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知識分子的道德與責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董事長的話



知識分子的道德與責任

陳田植 董事長


這兩週來,在國際金融危機風暴之中,台灣又因中國海協會會長來訪,引發政治、社會之局部動盪。由於抗議活動之進行與警察執勤之爭議,引發主權爭議與學生靜坐抗議集遊法之活動,再加上數位縣長及陳前總統之司法案件,似乎一查閱新聞媒體時,皆是負面消息,在國際媒體中臺灣也呈現部份負面形象。

事實上,相對於政治社會之紛紛擾擾;在校園中,熙來攘往的仍是忙碌於學習、研究、工作、服務,充滿生命力的台灣知識菁英。我們校園的建設持續進行,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已整地完成,移栽之大王椰子已矗立於史懷哲大道上,形成椰林大道的新氣象。本校這兩年來積極的教學卓越計畫與環職研究等多項研究計畫也持續於每一階段提出計畫成果,蓬勃奮發的氛圍環繞校園。

在校園與台灣社會現象之間來回思索,試提出「知識分子的道德與責任」這個問題,與大家共同思考。我們知道知識分子這個字源自於19世紀俄文intelligentsia。知識分子一詞具有兩種層次的涵義:基本上,所有的具有現代知識,能促進社會進步者都稱為知識分子;更高一層的涵義是具有道德良知與社會責任,能指出現行社會問題並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指引社會進步的方向,這樣具有能力與勇氣的人才算是知識分子。在埋首於專業領域之學術研究工作者之心中,是否存續著當初走向研究之理想、與成果所能帶來之有益於社會民生或促進人類進步或傳承於學生子弟之欣慰心情,是一個值得停駐反思的停雲之處。

一般所謂關在象牙塔內之大學學者,便是指基礎層次之知識分子,關注自身的主題而忽略外界社會。以研究工作之耗費時間精力乃至寂寞專注而言,其實這樣的人才也是值得高度讚許與肯定的。研究成果將有何種功能或能否運用到實際生活面向,其實是需要提醒與引導的;更何況是以知識分子之良知良能參與社會現況問題之解決。醫學是一門較接近應用科學的學問,研究成果造福於人類社會是大家比較容易做到的。然而,做為一個知識分子的良知良能,小至修養本身的品格行為,大至關懷國家社會問題,卻是值得大家認真看待並展現一己之力。李遠哲前院長以諾貝爾獎得主轉而關懷台灣社會各個面向的提昇,真正做到「小分子、大世界」,是為知識分子的典範。

關懷社會、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向當然不是一件一蹴可及的事,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周圍做起,撥出時間細心關懷每一位學生、每一位職員工、每一位同事。安排適當的課程與合理的評量方式,帶領工作的熱誠與公平的表現評估,發揮知識分子的道德與責任。舉例而言,一位誠實正直而具有愛心的老師必定能身體力行地教授醫學倫理;反之,一位滿口仁義道德而行為不符的老師則無法傳授醫學倫理的真諦。今日台灣社會之紛擾有許多源自於道德良知的缺失,但願大學校園中的知識分子能反躬自省,發揮道德責任與勇氣。


enews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