生命體驗的厚度了吧!阿翔這麼回溯著。

時常想起小時候媽媽在故事中提及的世界人權宣言主體思想:「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獨立在外求學的這段時間裡,同儕與師長確實如家人般提供了阿翔豐沛的溫暖。即使先天身體上的缺陷使他無法行動自如,但他深刻地知道,在這段大學過程中已承載許多人如手足之情般熱忱的關心,瓦解了原先構築在心底否定自己的城牆,這一切都使阿翔明白人本情懷可貴之真諦。

一回神,窗外陽光已自雲端暈染出金黃的色彩,來高雄後才發現天氣原來很快就能轉晴,一如自己從入學時的自卑逐漸開朗光明的心境轉折。雨過天青的空氣益發清新,阿翔彷彿看到未來透出光芒的雛形,他知道他將可以像自己的名字一般在與他人平等的天際中翱翔,並發揚彰顯社會各族群間關懷及重視人權的力量。


  • 編按:

本校為本校學務處所舉辦之95學年度「愛生命、重品德、新人生」—校園人權小故事徵文比賽第一名作品。


enews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