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讓課外活動飛起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學務處 專題


讓課外活動飛起來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徐靜輝組長

參與學務處課外活動事務推展近15個月以來,在長官的鞭策、期許及經過教育部評鑑的洗禮之下,業務推展可以說一步當三步往前推進,個人深感功力大增,對於未來課外活動相關事務推展充滿了願景和期待;誠如鐘副校長所說:「學生事務要做到讓學生感動,好還要更好,而不是自己說好就算了。」,也就是說學務工作要以學生的需求為導向,才能真正打動學生的心並贏得學生的肯定。

在人人都能上大學的時代趨勢之下,一所不用心經營、沒有特色的學校,最後終將面臨被淘汰退場的命運;余校長也常在公開的場合提起經營校務的理念,他說:「經營校務如同戰爭一樣,除了要有戰略外更要運用不同的戰術策略來達成目標,勝出群雄、邁向頂尖。」,余校長也提到學校經營除了學生的專業養成外,其他幾乎都和學務工作有關,真是一語道破現今學務工作的重要性。

根據人力銀行及各大企業人力資源發展中心的人力需求調查顯示,企業家眼裡的夢幻人材必須俱備以下核心能力:(1)專業能力。(2)整合溝通能力。(3)創新開發能力。(4)領導判斷能力。(5)自我成長學習能力。(6)具良好的人格及品德。而以上這些未來學生的核心競爭力大多須藉由課外活動推廣業務來訓練及養成,課外活動組已擬定近程、中程、遠程計畫及從A到A+的經營策略與目標,期許讓高醫的學務工作也能邁向一流頂尖大學之林。

  1. 近程計劃(二年內)
    1. 目標:
      1. 提升社團幹部及社員之領導及整合能力。
      2. 提升社團幹部及社員之服務學務精神。
      3. 強化社團自治及社團經營管理能力。
      4. 強化社團輔導老師功能及知能。
    2. 策略:
      1. 辦理學生領導力認證制度。
      2. 結合通識中心開設領導力、整合溝通及服務學習等相關課程。
      3. 辦理社團學生服務學習認證制度。
      4. 修訂健全各項社團輔導法規。
      5. 追蹤考核學生社團及社團活動執行成效及反思回饋。
      6. 實施社團各項需求調查和滿意度調查。
      7. 舉辦相關能提升學生核心競爭力之演講及研討會。
      8. 舉辦提升輔導師知能研討會、演講及相關活動計劃。
  1. 中程計劃(五年內)
    1. 目標:
      1. 改善並增加社團活動空間。
      2. 建立標竿學習機制,使社團邁向自治學習型組織。
      3. 結合校外資源、強化社團服務多元之管道。
    2. 策略:
      1. 依不同社團屬性整合社團使用空間及增加現有一倍的優質社團使用空間。
      2. 成立社團歷史文物館,標竿社團展示區。
      3. 建立各社團之歷史資料檔案,使社團能承先啟後。
      4. 連結NGO、NPO組織並結合社區服務,使學習服務精神更能落實。
  1. 遠程計劃
    1. 目標:建立專業化、企業化及創新精緻多元化的社團經營管理模式,使高醫成為被學習的標竿。
    2. 策略:
      1. 設計專業核心學習課程,為基礎結合體驗性之服務學習及領導整合活動,使理論結合實務。
      2. 建立社團SOP經營管理流程並以價值趨向管理(Value Driving Management)為導向,使每一個經營管理環境都能達到最高的品質及效益。


enews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