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1 贏在起跑點-職涯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1期  學務處 專題


贏在起跑點-職涯規劃

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羅怡卿組長/郭瑜萍輔導老師


生涯規劃與職涯規劃在大學四年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本組與職涯導師一直努力對全校師生推動的理念。職涯規劃涵蓋在生涯規劃裡,生涯規劃可以是很廣,也可以只針對短期的某個階段或是某項目標進行規劃,例如:我如何在四年大學生涯中進行職涯規劃呢?職涯規劃非常個人化,沒有一定固定格式,但有幾個重點可以協助同學掌握。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我探索,了解個人特質、理想與價值觀、性向、興趣與專長……等。同學也可以使用一些方法或工具來幫助暸解自己。本組除提供紙本心理及興趣測驗工具外,也建置了線上的複合向度性格測驗(MAPA),MAPA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可立即得到分析結果,藉由分析受試者性格,對受試者的人格特質做適當的職涯規劃,協助學生儘早準備職涯目標。

目前,我們正與教務處合作改善這套MAPA系統以建置完善的選課輔導機制。本系統可針對學生性格條件不足的部份,建議其選修對應的通識課程,輔導及提升學生的就業力及生涯規劃能力。如:社交力較低的學生可建議選修「人際敏感度訓練課程」……等課程。期望能從輔導選課、修課,進而培養學生四年的就業核心能力及職場特質。另本組也推廣從大一新生就必須建置的個人學習歷程帳戶,將一到四年級所累積的專業課程訓練、成績、工讀、志工服務、社團活動、參與講座……等經驗,逐步建置成屬於自己的生涯帳戶,並獲得學校的認證,當學生一畢業,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就成為進入職場的門票。學習行銷包裝自己,也是近年來本組一直鼓勵學生要重視的,唯有先了解自己,把自己當成品牌般行銷,適性而為又能包裝自己,人生路已掌握一半,方能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涯規劃目標。

除了自我探索,另一個生涯規劃重點在於鼓勵學生積極向外探索,包括職業探索、目標期望、未來規劃……等。因此,舉辦生涯暨職涯講座、一日良師活動及系友回娘家,藉此與職場達人、企業良師及畢業校友學習以提升高醫學子的職場知能。又為因應每年的畢業生就業需要,本組結合校內外資源規劃一系列的最後一哩講座,包括如何撰寫履歷、自傳、面試技巧、人才趨勢、留學講座、勞工保險權益須知及就業全壘打等講座。此外,為了讓學生學習如何關懷社會,關心校園公共議題,也成立生涯志工及校園生涯記者,並鼓勵同學投入參與。本組設置10位不同專長的生涯輔導老師,設有固定值班時間,協助同學解決生涯及就業相關問題,歡迎同學預約諮詢。

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所推動的業務係輔導並協助高醫學子做好個人之職涯規劃,同學們若能積極主動掌握、善用學校所提供的資源,那麼畢業就不會是失業的起點。


enews121